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直播电商行业标准即将发布 主播们还敢轻易“翻车”吗?

www.hnec.gov.cn   2020-06-19    
摘要: 6月18日,直播电商行业迎来了首份行业团体标准。未来,主播们还敢轻易“翻车”吗?在“直播电商行业治理论坛”上,浙江省网商协会发布了《直播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根据程序,该标准将于7月份正式...

首份直播电商行业标准即将发布 主播们还敢轻易“翻车”吗?_零售_电商报

6月18日,直播电商行业迎来了首份行业团体标准。未来,主播们还敢轻易“翻车”吗?

在“直播电商行业治理论坛”上,浙江省网商协会发布了《直播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根据程序,该标准将于7月份正式发布。

据悉,这一标准依据直播电商的不同参与角色,分别确立从主体资格、亮证亮照、商家和主播入驻审核、规则建立、直播监控、违规处置以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等全流程的规范体系。

举例来说,平台应制定商家、主播的退出机制;加强对直播中商家、主播承诺的管理,分清兑现义务承担主体;对直播间进行监控,及时清理违规内容,处理违规主播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上述《规范》外,经中国商业联合会下达计划,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将牵头起草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

显然,行业团体标准的推出,对于当下的直播电商行业有着特别的意义。实际上,直播电商并非新生事物,但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直播带货成为2020年电商领域的“当红炸子鸡”。

尤其在618年中大促中,直播带货更是成为电商巨头们的重头戏:天猫618期间,300多明星、600多总裁都赶来淘宝直播;京东零售联合快手启动“双百亿补贴”;苏宁开启全网首场比价直播;携程推出十余场BOSS直播……其中,淘宝直播6月1日一天的成交支付金额超过51亿元。

而在电商巨头、短视频平台的助推之下,直播电商似乎也成为了一个新“名利场”。当下,直播带货的大潮中,不仅有薇娅、李佳琦等直播网红,还有大牌明星刘涛、张雨绮、郑爽,以及罗永浩等企业家。

但是直播带货有多火,“翻车”就有多频繁。实际上,上述提到的李佳琦、罗永浩等直播界名人,也曾遭遇过直播“翻车”事故。

以罗永浩为例,此前5月15日,罗永浩直播带货卖花,时候却收到多名网友反映,称在其直播间购买的“花点时间”520玫瑰礼盒存在质量问题。对于消费者的投诉,罗永浩不仅发文道歉,还表示合作花店全额退款并再赔一份。对于罗永浩“退一赔一”的解决措施,不少网友称赞其“体面”。

只不过,直播带货“翻车”常有,但能够像罗永浩这样“体面”地追责处理的恐怕不常有。有数据显示,今年1~5月,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收到直播电商投诉1061起,涉及主播承诺没兑现、产品质量 、虚假宣传“全网最低价”等。

因此,对于热火朝天的直播电商业来说,直播电商行业团体标准或是一场“及时雨”,促使直播带货告别野蛮发展,迎来有规可循、标准化发展的新时代。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