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强制标准今日实施 你会同意实名、验视么?

www.hnec.gov.cn   2016-06-01    
摘要: 今年6月1日,《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作为强制性行业标准正式实施,《规范》再次涉及到“实名制寄件”、“收寄件验视”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并进行了明确规定,那么这一次政策落实起来还...

今年6月1日,《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作为强制性行业标准正式实施,《规范》再次涉及到“实名制寄件”、“收寄件验视”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并进行了明确规定,那么这一次政策落实起来还会那么难么?

寄件需身份证封箱前先经验视

为了进一步健全快递安全防控体系,提升快递安全生产操作水平,国家邮政局于今年2月份正式发布《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邮政行业标准(YZ 0149-2015),该标准为强制性行业标准,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

《规范》提出,收寄快件时,快递业务员应按照2012年发布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邮政管理部门的规定,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的物品,并根据申报内容对交寄的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进行实物验视,确保所寄快件符合要求。《规范》还明确,快递企业应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对快递运单信息进行核对。接单时,应提前告知寄件人相关要求,寄件人拒不配合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

这意味着,以后市民要寄快递,需要掌握正确方法:带上身份证,不要封包裹,让快递员检验通过后,才能封装发出。

要求并非首次提实际操作中难落实

记者从我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规范》对“实名制寄件”、“收寄件验视”的规定并非首次提出。尽管国家多次出台政策对快递行业安全问题进行规范,但在实际操作“快递实名制”“先验视后封箱”却难落实。

快递专用APP将上线借助互联网实现实名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快递实名制”之所以难落实,主要的因素有,大多数市民担心信息会泄露,不愿意登记身份信息,“以往寄快递的时候,写上手机号码和地址,就已经会经常接到骚扰电话了。现在如果再把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同时写上,那么这种担心就更增大了,即使快递公司不泄露,但是快递流通上有那么多环节,也不能保证不泄露。”市民王先生表示。另外实名制寄件大大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量,降低收件效率。

为此记者采访我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解决“实名制”实施面临上述问题,我市已经在今年4月份着手研发一款快递员专用APP,借助互联网实现实名制,既保护市民的身份信息,也可提高快递员工作效率。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近两个月内APP就可上线使用。

此外,记者采访临沂申通快递了解到,为执行“实名制”规定,申通快递已经自行研发了运用于公司内部的APP软件,并早在一个月前开始使用。“我们每个快递员都下载了这个APP软件,市民寄件时只需要拿出身份证拍一下就可以,方面快捷。”临沂申通快递吴经理介绍说,APP上线使用以来大大提高了快递员工作效率,绝大部分市民也十分配合。为了保证快递员收件时能够按照要求进行查验,申通快递还与快递员签订了安全协议,快递员违规操作将被追责。齐鲁壹点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