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电商来袭,什么是抖音的兴趣电商?

www.hnec.gov.cn   2021-06-09    
摘要: 摘要抖音电商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外界对其猜测颇多,有人认为抖音电商是内容电商,有人认为抖音电商是直播电商。今年4月,在首届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对抖音电商进行了定义:“既不是内...
摘要

抖音电商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外界对其猜测颇多,有人认为抖音电商是内容电商,有人认为抖音电商是直播电商。今年4月,在首届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对抖音电商进行了定义:“既不是内容电商,也不是直播电商,它是兴趣电商。”

图片
何为兴趣电商?

抖音电商给出的官方解释为:一种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用户潜在购物兴趣,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电商。兴趣电商的关键在于,主动帮助用户发现自己的潜在需求。


如何解释呢?传统的消费方式是需求什么买什么,而随着消费升级,在物质极为丰富的时代,没有明确的需求,看到什么喜欢就买什么。这是商品匮乏到供给繁荣所带来的消费变化,也是兴趣电商的机会。因为兴趣电商要做的就是,一边帮助消费者发现自己潜在的需求,一边帮商家将商品推荐给感兴趣的消费者。对于消费者而言,在发现自己潜在需求的过程中,能够完成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对商家而言,能够让自己的产品更快速的触达全国感兴趣的新用户,从而获得精准的增量与收益。


兴趣电商的内核就是帮助商家将内容生产与经营联合在一起,通过二者的结合找到潜在的消费者,从而产生潜在交易的可能。这是一种海量的、成规模的精准匹配,与传统的电商市场增量完全不同。兴趣电商的创新与增长,主要在于能够围绕着“流量、沉淀、转化”来形成滚动增长,将交易的总量无限放大。对于商家来说,只要认可这种逻辑,就能获得更多的“新增量”。


当下,传统电商所代表的确定性需求已经基本趋于一种稳定而饱和的状态,目前线上零售的增量,大部分都来自于兴趣电商。根据第三方测算,兴趣电商的GMV到2023年大概会超过9.5万亿。可见,兴趣电商是电商的新机遇。


那么,如何才能抓住这个新机遇呢?


抖音电商在将兴趣电商进行诠释的同时,也将其化作成为了一种运营逻辑。并且,抖音电商也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的生态,并且拿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抖音电商副总裁木青给出了一套商家生意长久发展的方法论——“FACT经营矩阵”。F、A、C、T分别代表商家自播(日销经营的基本盘)、达人矩阵(生意增长的放大器)、营销活动(规模销量的爆发场)、头部大V(品效双赢的宣发地)。对于商家来说,这四者是自身经营手段的一种平衡,缺一不可。


除此之外,抖音电商还推出了UP计划,包括商家UP计划、达人UP计划、商品UP计划。其中,商家UP计划将助力1000个商家年销破亿,其中100个新锐品牌年销破亿;达人UP计划为扶持1万名年销千万达人,10万名年销10万达人;商品UP计划则会助力100款商品年销破亿。


抖音兴趣电商才刚刚崛起,希望生态伙伴能够有耐心,能够持续投入,与抖音电商一起成长。


来源:互联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