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合规检查大限将至 未合规平台陷入两难

www.hnec.gov.cn   2018-10-26    
摘要: 10月26日消息,白名单银行资金存管是P2P平台合规检查的第一道“生死关”。截至目前,共有32家银行已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存管测评,跻身白名单银行,而仍在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1500多家,其中仅有不...

P2P合规检查大限将至 未合规平台陷入两难_金融_电商报

10月26日消息,白名单银行资金存管是P2P平台合规检查的第一道“生死关”。截至目前,共有32家银行已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存管测评,跻身白名单银行,而仍在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1500多家,其中仅有不到三成对接上了上述32家存管白名单银行,尚有七成网贷平台属于不合规平台。

所谓白名单银行资金存管,简单而言,即投资者的资金要交由通过存管测评的银行保管,P2P平台只负责交易,做到资金和交易分开,P2P平台不能直接接触到资金,这可以避免投资者资金被挪用,P2P平台“爆雷”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

鉴于网贷行业风险事件频出,监管部门对于网贷平台资金是否存管于银行越来越重视。今年8月,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108条)的第66条明确,"未完成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金存管(包含仅签订存管协议但业务未上线运行、业务未全部上线、存管银行未通过测评)"属于不合规。按计划,本次合规检查将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现在距离12月底,只剩两个月时间。

对于为数众多存管银行尚未上白名单的网贷平台,如今面临着两难困境:是继续等待已存管银行进入白名单,还是转接已上白名单的银行?

网贷平台若继续等待无疑面临着极大的风险,有迹象表明,资金存管银行要跻身白名单之列并不容易。据《电商报》了解,今年9月20日,有多达70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最终,仅有25家银行进入首批资金存管白名单;互金协会表示,将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则,陆续扩充白名单银行数量;而对比第一批白名单25家的上榜数量,后四批合计才7家。由此预估,后续白名单的披露数量将继续减少。

由此看来,若存管银行还在积极申请测评,平台需要与存管银行保持持续沟通,关注测评进度;若存管银行无意申请测评,转投门户便是当务之急。

不过,白名单银行愿不愿意接纳转出的银行,也存在不小的疑问。资金存管是双向选择,对于存管银行来说,与网贷平台合作的业务其实是一个商业性业务,每家银行都有其门槛限制,可能会有银行不愿意与网贷平台合作的情况,并且部分银行也开始收紧存管业务,所以暴雷潮后生存下来的网贷平台不一定能全部实现与银行存管对接。

互金行业风险频发,是白名单存管银行犹豫迟疑的根本原因。自家接入的网贷平台若出现“爆雷”跑路的情况,多少会影响到银行的声誉。在整个网贷行业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银行很有可能抬高资金存管准入标准,甚至完全关闭准入大门。

对于未合规平台而言,"苦等死守"存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转投门户”又将付出不小的代价,确实进退两难。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白名单银行资金存管,只是网贷平台合规检查万里长征路的一小部分。后续开展的行业自律检查和行政检查,标准将比银行存管更为严苛。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