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线上线下联动整治网络订餐乱象

www.hnec.gov.cn   2016-05-31    
摘要:     近年来,网上订餐颇受市民青睐,因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吃到可口的美食。可是,制作这些美食的原材料是否新鲜?餐饮店的卫生状况是否达标?……记者获悉,近日海盐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网络订餐“净网行...

    近年来,网上订餐颇受市民青睐,因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吃到可口的美食。可是,制作这些美食的原材料是否新鲜?餐饮店的卫生状况是否达标?……记者获悉,近日海盐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网络订餐“净网行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计划用5个月的时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清理,全面规范全县入网餐饮单位的经营行为,让公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为掌握网上订餐主体情况,连日来海盐县各市场监管所(分局)、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正加紧对本地的第三方订餐平台,异地的“饿了么”“口碑外卖”“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平台进行网上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同时,排查订餐单位是否在第三方平台网站醒目位置公布网站营业执照、入网餐饮单位许可证照、投诉电话、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信息等内容。

  “我们网监办通过专业技术和约谈线人等方式对‘饿了么’‘口碑外卖’‘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平台进行网上搜索,共收集到87条相关信息,涉及50余家网络供餐主体。”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排查摸底涉及的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名单已经发给各市场监管所(分局)和餐饮科。”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市场监管所(分局)将对照名单对辖区内开展网络订餐服务的单位逐一进行现场检查,核对入网餐饮单位的证照地址、经营范围、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是否真实有效,并对入网订餐单位的卫生环境、加工操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食品用包装材料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和分析辖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认真研究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办法和措施。

  记者了解到,在线上排摸和线下检查的基础上,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还将在6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集中整治,对有证照而未经资质审查已入网的餐饮单位,督促第三方平台立即停止餐饮单位在平台的经营行为,待资料补充完整、审查通过后再继续经营;对无证已入网的网络订餐单位坚决予以取缔;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查处,涉及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对卫生状况堪忧、加工条件简陋、线上公示图片与实体店不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经营单位,落实相应整改措施,若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查处。

  与此同时,该局还将根据检查到的隐患问题,对网络订餐食品开展监督抽检,抽检一批重点品种,检测一批重点项目,并加大对煎炸过程用油、自制糕点、自制调味料等食品的抽检力度,严厉查处网络订餐单位采购、使用病死、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的鲜肉及肉制品,严厉打击现场制售伪劣食品、使用废弃油及滥用添加剂的行为。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本次线上线下联动整治,切实加强全县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强化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网络供餐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第三方平台经营行为,有效净化网上订餐环境,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