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大洗牌:有的悄然关门有的弯道超车

www.hnec.gov.cn   2016-12-16    
摘要:     对于跨境电商行业来说,今年是政策逐渐明朗的一年,也是大洗牌的一年,更是国内消费水平升级大爆发的一年。    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跨境电商,发现税改新政下消费者海淘热情依然高涨,但行业发展已现...

    对于跨境电商行业来说,今年是政策逐渐明朗的一年,也是大洗牌的一年,更是国内消费水平升级大爆发的一年。

    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跨境电商,发现税改新政下消费者海淘热情依然高涨,但行业发展已现分化,有的悄然关张,也有的实现了“弯道超车”。

    关键词1

    税改新政

    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生意清淡

    今年4月8日开始实行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以下简称“税改新政”)究竟对该行业产生了什么影响?记者采访发现,有跨境电商在“税改新政”后销售额直线下滑,甚至已经悄然关张;也有跨境电商借此机会实现了“弯道超车”。

    近日,记者陆续走访了天河区珠江新城、海珠区工业大道等多家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发现这些辐射范围在周边社区的O2O店铺生意冷清,鲜有顾客光顾。在海珠区宝岗大道附近的一家体验店,记者于晚上8时许前去探营,发现店内灯光幽暗,几乎没有一位顾客。在母婴奶粉的专柜前,记者发现,整整五层货架上的母婴奶粉均显示“暂时缺货”状态。工作人员表示“奶粉、尿布都缺货好几个月了”。

    也有跨境电商借此机会主打差异化牌,后来者居上。以网易考拉海购为例,在4月,该平台回到了正向增长的轨道上。“‘税改新政’是跨境电商走向规范化的一个标志,一方面它解决了跨境电商的‘户口’问题,另一方面也促进各大平台对自身优势进行思考,应对消费升级大潮。”该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2

    全民海购

    二、三线城市海购增速超一线城市

    “税改新政”后,消费者每海淘一笔商品几乎都要缴纳消费税和关税。对于消费者而言,海淘产品是否还具有价格优势?答案是肯定的。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总额(含直邮)达173.1亿元。随着跨境电商在世界各地的布局,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轻松买遍世界。

    来自洋码头的“黑色星期五”(以下简称“黑五”)成绩单显示,从热销品牌排行榜可以看出,北美洲和欧洲成为今年“黑五”商品最热销地区,而欧洲商品客单价普遍较高,却未能抵挡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海外购物消费人群正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延伸,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增速尤其明显。记者将该平台2016上半年数据和去年同期对比发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6上半年海购增速占比较去年同期上涨77.57%;二线城市上涨84.32%;而三线城市增速更为明显,达到108.65%。

    网易考拉的数据显示,“双十二”当天,考拉海购销售额同比增长8倍。2015年,消费金额前三的省份(浙江、广州、江苏)的跨境消费者在总群体中占比超过50%,但在2016年这一比例已下降至35%。

    关键词3

    爆款产品

    高端品牌、数码电器成新宠

    奶粉和尿不湿曾经是跨境电商平台主打的爆款产品,但在过去一年中,消费水平升级的消费者不再满足这些耳熟能详的商品,转而选购更偏向于代表品质的轻奢甚至高端品牌。

    洋码头数据显示,今年“黑五”期间,消费者海淘每客单价超过700元;人均消费近3000元,同比增长超200%。在商品方面,消费者最爱箱包的产地除美国外,意大利、英国等欧洲传统奢侈品大国也榜上有名。而在购买家居用品时,日本商品最受喜爱,其次是德国,而这两国也同时上榜用户最爱数码电器的产地。

    网易考拉数据显示,今年“黑五”大促期间,该平台母婴、美妆和轻奢箱包占据销售额的前三位,而且占比非常接近。相比传统的奶粉、尿不湿而言,保健品、数码电器与食品的增速更快。

    关键词4

    实体体验

    试水线上场景营销

    今年“双十一”和“双十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狂欢让“新零售”这个概念火了起来。记者了解到,在供应链、物流、产品真伪等问题解决后,跨境电商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便是“场景营销”,增加消费者的实体体验。“双十二”期间,就有跨境电商平台首次尝试了线上的场景营销。“将线下生活场景整体搬至线上,通过餐厅、客厅、卧室以及婴儿室这类生活功能场景进行区域划分,镶入相关商品形成生活体验场景主题会场。”另一电商平台表示,目前还有很多消费场景需要扩展,比如从海外购买浴具、席梦思床垫,再比如以后可以实现夏令营预订、去日本体检和海外医疗等。

    关键词5

    产品质量

    完善海外买手审核制

    购买的商品远在海外,怎么保证质量真假?各大跨境电商不约而同将原产地采购、海外直邮作为今年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环。除此之外,对供应商或专业买手资质的严格审核,也是各大平台的必备机制。

    某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成立了专业团队对所有供应商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另一家电商平台表示,“我们对买手商家入驻实行严格的审核,包括其身份认证、海外信用证明等多项材料审核,并且不定期回访更新,保证货源渠道纯正;同时,我们还给买手提供定期培训。”

                                                                      (来源: 广州日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