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件通关系统正式启用 海淘代购们怎么办?

www.hnec.gov.cn   2016-06-01    
摘要: 今年3月颁布的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19号(关于启用新快件通关系统相关事宜的公告)今日正式生效,全国各口岸正式启用新版快件通关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新快件系统),原快件通关管理系统中的报关功能停止使用。...
今年3月颁布的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19号(关于启用新快件通关系统相关事宜的公告)今日正式生效,全国各口岸正式启用新版快件通关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新快件系统),原快件通关管理系统中的报关功能停止使用。

业内人士将新快件系统与远快件系统相比的主要变化总结如下:

1.通过开关控制将审单与放行指令分开,并在模块中加入改单功能,分为企业端口改单海关确认和海关端口改单两种;

2.加入多个辅助功能,例如:报关单工作流查询、税则比对、价格风险提示、个人物品同一收发件人汇总提示等;

3.进一步规范个人物品,实现系统从无到有的突破;

4.增加了申报数据自动校验功能,提升报关数据的规范性;

5.引入专家审单模式,将疑难问题转审单专家;

6.引入H2010查验模块理念,将查验结果和查验处理结果分开,并可以设置查验要求和方式,加强查验工作管理;

7.转关依旧使用H2010系统操作;

8.舱单管理并入新舱单系统,相关功能由开关控制,可以实现舱单的自动核销;

9.运保费申报问题予以明确,A、C类申报运保费,B类不考虑,但A类运保费不计入完税价格;

10.修改了一些原有系统操作不便或者不人性化的地方,例如:税费和滞报金汇总时,不到起征点的不打印;可以进行税号注释的提示和价格资料库的查询;增加各种勾选功能。

一家海外直邮服务商向亿邦动力网指出,新系统上线后,对企业和监管平台而言都有个适应过程,且系统切换也需要一定时间来优化。其提醒道,马上开始使用新快件系统的口岸需要注意,适应期内,流程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导致直邮包裹处理遇到问题。

“积极的一点是,新系统会比原来的系统更智能化、信息化,所有快件进出口业务都将集中在一个统一版本的系统内操作,通关效率的提高或指日可待。”

然而,在通关效率提高的背后,代购、海淘转运等行业就不那么乐观了。根据海关公告,6月1日之后,代购、海淘转运所寄送的货品,需要提供收件人身份证才能通关,即全部实名制。

海关公告

亿邦动力网从海关公告中了解到,新快件系统适用于文件类进出境快件(简称A类快件)、个人物品类进出境快件(简称B类快件)和低值货物类进出境快件(简称C类快件)报关。其中,B类快件是指境内收寄件人(自然人)收取或者交寄的个人自用物品(旅客分离运输行李物品除外),而代购、海淘转运均属于B类快件。

根据最新规定,通过快件渠道进出境的其它货物、物品,应当按照海关对进出境货物、物品的现行规定办理海关手续。B类快件报关时,快件运营人应当向海关提交B类快件报关单、每一进出境快件的分运单、进境快件收件人或出境快件发件人身份证影印件和海关需要的其他单证。B类快件的限量、限值、税收征管等事项应当符合海关总署关于邮递进出境个人物品相关规定。

“首先,‘接系统’这个难题就几乎把一大部分个人代购灭绝了。一般代购人员很少有实力接系统的,即便让合作的物流公司接,难度也非常大。因为,往往代购合作的物流公司走灰色通道,即号称包税的渠道。”一位海淘行业人士向亿邦动力网谈道,“这类小的物流公司如果接新快件系统,等于革了自己的命,很难再继续走之前的包税渠道。而规模大的物流公司都早早实行了阳关清关之路,跟海关系统对接。所以,这个新的系统会清理掉很大一部分个人代购和走灰色渠道的物流公司。”

上述人士指出,需要提供个人自用的身份证这一点对那些走老路子的代购来说也很难做到。“如果想用消费者的身份证进行清关,除非权威性的公司或机构,不然很难采集到其他人的身份信息。如果是用代购自己的身份证,又会受‘个人物品超过5000元需缴税’规定的限制。”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评论称,这意味着传统海淘(即转运模式),无论前端或终端都将面临洗牌或者运营模式的改变,而个人代购更是“元气大伤”,“今后的路可能越来越不好走了”。

                                                                  (来源:亿邦动力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