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智造”成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www.hnec.gov.cn   2019-11-14    
摘要:     在信息化发展的背景下,海盐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智能化趋势愈发明显,企业在“机器换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记者日前从县经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

    在信息化发展的背景下,海盐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智能化趋势愈发明显,企业在“机器换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记者日前从县经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35个,完成年度计划的79.41%;购置工业机器人203台,完成年度任务的74.63%。在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的引领下,全县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海盐制造”正在向“海盐智造”升级。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主攻方向,而智能家居是海盐新兴产业的主引擎之一。经过多年扶持和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已成长壮大为海盐的特色产业。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海盐积极发挥智能家居产业集群优势,以友邦、联翔、法狮龙、云时代等智能家居龙头企业为先导,扶持了一批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小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今年1至9月,海盐智能家居产业实现总产值30.87亿元。

  而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紧固件产业在海盐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并为海盐带来了“铁海盐”和“紧固件之乡”等美誉。今年初以来,海盐根据省、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决策部署,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聚焦“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新动能培育发展和传统动能修复提升,全面启动了以紧固件行业为重点的金属制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只有通过智能制造,才能带动各个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海盐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有效带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的“智变”。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来说,今年海盐以“产业数字化”发展为主阵地,实施了“千企智能化技改诊断行动”,为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智能化改造方案,率先在紧固件和金属制品两大行业中,实施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此外,海盐还着力推广以智能化改造为主的“机器人+”工作,按照分类指导、典型示范、资金扶持、机制保障的工作机制,推进“机器人+”工作,推动了海盐“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的转变。今年上半年,海盐还承担了嘉兴市“替代水电镀绿色镀膜厂联网智能化技改”现场会议,并举办了上海智能化技改现场会议。

  记者了解到,在推动“海盐智造”建设中,海盐还积极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行提升,通过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加快创新步伐。2019年,海盐新增省内首台套一个——恒锋工具的“外齿数控加工用高效高性能精密复杂筒式拉削系统”,新增欣兴工具的“钢板钻”等4项“浙江制造精品”。此外,星辰工具的“超高强度活扳手”被评为省工业优秀新产品,恒锋工具还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等两个国家级奖项。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也是海盐工业强县的战略选择。”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海盐将继续抓好智能化技术改造工作,力争全年完成170个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新增工业机器人272台。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