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企业家欧洲“取经记”

www.hnec.gov.cn   2016-05-18    
摘要: 恒锋工具、海联锯业、欣兴工具……它们,是海盐工业经济的“脊梁”,也是海盐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主力军;辉柏嘉、欧斯朗、宝马……它们,则是世界企业的标杆,代表着德国“工业4.0”的发展方向。当恒锋工...

恒锋工具、海联锯业、欣兴工具……它们,是海盐工业经济的“脊梁”,也是海盐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主力军;辉柏嘉、欧斯朗、宝马……它们,则是世界企业的标杆,代表着德国“工业4.0”的发展方向。

当恒锋工具们“遇见”辉柏嘉们,会产生什么火花?这两天,前期组团去德国的24位海盐企业家陆续向海盐有关部门提交了此次德国之行的见闻、感受和学以致用的思路,为企业发展乃至海盐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中西碰撞:

恒锋“遇见”辉柏嘉

此次海盐县组织县内重点制造业的24位企业家赴德国开展转型发展专题培训,主要目的就是学习德国制造业发展理念、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特别是德国中小制造业企业在管理模式和技术开发上的创新做法,进一步开阔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视野和思维,加快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经营绩效。

记者了解到,在德国培训的15天里,海盐24位企业家先后到德马吉、辉柏嘉、宝马、MAN等德国制造的标杆企业内参观学习,又先后赴德国柏林、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学习德国制造、德国“工业4.0”等相关理论知识。

100多年来,德国欧司朗以其出色的光源产品闻名于世;已有250年历史的辉柏嘉,一直以创新的姿态,屹立在行业之巅。“一走进辉柏嘉工厂,其庄园式的厂区结构,就让我们纷纷为其悠久的历史和优美的环境而赞叹。”回忆起此次德国之行,恒锋工具总经理陈子彦总结为:见识多多、收获满满。他告诉记者,当看到一支支排列整齐、表面光滑的铅笔从现代化的全自动设备中出来时,感受到的不仅是差距,更是恒锋工具进步的空间。

火花连连:

借“工业4.0”壮大海盐制造

既然是不远万里西行德国,欲取海盐发展“真经”,那这些海盐企业家有哪些收获呢?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只有通过智能制造,才能带动各个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浙江博远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佳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大量的技术革新,还需要组织形式的创新及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在人才、技术、营销、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提高认识,创新思维,迅速将信息化、互联网技术等工作落到实处。”

浙江佳乐科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海乐说,德国的工业基础好,对产品的专注度高,这方面是他们的优势。“但我们也有优势,比如网络的运行速度比德国快,作为国家战略的推广力度及各项配套政策完善性远远大于德国。”肖海乐表示,作为海盐企业,在践行“中国制造2025”时必须要接受挑战,取长补短,做好品牌建设,加大技改投入,确立数据化管理,力推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海盐县经信局局长史水良认为,此次德国之行,进一步开阔了海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视野和思维,为加快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经营绩效奠定了基础。未来,海盐企业将借力德国“工业4.0”这一“真经”,进一步做大做强海盐制造。

背后故事:

海盐中欧合作迈向“深水区”

事实上,此次德国之行的背后,不仅仅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碰撞,还有海盐与德国的渊源。

去年10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海盐分别与德国的伍尔特集团、克劳斯玛菲集团签约了德国伍尔特物流及贸易中心项目、克劳斯玛菲机械(浙江)有限公司增资及三期工厂项目,为海盐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如今,海盐正在积极打造欧洲(德国)工业园。记者也了解到,欧洲(德国)工业园项目就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规划面积860亩,产业定位为装备制造、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努力打造以欧洲(德国)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形成集科研设计、装备制造、生产加工、总部经济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综合区。当前,欧洲(德国)工业园一期——3.8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规划展示中心已经结顶,目前已进入室外道路、管道等配套工程建设,计划于年内投入使用。

海盐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中欧合作为海盐县开辟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海盐县中德、中法、中丹三大产业平台建设已具雏形,中欧合作刮起产业新风。”

                                                                                                                (来源:嘉兴日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