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抖音电商应该学习的方法论!

www.hnec.gov.cn   2021-11-19    
摘要: 有人问我,抖音直播有没有速成法?首先,阿朱必须说一句,做任何事都没有速成法。真正厉害的高手,都是基本功扎实的人。任何一个行业,“学渣”和“学霸”的区别是,学渣的认知就是给我放大招,立即得分;如果学渣能...

有人问我,抖音直播有没有速成法?

首先,阿朱必须说一句,做任何事都没有速成法。真正厉害的高手,都是基本功扎实的人。

任何一个行业,“学渣”和“学霸”的区别是,学渣的认知就是给我放大招,立即得分;如果学渣能意识到补基础,他也不至于是学渣。

哪有什么一招制敌的武功秘籍,都是在背后千锤百炼的结果。

其次,想做抖音,你必须具备2个思维。

第一,数据思维,在平台上做生意,要懂得通过数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第二,逆向思维,站在平台的角度去思考,反推平台在什么情况下,更愿意给你流量。

今天阿朱主要聊聊对抖音电商的一些理解和认知,希望能帮助到正在做抖音,或者即将入局做抖音的商家们,欢迎大家随时指正探讨。

1. 什么是兴趣电商

今年4月8日,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在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首次提出“兴趣电商”的概念。

康泽宇认为,在兴趣电商场景下,消费者的需求并不明确。

抖音电商要做的,就是发现用户的潜在需求,把商品推荐给感兴趣的人。

基于此,抖音发力兴趣电商,有三方面优势。

其一,短视频和直播的普及,让商品展示变得更生动、直观,大幅降低了消费者的决策门槛;

其二,随着推荐技术越来越成熟,基于内容兴趣的个性化推荐成为市场标配;

其三,平台内涌现大量优秀的短视频和直播创作者,使得更多优质商品,可以通过更好的内容形态展示,商家也有了更多机会通过创作者触达到他们的粉丝。

阿朱认为,兴趣电商=兴趣+电商,即好内容(短视频+直播)、好产品(选品组品)、好服务(DSR评分)的综合体。

把这3个维度做好,你的直播间大概率不会太差。

2. 抖音的赛马机制

抖音赛马机制的底层逻辑是,同时段同品类相似客单直播间的竞争。同时,不同流量端口的直播间,也会和其他类型端口的流量存在竞争关系。

赛马机制的3个特点如下:

1)同级别的直播间才会赛马,因此做小众品类/价格才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2)每次直播都是一次考试,考得不好就会被边缘化。

3)长期差生需要一次或几次高分重新证明自己,重回赛马场。

3. 抖音的流量分配机制

抖音各个流量入口的历史数据,决定流量的预分配值。抖音的实时赛马机制,决定了抖音的预分配比例。

抖音会根据你前几场的流量数据,计算出几个流量入口的总和,然后在下一次直播的时候,会给你一个总流量。

这次开播前有多少流量,抖音已经给你预分配好了。接着它会跟你直播间的数据表现,再决定给不给你加流量。

如果你这次直播表现得好,那下次还会给你加流量,如果这次表现不好,那么下次的流量会比你这次直播间的流量更差。

某些直播间的流量层级就是这样一次一次被掉下来的。

抖音每个端口的流量比例,是根据实时赛马决定的。比如你在这场直播中免费流量的比例多,抖音就会分配给你更多的免费流量。

那么,如何去提高直播间整体的流量?答案是做好各个入口流量的数据,也就是每个入口的流量都多一点。

当然,你只要把一两个维度的数据做好就可以了,没必要每个流量入口的数据都做得无懈可击。

4. 抖音的免费流量获取

兴趣电商,如果让直播间拥有源源不断的流量,首先得让用户对直播间感兴趣。这点可以从三方面来入手。

第一,“场”的打造。

雪山卖羽绒服,大山里卖农产品,赶海卖海鲜等场景式直播,这类直播间的穿透率都比普通直播间强10-20倍。

第二,主播话术。

主播的内容有趣,拉长停留有帮助。最近“龙龙茶叶”的直播间内容可供大家作为参考。

第三,短视频引流。

垂直种草的电商短视频,是非常香的流量来源。同样的,用电商短视频往直播间引流,也是性价比高的流量获取方式。

这条电商短视频点赞51.4W,评论3.7W,转发6.6W。截稿前总销量367.2w。

短视频一旦爆发,就会带来颠覆式的增长速度,等于是抓住了兴趣电商的内容。

5. 抖音的选品逻辑

寻找普适性爆款,有利于帮助你的直播间打开人气,突破流量壁。

普适性爆款有以下4个特点:

1)泛粉丝60秒必买(季节性,知名度,实用,好口碑……)

2)跟账号主体内容强关联。

3)价值大,价格优的双重冲击。

4)去第三方平台找,10万粉丝,10万营业额,7天内与30天内销量相近且转化率大于10%。

6. 抖音小店带货分

对带货直播间来说,我们应该最看重带货榜。

比如说现在有一百万人在刷抖音,其中有30万人是优质购物者。

这30万人,抖音会让50%的用户看到带货榜上的前10名的直播间,这前10名拿到了抖音50%的展现流量。

也就是说,在开播的前5场,如果你想办法让你的带货分增长,抖音会认为你是会卖货的直播间,就会给你打开流量。

做抖音,品牌不要有抖音焦虑症,你所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相,今天极少有品牌在自播上赚到钱,大家基本还在同一起跑线。

今天抖音有很多流派,人设矩阵号,短视频带货,卡直播间玩自然流量,千川投流派等等,没有一套万能的方法论,我们只能借鉴一点点,但绝不能直接复制。大家要做的,就是理解底层逻辑,保持不断学习的能力。

目前的问题是,很多团队缺乏专业的指导,自己闷头苦干,在这条路上走了很多弯路。

做抖音,光靠自己琢磨不行,要学会吸取前人有效的经验,毕竟,学习成本永远比试错成本要低。

来源:牛气电商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