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青莲食品:玩转互联网,让传统农业站上风口

www.hnec.gov.cn   2022-11-11    
摘要: “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句曾在互联网行业脍炙人口的名言,在传统农业中得到了实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就有一家农业企业,确确实实让猪站上了风口。从一个只有9头猪的家庭养殖户起步,逐步发...

“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这句曾在互联网行业脍炙人口的名言,在传统农业中得到了实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就有一家农业企业,确确实实让猪站上了风口。

从一个只有9头猪的家庭养殖户起步,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首家黑猪全产业链企业,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莲食品)用数字化唤醒“沉睡”的生产数据,让传统的工厂变得更“聪明”。

如今,青莲食品形成了青莲“一加四加N”的数字化全产业链模式,让农业生产从以前的靠天吃饭转变为靠技术吃饭,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村产业融合典型龙头企业、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批国家级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厂、全国首批无非洲猪瘟小区等国字号荣誉,用数字化打开了农业企业发展的新大门。

数字赋能

养好每一头猪

养猪是个综合性问题,种猪、饲料、养殖、屠宰、加工……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最终的品质和安全。传统的生产方式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和不确定性,出于安全可控的目的,青莲食品于2001年创业之初就坚定了要走全产业链发展路径的决心,耗时二十多年培育这一浩大的工程。

对于养殖业来说,生物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同时又要保障生物的优质率。因此,怎么养猪是决定猪肉品质的关键一步。

青莲食品的“青莲未来牧场”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牧场”之一,在这里,猪猪们不仅住高楼、吹空调、喝着过滤过的纯净水,更佩戴上了猪猪专属的“智能配饰”——“动物智能耳标”。耳标佩戴在每头生猪的耳朵上,能记录生猪每天的体温、运动等信息,相当于给每一头猪装上“健康管家”。“通过电子耳标,系统可提供猪只单独的、真实的数据,个体猪只的数据可独立存储,以便进行个体猪只的可追溯。”青莲食品数字中心总监陈贞介绍。

深耕生猪产业20余载,青莲食品旗下拥有18个牧场,生猪存栏量大,传统的生猪养殖方式已经无法再继续实施下去。如何将这个庞大的传统农业产业“帝国”掌控于股掌之间,实现“养好一头猪,卖好一块肉”初心目标?

青莲食品想到了用数据跑代替人跑。在青莲食品的“智慧驾驶舱”,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吸引着很多人的目光。屏幕上,各种数字在实时滚动更新,从养殖、屠宰、加工、物流,再到门店等全链条的数字信息都能在屏幕上看到。

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为基础,青莲食品打造了智慧生态一体化技术平台,能实现智能环控、自动饲喂、无人值守、机器人巡逻、远程监控、自动清粪、空气净化等功能,“比如自动饲喂这个功能,就是根据每一头猪的不同生理或成长点,智能决策在不同生长阶段采取的营养控制,避免人为因素对猪的饲喂造成影响。”陈贞说,通过全时精准喂食,能大大降低生猪因饥饿而发生吵闹的几率,让养猪更科学。

传统养殖业得到了颠覆性的改造,养猪变得更智慧、洁净、环保、精准、安全和高效。“现在,我们每养殖1万头猪只需要3名员工,工作人员在自己的手机上就能操控,实现数字化养殖。虽然人力减少了,工作效率却得到了大幅提高。”陈贞表示,借助手机上的“口袋APP”,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监测猪场的温度、湿度、粉尘、氨气量等,并且可以同时管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8家养殖场。

在青莲食品的努力下,养猪不再是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取而代之的是智慧驾驶舱、数字门店等充满科技感的画面,养猪也变成了一件“高大上”的事情。

近年来,青莲食品还创新要素集聚和科技合作新模式,在育种工作上加大投入,先后成立青莲生猪产业研究院和青莲·中国黑猪产业研究院,邀请顶级“智囊团”院士加盟,为不断优化生猪品质提供充足的人才和科研资源储备。

数字化育种和养殖的持续投入也带来了丰富的成果。今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下达关于“十四五”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课题),畜禽新品种选育专项的主持单位中,青莲食品是唯一的企业。同时青莲也入选为浙江种业阵型企业,入选国家“十四五”育种计划。对数字养殖的持续探索,也让青莲食品得以参与到《未来牧场建设导规》的编制中,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改造

管好每一块肉

猪肉是人们餐桌上非常常见的一种肉食。除了把猪养好,青莲食品也严格把控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并因此获得省委改革办公布的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中的“最佳应用”,也是全省入选的应用中唯一一家未来工厂。

以屠宰这一环节为例,屠宰前,青莲食品在运猪车上配备喂食系统、恒温系统、喷淋系统等,让待宰生猪恢复体力和平静,避免因恐惧在体内产生毒素;屠宰中则引进丹麦SFK生猪屠宰线,按照出口欧盟标准,保障77道屠宰工序到位,最大程度降低宰前应激反应,提升肉品质量;屠宰后,青莲食品还在全省率先实施“检疫章”激光打码,避免肉品污染,集团旗下新兴屠宰场更是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首批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厂。

