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www.hnec.gov.cn   2017-06-26    
摘要: 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扩大农村就业开辟了新的天地,农村电子商务正快速发展。 一、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一)...

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扩大农村就业开辟了新的天地,农村电子商务正快速发展。

一、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0306.74亿元,同比增长35.43%;其中县及县以下区域4955.78亿元,占比48.08%;农产品网络零售396.19亿元,同比增长30.3%,位居全国首位;从活跃的农产品网店来看,全省共有活跃的农产品网店2.64万家;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来看,形成了一批以淘宝“特色馆”为典型的第三方农产品电商平台。2016年,全省建成并上线淘宝“特色馆”39个,入驻企业超10000家,销售额超80亿元。

(二)产业集聚效应强劲。在阿里巴巴发布的《2016年中国淘宝村名单》中,我省共有506个“淘宝村”和51个“淘宝镇”入围,同比增长80.7%155%,分别占全国总数的38.6%37.8%,以大于第二名、第三名总和的绝对优势稳居全国第一,继续领跑全国。据统计显示,全省“淘宝村”销售总额超过310亿元,村均销售额6000万元,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9个,占总数的41.3%;电商村直接带动就业20万人,占电商村人口总数的25%,平均年龄约27岁;活跃网店总数突破5万家,以企业身份注册的网店超2500家,意味着“淘宝村”正向专业化和规范化迈进。以“淘宝村”为核心,依托强劲的农村网商集聚效应,有效降低了农村电商的生产流通成本,对于推动农村电商更深层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配套服务大幅提升。政策扶持方面,在已经出台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纳入“农村电商”专项行动,通过顶层设计和部署,推动农村电商持续发展;人才培训方面,在广泛普及、高层次专业人才和党政管理人员等多个层面,开展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培训。2016年,全省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培训超3000场,培训人数超35万;服务体系方面,通过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和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网络代购、农产品销售和农村青年创业服务,突破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操作和物流配送等瓶颈制约,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2016年,我省累计建成优质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31万个,新增农村电商服务点4300余个。

(四)农村产业体系转型升级。过去,农村电商进入门槛低,处于低层次竞争的初级阶段。当前我国农业互联网正从1.0时代向2.0时代转型升级,农业、农村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农人大量涌现,消费者消费需求升级,倒逼农产品质量、农村消费体验和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在庆元县横坑村,游客可以付钱认领山上的果树、田间的庄稼。游客走后,果树和庄稼由村民负责照看,丰收时游客可来摘取,也可由村民摘取后快递到家。这样的方式从过去的农村电商单一“卖产品”逐步转向“卖服务、卖体验”转变,推动了农村旅游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

二、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品牌化建设相对薄弱。我省农产品在全国甚至国际上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寥寥无几。一方面企业缺乏农产品品牌化培育意识,另一方面过高的品牌化发展成本和较为突出的同质化竞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产品品牌化建设。

(二)农村电商专业人才紧缺。现阶段,发展农村电商需要懂电商、会运营、能美工的复合型人才,但由于年轻人不愿回农村、农村待遇低、条件相对较差等原因,使得农村招不到人、留不住人,专业人才匮乏成为农村电商的一个难点与痛点。

(三)农村物流仓储滞后。由于我省农村地区多山地、丘陵等地形,且村落分散不集中,在自然条件上就阻碍了物流仓储的发展,加大了物流配送成本。此外,农产品的生鲜冷链物流模式还有待探索,仓储用地不足的问题在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逐渐凸显。

 (四)标准化程度较低。在我省电子商务地方标准中,仅《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管理与服务规范》和《美丽乡村建设规范》2个标准涉及农村电子商务,在农产品质量把控、专业人才培育、涉农平台管理等方面标准缺失,不利于农村电商有序、规范开展。在实际发展中,农产品普遍存在“小而散”的特点,拥有QS认证的农产品企业少之又少,缺乏标准把控,导致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三、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一)农村电商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手。农村电商突破了农业生产旧格局,加速了农产品供给和流通升级。在供给侧方面,新型网络营销模式和流通模式的创新应用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使原先滞销农货变成畅销网货;农产品“触网”后,农民更加重视产品品质,提升了农产品供给质量,推动农业生产更新迭代;大数据的应用帮助农村网商精准销售,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农村电商作为新业态,将有效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二)农村经济各领域将逐步全方面电子商务化。农村电商将从单一的农产品买卖向全方位电子商务化发展。在农村旅游方面,我省电子商务的规模和应用优势将与丰富的旅游和农产品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构筑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农村金融方面,为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农村地区电子支付将进一步普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充分发挥数据优势为农民提供精准服务,助农、惠农政策也将进一步完善。

(三)农村电商发展将更加注重差异化和品牌化。现阶段,农产品网站、农产品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电商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者消费需求势必转型升级。未来,农村电商也将更多地关注“品牌化、差异化、小众化和个性化”的问题,注重追寻“千人千面”的发展成效,着力于打造个性化的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和渠道品牌。

(四)农村电商正为创业创新提供全新的平台。以我省“电商专业村”为例,全省506个“电商专业村”直接带动就业20万人,占电商村人口总数的25%,充分体现了农村电商正成为创业就业的“热土”。农村电商的发展,促进了城乡深入融合,缩小了城乡创业差异,甚至更加凸显了农村地区在创业创新方面所存在的优势,结合我省块状经济和专业市场优势,农村电商正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新的资源与平台,亿万农民通过“触网”将走上创业创新的新舞台。

 

(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