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实名制来了 非真名难收货

www.hnec.gov.cn   2015-10-26    
摘要:   “哪吒,你的快递到了。”不知从何时起,用假名字收寄快递已成普遍现象。然而公安部网站昨天发布消息,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门日前决定,从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物流寄递实名...

\


  “哪吒,你的快递到了。”不知从何时起,用假名字收寄快递已成普遍现象。然而公安部网站昨天发布消息,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门日前决定,从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物流寄递实名登记专项行动。从今往后,市民若再用假名字收寄快递,很可能遭到快递小哥的拒绝。

  保护个人隐私是关键

  公安部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为此,各地将全面强化寄递物流安全规范管理,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将被推动落实。也就是说,从22日开始到明年3月份各地将全面实行快递实名制。

  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各地监管部门一直在推行快递实名制,但效果并不理想。这当中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症结是如何保护个人隐私信息。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快递实名制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大势所趋,无论从个人还是企业角度,都可以保障快递的安全。但是最大的困难来自于客户的不信任,发件人不愿意提供身份证,快递员又不能强制。

  对消费者来说,虽然用假名网购面临着这样那样的不方便,但近年来由于网上购物信息泄露造成的案件越来越多,让购物者不得不防。人们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不得不用假名字把各种骗术抵挡在外。一旦将真实姓名、家庭住址、电话再加上身份证号,都交给快递公司掌握,万一公司对快递小哥的管理不规范,泄露的风险难以避免。

  另外,一些消费者不愿意让快递员验视寄送物品。近年来,情趣用品的网络购买增长呈现加速度趋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购买者匿名从网络上购买感到安全和隐蔽。情趣用品在投递过程中,只有快递员与用户直接发生关联,用户很在意快递员是否知道包裹的内容。因此,实名收寄快递的社会氛围有待培养。

  快递公司成本增加

  除了来自消费者的阻力,讲究经济成本的快递公司面对快递实名制时也有顾虑。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递实名制需要引入相关设备,这对企业是一笔很大的投入,如果企业消化不掉,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目前快递员使用的普通终端机价格一般在2000元左右,但这类终端机无法读取身份证信息。而市场上能读取身份证信息的终端设备价格在5000到10000元不等。此外,一台X光安检机价格更是在20万元以上。快递公司如果要进行设备升级换代的话,成本压力不小。

  除了终端设备价格高昂,行业竞争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由于物流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如果一家快递公司不收寄,那么可能会将客户送到竞争对手那里,这也就降低了快递企业执行实名制的意愿。据说在已经实施快递实名制的珠海市,快递员对于寄件人依然实行手写登记,寄件人出示个人或者代寄者身份证由快递员进行登记,并没有实行终端机采集。

  《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指出,规范快递市场不止于实名制。实名制的威慑作用固然重要,还有更多方面需要共同努力。从防范少数人利用快递行业运送毒化物品的角度讲,物流和快递公司能不能严格执行现场验视制度、验货封袋,是更关键的环节。因此,净化快递行业,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也需要企业的积极配合。

  是否会影响“双十一”?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出台于一年一度的消费盛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前夕,各大电商早已经摩拳擦掌,全力备战。据说去年“双十一”总共有210多万人的快递大军投递了5.86亿件包裹。而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最高日处理量预计将突破1.4亿件,包括邮政及快递企业在内的全行业快件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以上。快递实名制专项行动的实施是否会对今年“双十一”造成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快递实名制对正常电商交易不构成影响,主要还是对非电商的快递业务影响较大。也就是说,用户对用户私人信件业务会有影响,检验会更加严格。

  对消费者来说,虽然网购用假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把部分诈骗信息挡在“门外”,但毕竟效果有限。有网友支招:寄件地址尽量是公司等公众场所,如果是在家里收快递,一般不要写几楼几号,只写小区名,然后自己到小区门口领件;签收后的单子不要直接扔掉,撕碎后再扔。甚至还有网友建议不仅网购要用假名,还要专门配个网购电话,如此一来,骗子们骗术再高消费者也能第一时间拆穿。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