海盐“两退两进”提速经济转型

www.hnec.gov.cn   2016-07-21    
摘要: 今年上半年,海盐“退低进高”工作“火力全开”,上半年完成了全年任务的八成以上。记者昨天从县经信局了解到,根据嘉兴市下达给海盐县的目标任务,海盐今年要完成1000亩的“退低进高”任务。截至6月底,海盐共...

今年上半年,海盐“退低进高”工作“火力全开”,上半年完成了全年任务的八成以上。记者昨天从县经信局了解到,根据嘉兴市下达给海盐县的目标任务,海盐今年要完成1000亩的“退低进高”任务。截至6月底,海盐共腾退低效用地项目26个,腾退面积825.33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53%,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三。

倒逼企业转型发展

今年初以来,海盐通过构建差别化政策引导机制、制定落实低效落后产能关停淘汰退出常态化机制,努力形成“退低”和“进高”相互协调、良性发展的态势,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

浙江巨奥铝业有限公司,企业占地面积25.44亩,原投资强度126.42万元/亩。今年5月,该企业“零增地”实施了年产5000吨集成吊顶用铝合金边框条生产建设项目,项目设备投资3500万元,折算腾退土地11.67亩,投资强度实现了翻番。据介绍,新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5000吨集成吊顶用铝合金边框条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利税400万元。

记者也发现,除了通过提升投资强度、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实现“退低进高”之外,海盐还有一些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一些低效企业,进一步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

因海盐金盾集成装饰材料厂经营不善,今年3月,海盐金盾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着手对海盐金盾集成装饰材料厂实施兼并,并实施年产150万平方米铝质天花工程板技改项目,总投资2223万元,其中设备投资175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50万平方米铝质天花工程板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利税380万元。

此外,在开展腾退低效用地行动时,海盐通过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入驻腾出的土地空间,带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了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实施‘两退两进’,就是以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扶优汰劣、挖潜提质。”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退低进高”工作为海盐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推动了全县产业结构优化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根据相关计划,今年海盐将通过深化“退低进高”六大行动,实现“退低”和“进高”双飞跃,土地利用效率明显提升。2016年,海盐将实现腾退低效用地1000亩,力争淘汰落后企业100家,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00家;启动“僵尸企业”排摸和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整治淘汰“僵尸企业”10家,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项目12个。

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在海盐,腾退低效用地、“低小散”整治提升、“僵尸企业”整治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正强力出击,指向的便是供给侧改革,其目标是实现提质增效发展。

    海盐深谙此理:“两退两进”,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事实上,“十二五”以来的这几年,海盐由内革新,形成了强有力的“腾笼换鸟”倒逼机制,淘汰传统产业中层次低、污染大、能耗高的工业企业。如今,县内再生橡胶生产企业已全部关停,60多家明珠工业园区内企业被关停或搬迁,园区变身为湿地公园。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