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网从农机对接切入 提供农业解决方案

www.hnec.gov.cn   2017-06-06    
摘要: 中国工业兴起后,大量年轻劳动力涌入城市,进行农业耕作的劳动者短缺。王闯上一次回家时,看见不少老人在田间地头劳作,他们的子女外出务工,无法兼顾农活。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原先从事化工机械行业的王闯一头闯入...
中国工业兴起后,大量年轻劳动力涌入城市,进行农业耕作的劳动者短缺。王闯上一次回家时,看见不少老人在田间地头劳作,他们的子女外出务工,无法兼顾农活。

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原先从事化工机械行业的王闯一头闯入了农业领域。他创办了农忙网,一家一站式农业服务平台,它从农机对接切入(种植、打药、土地松动、收割、秸秆还田、浇地等),逐步与农业服务商建立深度合作,纳入农资购买、农产品销售等功能。

农机对接

美国的农业机械化模式一直为人所欣羡,植保无人机喷洒药水、各类机械包揽种植采摘、专业的浇水设备。相较于美国的农庄,中国的农田种植更依赖于个体户,农户们无法独立购买全套农业机械,租赁便成了最好的出路。2017年,中国的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63.8%,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市场体量正在扩大。

然而持有机械的农业服务商与农户的对接方式仍然非常原始,机械持有者寻找中介来对接农民,农民则在田间寻找并拦截。农忙网希望能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行业,帮助其对接。它会根据农业服务商提供的信息,设定其服务半径。一些较大的农业服务商往往依据从南到北的收割规律流动作业,而农忙网能够让他们在相对陌生的地方也获得稳定订单。农忙网还将加入地图功能和土地测量功能,让双方流畅对接,同时系统自动计算服务价格。

已有近15家农业服务商入驻农忙网,提供农业机械服务,服务范围以郑州为中心,逐步向周边拓展。

屏幕快照2017-06-02下午4.01.12

深层服务:农资购买、拓宽农产品销路

考虑到中国农民的互联网化程度不高,王闯预备与农资代销点、农机维修店等线下商铺合作,在线下推广农忙网。这些线下商铺成为农忙网的服务点,农民可直接在商铺中查询农机信息、获得农机对接服务。

等平台发展到中期,农资代销点和农机维修店能够将店内的商品、服务放入帮农忙网站中,那些善于使用互联网的农民可直接在网络上购买农资、预约维修。从信息检索到付费,整个闭环都可通过互联网完成,随着农村互联网化程度提高,线下商店将大大节约运营成本。

后期,王闯希望能够整合农户资源,形成农户联盟,与大收购商和深加工工厂合作,提高农产品销售速度和利润率。尤其是小麦等作物,其附加值较低,只有通过深加工才能提高其价值。

目前团队共有5人,五名成员都有农业相关背景。2017年2月团队成立,之后推出网站,目前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团队也在寻找农业服务商,希望以城市合伙人、定期分红的形式进行长期合作。

                                                                    (来源: 猎云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