从“一块猪肉”出发,青莲食品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依托数字化“串”起了研发、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条。一家生猪养殖企业,也打造出了如“膳博士黑猪鲜肉包”这样的网红产品。

包子的高品质,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市民金女士就是“膳博士黑猪鲜肉包”的忠实顾客,“他们家的肉很筋道,我和家人都很喜欢吃,两三天吃完了就再来买。”虽然“膳博士黑猪鲜肉包”上市的时间不长,但已是金女士和家人每天早餐的必备美食。

令人惊喜的是,新鲜美味的包子也是全自动化生产而成的。在青莲食品包点工厂的生产车间,一条条全自动生产线上,一个个新鲜出炉的肉包随着流水线移动,即将进入蒸制工序。

只要按下启动按钮,包子生产线便开始缓缓启动,从首道工序——绞肉拌馅开始,制面区、制包区、蒸制区等区域的全自动化设备一个接着一个有序运转,和面、包馅、醒发……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天的肉包生产作业。“通过‘数字工厂’建设,我们的包点工厂也实现了全自动化的生产,如果产能拉满,这里一天可以生产100万只鲜肉包。”青莲食品鲜食供应链总经理徐湘红说。

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青莲食品也借助全自动化生产减少了人与产品的接触,大部分工作都由机器根据设定的指令自行完成。标准化的生产过程,不仅能保证包子的质量,也能让包子的口味更加美味统一。“凡是机器能干的事情,都让机器来做,工作人员只需要负责调整参数、查看机器是否异常等。”徐湘红说,不仅如此,所有的肉包都是现场包制,并用最快速度运输到门店,确保老百姓购买的每一个包子都是新鲜的。

依托原有的万吨冷藏储备库,青莲食品还启动实施仓储物流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仓储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先进的控制及通讯技术等,协调各类设备自动化出入库作业,全过程录入和监管相关单据的生成、执行,并对轮换计划提供仓位预警,全面实现货物入库、出库、移动、盘点、拣货、运输等智慧管理。徐湘红表示:“该系统全面运行后基本可实现无人管理,仓储物流周转效率预计提高10倍以上。”

数字升级

挖掘消费需求

2020年底,青莲食品的业务模式开始从2B向2C延伸,陆续上线了全国品牌门店智慧系统、零售用户系统,并建设数字门店,让顾客可以体验感知猪场养殖、生猪屠宰、肉品冷链运输等实时场景和数据,还可以实时观看智能化的“膳博士”肉包全透明生产线,使“猪肉可追溯”上升为“制品可追溯”。

这一改变看似微小,其实是青莲食品在思维上迈出的一大步。“传统行业的核心竞争是‘产品思维’,而互联网的核心竞争是‘用户思维’。”青莲食品总裁助理缪雨表示。

基于“用户思维”, 猪猪星球乐园应运而生。“猪真的胖吗?其实猪的体脂率甚至比人还低;猪真的脏吗?其实猪非常爱干净;猪真的笨吗?其实猪的智商可以媲美黑猩猩。”在位于嘉兴市海盐县的猪猪星球乐园里,可以近距离了解猪的一生与一身,让人们对猪这个生命体有一个全新的认知。

作为全国首家以猪为主题的“一站式”体验地,猪猪星球是青莲食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与产物。以4A景区标准打造,以猪文化为主题,猪猪星球集合了萌猪表演、儿童游乐、科普教育、餐饮购物等业态,让消费者在体验的同时,了解产业背后的故事、文化、历史,领略全新的肉食主义文化。同时,猪猪星球还通过场景体验的方式,展示品牌产品的最佳烹饪方式,挖掘消费者需求,从而反向推动产业发展。

用户思维还体现在青莲食品的新品研发上,旗下品牌“膳博士”的各类单品:大红肠、饺子、休闲零食、年货腌腊等层出不穷,为了推出这些产品,青莲食品可是花了不少心思。“我们以前都是站在产品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利用自身资源去打磨产品,努力提升产品效益,却忽视了消费者的诉求。”缪雨说。

而在用户思维的指导下,青莲集团不再单单关注“产品”,而是兼顾“用户”的一些内心需求和精神层面上的满足,致力于用户需求的开发,并在此基础上真正提供用户需要的好产品。缪雨说,基于数字化,疫情期间,他们开发了56款新产品,其中有效产品达32个,“市场成功率较前一个月提高47个百分点。”也是通过数字用户系统的链接和青莲数字供应链的加持,青莲食品在疫情期间向上海保供了850多万份猪肉生鲜和制品。缪雨还透露,近期,青莲食品正在研发直属终端,即将构建一套更加完整、智能的客户直达业务模式。

未来已来,行则将至。

以嘉兴黑猪原种场、两头乌纯种猪场为依托,以自建、共建牧场的方式推进养殖基地建设,向肉制品精深加工延伸,向生鲜超市终端扩张,建设猪猪星球……以“减量提质、调整结构、科学转型”为思路,青莲食品一步一步实现了从源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布局,让一家传统农业企业成长为如今年销售额60亿元、布局全国的农业龙头企业。

数字时代是个机会,科研创新是企业发展最强大的引擎。作为全国率先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农业龙头企业,青莲食品正以数字化“全副武装”,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农业数字化之路,为发展创造出更大空间。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