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转账收费 银行免费 谁围剿谁?

www.hnec.gov.cn   2015-10-23    
摘要:   微信转账也开始收费,每月超2万需支付0.1%手续费。腾讯表示,微信支付开始逐步测试转账新规,目前的方法是,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收款可享受2万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的银行手...

\


  微信转账也开始收费,每月超2万需支付0.1%手续费。腾讯表示,微信支付开始逐步测试转账新规,目前的方法是,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收款可享受2万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的银行手续费。此外,支付宝也有类似的资金转账限制等等。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现在一些银行反而在网络转账方面开始实施全免费策略。

  同时,我们还看到,央行的监管力度又在加强,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于10月8日被注销。这是第二家被央行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公司。根据央行公示的信息,广东益民旅游获许可经营的业务类型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覆盖范围为广东省。此前,央行已发放了总计270张支付牌照。但目前,央行正逐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加强监管,广东益民旅游已经是第二家被央行注销许可证的支付机构。早在今年8月,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被注销。

  之前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新规显示,第三方支付免费转账时代已经终结。此外,新规还要求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这也催生了现在很多P2P网贷平台开始找银行做资金托管或存管。原先依赖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做法或将成为历史。

  相反,银行业的互联网化发展却有点加速的味道。在第三方支付受到严厉监管的时候,银行企业率先推出了网上转账全免手续费的举措,招商银行是第一个吃螃蟹者。一些银行还宣布跨行取款也实现零手续费。当然,这些政策的推出我们要一分为二地来看。首先是为了整治银行乱收费,去年,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范银行收费问题,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对商业银行涉企违规收费开出了15.85亿元的罚单。

  其次就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倒逼银行业进行改变。由于互联网金融抢走了太多的草根用户,银行业要想重新赢得用户的心,就要有真金白银的实惠让用户享受。目前,除招商银行率先宣布外,宁波银行、兰州银行、唐山银行、江苏银行纷纷高调宣布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对于喜欢网购以及网络商务活动的人士来说,转账也是一个高频发的行为,一里一外对于网络转账的政策转换,对于用户回归到银行序列无疑大有裨益,尤其是对银行推广网络APP应用等衍生服务也是一次强刺激。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目前各大银行对于“网上转账全免”保持审慎态度,但其实民生、中信、兴业、平安、广发等多家银行,此前都“有保留”地实行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只是四大国有银行还没有跟进。众所周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进行转账大致会通过银行柜台、ATM机、网银和手机银行等几种渠道,大部分都会收取或多或少的手续费,而且有些特殊情况下并不能满足业主的取现要求,这也一直被用户诟病。随着经济的发展,大众需求的多元化,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获取更多的客户,银行不做调整只能失去更多的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的青睐。四大银行的策略也会成为未来市场关注的一个重要支点,网络转账免费如果在银行市场普遍成行,那么对于第三方支付显然是一个利空。

  在用户转账免费的基础上,还有另一个大的市场就是P2P网贷平台的资金托管问题,这对于银行业来说或许也是一次新的发展机会。众所周知,与第三方支付相伴的P2P行业尽管在普惠金融中所做的贡献获得了银监会的肯定,但P2P在监管细则中将被定位成传统银行的补充。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P2P网贷平台的发展背靠银行大树显然也是势在必行了,这时候银行如何开辟新模式,寻找差异中的市场发展机会,并利用网贷平台完善自身的业务结构或许也是值得尝试的一个新发展思路。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