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周药闻:天猫一个通知 医药电商们都恐慌了

www.hnec.gov.cn   2016-05-30    
摘要:     上周最惊心动魄的应该是天猫的一则通知引发的医药电商恐慌了。5月27日下午,天猫医药馆商家们收到通知,要求其不要再发布销售药品,这个“不清不楚”的通知很快在商家圈里引起震动;而在此之前,天猫医药...

    上周最惊心动魄的应该是天猫的一则通知引发的医药电商恐慌了。5月27日下午,天猫医药馆商家们收到通知,要求其不要再发布销售药品,这个“不清不楚”的通知很快在商家圈里引起震动;而在此之前,天猫医药馆的实际运营方阿里健康就已经联合多家连锁药店成立了“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似乎对OTC医药电商的整顿早有心理准备……详情更精彩。

医药

一、是“禁售”还是“整顿”?天猫的一则通知引发集体恐慌

天猫医药馆通知

5月27日下午4点左右,天猫医药馆的商家收到通知,称为执行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天猫医药馆将对药品类目商品进行紧急管控措施,要求商家即日起勿再发布销售药品。

消息一经发出,商家们反映不同:一方面,该消息在部分商家中引起了不小的恐慌。有商家不无焦虑地告诉亿邦动力网,大药房商家一片迷茫,突然接到天猫发这个“不清不楚”的通知,担心线上交易被叫停,会让商家受很大影响。另一方面,不少商家也表示,对于天猫医药馆整顿药品销售的消息早有耳闻,只不过今天收到了正式通知,在等待通知的过程中也一直在不断“密谋解决办法”。

二、阿里健康早就备好了退路?建O2O联盟探路

线上不卖药,没说线下不可以啊。实际上阿里健康似乎早就有“后手”。在5月25日下午,阿里健康就联合百佳惠苏禾、德生堂、百草堂、康爱多等65家连锁药店,共同宣布成立了“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以下简称先锋联盟)。阿里健康董事康凯介绍,先锋联盟建立后,将致力于打造O2O生态圈和会员管理平台;推进医药分开,探索与医院建立良性合作关系;为联盟成员提供医药零售与互联网相关培训、教育服务;开展行业调研,分析行业形势,开发信息资源,建立信息与会员网络。

三、虽然天猫被整顿了,但是药不能停,国药一致就拿好了证,准备开卖

国药一致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子公司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即药品经营B2C牌照)。国药在线CEO王乐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药体系内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C证以及B证有近十张。但网上并无关于其获得相关证件的准确信息,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国药一致公开获得C证消息,或将自建平台整合其线上产品。

四、两个互联网医院的新进展——七乐康打出第一枪,而微医已经挺进老百姓

七乐康宣布与广州市荔湾区中心医院合作共建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走的是“复合型”的新模式:以荔湾区中心医院作为线下实体医院,建立荔湾区的医联体,同时导入旗下七乐康医生资源和患者资源,实现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和全国用户连接,从而打通医院、医生、患者、药品、物流等整个产业链。而七乐康旗下手机应有“七乐康医生”将成为该项目的唯一官方应用。

而行动更早的微医集团,早已经开始在全国复制其“乌镇模式”。亿邦动力网从老百姓大药房方面获悉,其已经正式与微医集团达成合作,对国内三十多家实体店进行互联网化改造。改造后,老百姓大药房门店将支持顾客在店内远程问诊。据悉,老百姓大药房和微医在今年4月底正式达成合作,首期将在浙江、北京两地30多家药店试点。老百姓大药房将划出一块互联网医院接诊点,顾客可以在线上直接与微医集团提供的三甲医院主任医师交流。医生可以开出电子处方,而老百姓大药房根据处方配药。

乌镇互联网医院

五、两条融资信息——360健康、博德嘉联医生集团

由陈华带领的360健康团队宣布获得1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礼来亚洲基金和软银中国资本在此之前,360健康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但具体信息未公布。

陈华表示360健康未来的目标是做“医药行业的机器猫”,目前主要专注两个平台:其一是药品导购平台即360好药。360好药采用开放平台模式,包括健客网、康爱多、老百姓网上药店、好药师、益丰大药房等在内的医药电商已经入驻;其二是技术平台,即为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据介绍,技术云平台目前包括两大主力产品——天机和微站。

六、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官方宣布,其已正式获得松禾资本天使轮投资

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前身为广州私人医生工作室,于2015年4月 由广州三位医疗专家与一家民营体检机构合作组建。这三位医疗专家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外科主任兼肠胃外科主任林锋、副教授谢汝石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子谦。三人均以各自姓名命名了自己的工作室:“林锋胃肠肿瘤医生工作室”、“谢汝石医生工作室”、“张子谦颈肩腰腿痛医生工作室”。经过近1年 的摸索,深圳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并于2016年3月 获得国内首张 “医生集团” 营业执照。

                                                              (来源:亿邦动力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