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召开

www.hnec.gov.cn   2017-09-25    
摘要: 8月23日-24日,全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召开。会议总结了一年来全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明确方向、形成共识、聚焦重点,并就加强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副省长梁...

8月23日-24日,全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召开。会议总结了一年来全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明确方向、形成共识、聚焦重点,并就加强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副省长梁黎明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通报了全省试点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思路和举措。余杭、慈溪、海宁、义乌代表首批试点县(市、区)做了典型发言,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业务经验交流。

自去年全省首批25个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推开以来,各试点地区以跨境电商普及应用为核心,围绕主体培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品牌建设、服务资源整合和服务体系构建、产业链打造等重点,积极探索,基本形成了政府助推、市场主导、政企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推进我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积累了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5个试点地区2016年累计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累计2万多人次,新增跨境电商企业约5000家,带动出口720亿元。试点工作也带动了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增长,1-7月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235.3亿元,大幅增长40.2%。

梁黎明副省长指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一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外贸出口新生力量培育取得新进展,不少企业通过试水跨境电商主动转型升级,为自身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推动了全省跨境电商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梁黎明副省长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的认识。将我省的信息经济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叠加,推动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是我省外贸发展中具有方向性、引领性的工作之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开放强省建设的题中之义。抓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就是抓方向抓未来,就是抓转型抓升级,就是抓改革抓发展。

梁黎明副省长对下一步抓好试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突出主体和品牌培育,着重围绕传统外贸企业、生产企业跨境电商的应用,专业网商、综合服务商的培育和引进,自主品牌和出口品牌的培育。二是突出人才培养和产业链构建,着力加强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训,不断补齐人才不足的“短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支撑,建立健全本地区跨境电商产业链。三是突出监管机制和监管模式创新。要深入实际,多了解市场主体的需要和诉求,抓住工作切入点和要点,建立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和上下联动机制,研究新的监管思路,明确新的监管原则,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

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省级有关部门,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试点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商务主管部门,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