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本地生活集团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饿了么和高德均保持快速增长

www.hnec.gov.cn   2024-02-20    
摘要: 2月7日晚间,阿里巴巴控股集团公布2024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在这一季度,本地生活集团继续保持稳健有力增长:由饿了么健康增长和高德高速增长所带动,本地生活集团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年度活跃消费者环比持...

2月7日晚间,阿里巴巴控股集团公布2024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在这一季度,本地生活集团继续保持稳健有力增长:由饿了么健康增长和高德高速增长所带动,本地生活集团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年度活跃消费者环比持续增长、超过3.9亿,用户年消费频次同比也呈现强劲增长。

本季度财报显示,在业务规模以及经营效率持续提升的背景下,饿了么亏损同比持续大幅收窄,带动本地生活集团经调整EBITA(经营损益)加速收窄至20.68亿元人民币。对比去年同期来看,亏损自29.23亿元继续收窄三成,超出市场预期。

“又稳又快”的财报数字背后,屡屡破圈的营销活动、即时电商战略加码以及对生态的持续投入保障,带动饿了么继续实现又一季度的经营效益提升。

推出丰富营销活动,以趣味性和实惠力激发消费需求

2023年10月至12月期间,饿了么在冬令外卖需求增长的背景下,连续推出了一系列爆款营销以及大促活动:趣味互动结合实在优惠,引发消费者主动参与,也进一步推动餐饮与零售订单强势增长。

10月下旬,饿了么以11万份“好货1分购”开启2023饿了么双11,并同步上线纸品、粮油、母婴、乳饮、零食等十大品类优惠日活动。公开报道显示,参与此次双11平台大促的商家数量同比上一年增长50%,而在双11当日,酒水、3C数码、服饰鞋包、家用电器等超过十个品类成交翻倍,超过90%的合作品牌成交量突破了历史峰值,带来饿了么零售订单整体破峰增长。

紧接双11后,饿了么宣布升级爆款活动“周五5折天”权益。作为一档启动半年、备受消费者和商家欢迎的平台活动,饿了么此次除了玩法上的升级,更在上海、杭州、苏州、长沙、温州、武汉6个城市进行试点,将“周五5折天”升级为“周末5折天”,让消费者在每周末同样享有5折红包和5折好货的权益,也带动更多商家创造全周流量峰值。

2023年年末,饿了么联合一点点、汉堡王、蜜雪冰城等10余家连锁品牌,共同开启新一轮免单,并将原本夏天的招牌活动“猜答案免单”,升级为互动游戏“跳一跳赢免单”。极强的互动性、加之免单的吸引力,在上线一个月中带来累计参与人次超过2500万,日均发放免单超30万份。

发布即时电商战略,不断优化平台零售供给和商家服务生态

2023年11月,饿了么即时电商品牌商家大会在上海落地。会上,饿了么正式宣布即时电商是平台重点战略方向——面向这一新赛道,饿了么将坚定、长期、持续投入,以“与生态共进”为目标,和品牌及零售商伙伴一起共同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饿了么如今已携手近500家品牌深度合作,成功助力品牌实现单月交易额过亿、与品牌一同打造了10余个亿级单品。在即时电商品牌商家大会上,饿了么同时宣布启动“双百计划”:将携手100个零售品牌,用两年时间,实现100%的增长。

在助力品牌商家不断提升即时电商经营效率的同时,饿了么也在持续优化平台的供给丰富度和运营能力,助力商家在新赛道快速增长。

例如在11月,饿了么联合粒上皇、薛记炒货、琦王花生等连锁炒货品牌,启动“阳光栗子”项目,通过对板栗外卖的品质、配送和售后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具体标准化规范,解决消费者购买炒货中的需求痛点,带动商家生意更健康增长。

在冬季流感高发季,饿了么在多地启动试点“线上买药医保支付”以及“常见呼吸道病毒居家检测”服务,为消费者到家医药服务提供新便利。以上海为例,自医保支付项目试点上线以来,接入线上连锁药房已经超过700家,实现城区全覆盖。

当下进入跨年、备年时间,饿了么也牵手百事、全棉时代、联合利华等诸多品牌上线新年新品、龙年礼盒等特色年货,并通过“Fun搭子”等项目推动餐饮与零售品牌发生跨界合作,为消费者带来餐零融合的新搭配和新体验。

加码对骑手的保障关怀,激励骑手成为“社区侠” 

季度内,随着各地陆续入冬、迎来雨雪大风恶劣天气,饿了么推出一系列举措,启动对蓝骑士群体“医食驻行”的暖冬保障:让蓝骑士“饿了能就餐、累了能歇脚、出行有保障、医检更便捷”。

在全国,饿了么面向骑手群体准备了超百万件防风护膝、加绒围脖、加厚车把手套等保暖装备,方便冬日温暖安全出行。此外,饿了么在上海同时联合普陀区推出了全国首个外卖骑手星级公寓,环境便利、配置齐全,让骑手可以拎包入住。

2023年12月,饿了么召开第六届蓝骑士节。在此次蓝骑士节里,饿了么宣布推出行业首个骑手公益激励体系,一年投入数百万元用于“社区侠”激励,让蓝骑士们的公益行为被看见、记录以及重奖。 

春节临近,伴随即时电商、外卖年货成为消费新趋势,饿了么近期也宣布投入10亿元加大蓝骑士奖励,并推出“三增一补”四大举措,以更好服务城市生活和社区需求,也让骑手劳有所得、更好增加骑手群体的收入保障和回报激励。

 

————————————————

原文作者:电商报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239120.html

版权声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保留以上作者信息和原文链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