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开启上市之路 即时配送市场战事升级

www.hnec.gov.cn   2018-06-27    
摘要: 6月27日消息,近来即时配送领域波澜不息。在饿了么进一步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美团也开启上市的征途。曾经的“外卖双雄”为了进一步发展各自转身,为纷繁复杂的即时配送战场平添更多变数。6月25日上午,美团...

美团点评开启上市之路 即时配送市场战事升级_物流_电商报

6月27日消息,近来即时配送领域波澜不息。在饿了么进一步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美团也开启上市的征途。曾经的“外卖双雄”为了进一步发展各自转身,为纷繁复杂的即时配送战场平添更多变数。

6月25日上午,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据招股书披露,餐饮外卖作为美团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占比由2015年的4.3%增长至2016年的40.8%,2017年则进一步增长至62%。

由餐饮外卖把持收入大头,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美团在该市场的占有率,然而美团的野心恐怕并未停留在外卖生意。招股书中,美团点评将自己定位为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连接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服务,以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并进一步拓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换言之,“吃”终究是生活服务的一部分,美团的野心在于通过外卖切入日常生活的各种需求。这种无边界的战略架构,同样也是美团在开拓打车、生鲜等新业务乐而不疲的缘故所在。

据其引用的来自艾瑞的报告数据,按2017年交易笔数计算,美团点评已建成并运营着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坐拥如此规模的即时配送网络,美团下一步也有望进一步构筑上层建筑,亲身参与到新零售的浪潮中。

据亿邦动力网今年2月报道,海澜之家入驻大众点评,并开通了“海澜之家品牌馆”服务页面。用户在大众点评提交的订单后,由美团外卖人员前往海澜之家线下门店拿货,并承诺一小时送达用户。当时美团点评内部人士在接受腾讯《一线》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美团点评正集中优势力量,向生鲜、零售等更多品类拓展。到了今年6月,美团果然又推出了对标盒马鲜生的小象生鲜。

在今年5月举办的配送加盟商大会上,美团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曾表示,跨界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实体经济和电商平台融合成为新零售的概念,应应用先进产品技术、大数据为传统经营实体在营销、经营效率和物流赋能,在整个新的业态里帮助商户和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显然,美团不乏一颗跨界竞争的野心。

在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新零售时代,以即时配送为根据地的美团可以说占据了地利。未来在资本加持下,随着美团将在新零售领域继续突破边界,或将有更多好戏上演。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