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www.hnec.gov.cn   2018-07-03    
摘要: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1至5月,海盐县的四大传统产业(紧固件、健康产业、绿色纸业、时尚轻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97.1亿元,占县内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1至5月,海盐县的四大传统产业(紧固件、健康产业、绿色纸业、时尚轻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97.1亿元,占县内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36.4%。

  海盐传统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近四成,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具有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这些年,海盐传统制造业领域孕育出不少省内外知名的龙头企业和许多“专精特新”的企业,如吉安集团、海利环保纤维、金达亚麻等,形成了完备有序的产业梯队。海盐县已连续5年被评为浙江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考评先进单位,连续3年进入全省前10名。

  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也注重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注重深度融合,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对企业两化深入融合推进、“互联网+”应用跨界融合、企业上云等明确财政补助,重点支持“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信息化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从政策层面助力全县两化融合开展。目前全县规上企业70%以上已开展两化融合工作,处于嘉兴市领先水平。2018年海盐县两化融合投资项目共31个,项目信息化投资总额1.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信息化投资额1142.5万元。2017年海盐县两化融合指数达78.71,较上一年提升3.8%。

  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的另一法宝就是“机器换人”。这几年海盐提升“机器换人”补助力度,鼓励企业使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提升智造水平,通过提升劳动生产效率来应对不断增长的原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如金达亚麻公司作为一家专门从事亚麻纤维生产企业,与西门子公司就数字化工厂进行战略合作,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和供配电系统的精细化管理,目前用水比同行业减少50%左右,用电比同行业减少9%左右。

  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的唯一选项就是绿色发展。2018年,海盐打响“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战役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循环经济发展力度,形成包括环保设备制造、节能产品制造及应用、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在内的产业体系,并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海盐县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的年产6.7万吨再生聚酯差别化纤维项目、浙江明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150台套畜禽养殖场有机肥一体化自动设备建设项目等9个项目成功列入浙江省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项目涉及总投资4.81亿元。2018年一季度,海盐县节能环保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20.2%。

  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优化金融支撑和服务,可使传统产业的规模壮大,从而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海盐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传统产业企业上市步伐。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境内外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其中传统产业企业4家。与此同时,海盐还强化金融支持,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助保贷”产品,2017年以来,“助保贷”累计发放贷款134笔,金额2.686亿元,其中传统产业企业贷款金额占一半以上。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