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工业经济演绎“变形记”

www.hnec.gov.cn   2016-07-05    
摘要: 在供给侧改革的视野下,如何在制造业的价值创造中闯出一条新路?在面对经济新常态时,工业经济的新动能在何处?海盐的答案是——“四换三名”。  记者昨天从县经信局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海盐主动适应新常态、引...

在供给侧改革的视野下,如何在制造业的价值创造中闯出一条新路?在面对经济新常态时,工业经济的新动能在何处?海盐的答案是——“四换三名”。

  记者昨天从县经信局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海盐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从供给侧发力,不断深化“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名企、名品、名家”工程,有效推动了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海盐制造发展的新空间正在全面打开。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县完成国家、省、市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任务5项,关停2家化工企业、2家扣板企业、1家船舶企业,累计淘汰生产线12条,各类设备266台,腾出用能标煤2625吨;完成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改投资29.7亿元,占全县工业投资额的67.8%,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53项;腾退城镇低效用地628亩,超额完成年度再开发面积目标计划。

  一系列“四换三名”数字的背后,是海盐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更是海盐制造的“变形”提升。

  事实上,“十二五”以来的这几年,海盐由内革新,形成了强有力的“腾笼换鸟”倒逼机制,淘汰传统产业中层次低、污染大、能耗高的工业企业。如今,县内再生橡胶生产企业已全部关停,60多家明珠工业园区内企业被关停或搬迁,变身为湿地公园。

  今年年初,位于澉浦镇的嘉兴天源药业有限公司实现了正式关停。作为一家占地83.4亩的制药企业,天源药业连续三年工业绩效评价为C类,其生产工艺及产品定位均不符合海盐现代产业的发展方向,被列入关停淘汰项目名单。“天源药业项目的关停,为接下来海盐引进高端项目和生产要素提供了空间。”县经信局工业园区科一负责人表示。

  “腾笼换鸟”的倒逼机制,让海盐工业经济退低进高,“机器换人”则让海盐制造向智造升级。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至今,海盐启动了为期3年的“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强化技改力度,并制定详尽的年度实施方案及专项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政策的多重利好带动了企业“机器换人”实践如火如荼:艾迪西暖通科技有限公司在锻压环节采用自主研发设计自动化工业机械手;海盐光泰照明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合作,对公司原有电炉进行改造,将整条生产线的操作工由85人减至39人……

  “空间换地”方面,海盐也作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县经信局进一步完善“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对规上企业439家、规下企业483家实施新一轮的绩效评价。分ABC三类,在土地使用税、差别化电价及水价等方面实行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提升改造,提高单位要素产出。在工业绩效评价这根指挥棒的激励下,“亩均效益”成为衡量工业企业经营水平的又一把标尺,充分激活了海盐企业强投入、求转型、扩生产、提效益的内生动力,带动了全县工业经济有序推进。

  除此之外,今年海盐“三名”工程也结出硕果,一批名企得以壮大,名品得以开发,名家得以成长。15月,海盐通过引导企业产品升级、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资本运作等方式,实现了企业做大做强。如今,全县已有4家企业主板上市,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四换三名”,驱动了供给侧改革,撬动了海盐工业“变形”提升,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四换三名’工程,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深化退低进高“六大行动”,实现“退低”和“进高”双飞跃;通过实施差别化政策引导机制,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