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我可以不要互联网 但它离不开我

www.hnec.gov.cn   2017-07-28    
摘要: 如何防止经济“脱实向虚”?如何打造更为优化的营商环境?如何让“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谈现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得到遏制记者:你如何看待和评价当前中国制造业现状?董明珠:中国制造业历经风雨...

如何防止经济“脱实向虚”?如何打造更为优化的营商环境?如何让“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

谈现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得到遏制

记者:你如何看待和评价当前中国制造业现状?

董明珠:中国制造业历经风雨,正在迈入新阶段。

格力电器有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一是1995年学会了真正的营销;二是2005年开启技术突破大幕,公司开始研发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压缩机、电机。尤其是2012年,我们技术人员思维发生变化,设计理念发生变化,生产出更多好产品。目前还培养了一支近万人的研发队伍。

格力是时代的缩影。“中国制造”从模仿到创造,从形式学习到本质创新,正在发生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变化。2016年,格力电器实现净利润154.21亿元,同比增23.05%。今年一季度净利润40.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06%。这些都是技术突破带来的红利。除了格力外,中国还有许多优秀企业都在创新,在引领市场。

从近几年的发展曲线看,中国经济在慢慢变好。我印象中,今年中国民间投资转暖,吸收外资的规模和结构都很稳定并在向好。可能,“冬天”在过去,而且我们在“冬天”也没有歇着,积累了很多能量。

记者:你认为中国制造业有哪些向好的趋势和苗头?

董明珠:“中国制造”首先在品质控制上取得了巨大突破。有段时间“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印象不佳,是一些不良企业粗制滥造、偷工减料造成的,甚至样品跟成品不一致,影响了形象。现在市场中“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已经得到了遏制,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已经开始渗透到企业的骨髓里。这是第一个好的现象。

第二个好的现象是从跟随走向引领。我们做制造业的,这些年感受最深的是,做跟随型企业是没有市场话语权的,只能拼成本拼价格,而现在我们开始培育一个市场,引领一个市场。格力的研发方向是要开发出节约资源、降低环境影响、实实在在提高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技术。从整个国家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走上了同样的道路。

我记得有个调查,10年前消费者最认可的中国制造产品是玩具、打火机、衣服等小商品,现在是家电、手机、航空航天设备和高铁等。这说明什么,“中国制造”在不断进步,不断高端化。这种变化是日积月累的,却又是颠覆性的。

谈面临问题:人才、企业诚信和技术是关键

记者:你认为“中国制造”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董明珠:首先,我觉得是人才培养。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技术创新非常重要,而要想掌握核心技术,最关键的是人才。人才培养,不是单纯的多付薪酬,更需要营造一个人才成长的环境。

第二个是企业家的诚信和责任。过去我们是出口大国,但不是出口强国,为什么?是因为大多数企业贴牌生产,逐利而行。什么叫企业家?不是你拥有一个企业就是企业家,真正的企业家是有情怀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是能为社会发展带来正能量的。

有一段时间,由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得不到及时的回报,一些企业便“脱实向虚”,有的脱离主业搞房地产,有的为了故事、为了规模而并购。当然,我不是说并购不好,但是很多并购并没有带来生产力的提高。作为有责任感的中国企业家,应该思考“中国制造”将会给社会、国家带来什么改变。过去讲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企业家应该让更多人富起来,这是企业家的方向,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这是企业家的责任。

另外就是技术问题。以前中国没有电饭煲的时候,我曾经去国外买过,因为它煮出来的米饭真的好吃,这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缺什么,所以我们下力气自己开发电饭煲。对于国外先进技术,我并不反对购买,但是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要愿意用一种挑战和冒险的精神去做一件事。

谈创新:不应该为了政府补贴创新而去创新

记者:创新是近年来“中国制造”提到最多的词之一,你如何看待创新?

董明珠:我认为企业真正的创新要以消费者为导向,产品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标准来设计制造。

我们不应该为了政府补贴创新而去创新,而是要根据市场、用户、服务对象的需求来做创新。比如说空调,以前一开有冷风就行,但现在不行了,要让用户舒适,这是第一点。第二要节能,用空调最好一分钱不花。所以我们研发的光伏空调卖到了全世界。你拥有独有的技术,别人没有,这就是你的创新。所以创新不是跟随,而是突破,是对自我的挑战。

记者:你怎么理解“互联网+”?你曾说过“马云(微博)离开我活不了,我离开了马云照样活”,为什么这么说?

董明珠:随着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格力在坚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积极拥抱互联网。我们制造的大数据、管理行政系统大数据、技术研发大数据都是依靠互联网实现的。但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它离开我不行,我离开它,无非是辛苦一些了。如果没有产品做支撑,一切都会归零。

现在市场上共享很热,我认为共享只是一种营销模式,不能取代产品,取代制造。

谈未来:智造和融合是两个重要方向

记者:你觉得“中国制造”的未来方向是什么?

董明珠:“中国制造”有一个重要方向——智造,什么供应链协同、柔性化生产,都包括在里面,这是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你们都知道我投资了银隆,我为什么坚持做这个事?因为银隆不仅是电动车,还是一个移动智能终端,是未来智能家居的集成端口,是一个风口。“中国制造”还有一个方向,就是融合。未来的制造应该实现营销、研发、供应链、生产等流程全价值链的打通和融合。这种融合很多是跨界的。对于格力来说,银隆的储能技术能帮企业打开另外一扇门。格力搞光伏技术,是想给消费者提供绿色、节省的家电。银隆的储能、节能技术优势和格力的未来发展存在可以预见的紧密相关性。

记者:那么这个进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董明珠:我想,“中国制造”的进步是需要有一些精神的。我们现在有些企业缺乏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甚至个别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用技术造假、专利侵权等手段欺骗消费者,这不仅影响到企业自身,也使行业形象和发展前景受损。“中国制造”可能什么都不缺,就缺“工匠精神”,只要一点一滴地把每一个细节、环节做好,累积起来就是大的飞跃。

还有一个是出发点和情怀的问题。现在很多企业看到好的东西都想去做,但每个行业都有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为了赚钱去做某一项目,死掉的几率就会很大,因为太功利;可是抱着改变世界的出发点去做这个项目,就会有持久的动力,就可能会成功。中国只要人人愿意去创造,愿意把国家放在第一,我们的国家就会强大。

挑战是无止境的,创新也是无止境的,转型也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够完成的。为了梦想去改变这个世界,你就有永远使不完的劲。中国还需要更多能工巧匠,为消费者创造更满意的产品。

                                                                    (来源:新华社)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