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大转型”撬动工业经济“再升级”

www.hnec.gov.cn   2016-04-07    
摘要:     当下,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新兴产业的崛起,但同时也离不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资本、土地要素供给下降,出口、投资增速放缓……经济新常态下,海盐四大传统产业——紧固件、纺织服装、造...

    当下,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新兴产业的崛起,但同时也离不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资本、土地要素供给下降,出口、投资增速放缓……经济新常态下,海盐四大传统产业——紧固件、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食品药品纷纷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让曾经的“铁海盐”创造出更多绿色GDP,让曾经的“夕阳产业”又变成了“朝阳产业”。

  【变形记】

  一台抛丸机引发紧固件行业革命

  来自德国的先进抛丸机仿佛一个蹲踞着的巨人,六七分钟,巨人“肚皮”上旋转式铁门开启,锃亮的钢料慢慢转出,铁门背后一卷粗料转入后进行除锈作业。叉车带着一卷卷钢料往返穿梭,抛丸机正开足马力进行除锈作业,这是海盐宇星螺帽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物理除锈生产场景。

  “这是全国紧固件行业的第一台!”2014年7月,宇星螺帽花费580万元,从德国引进安装了这一先进除锈设备,不但节省了原有的酸洗人力,并且新型的物理(抛丸)除锈还代替了原来的化学(盐酸)除锈,彻底消除了废水、废酸、废泥、废气等污染,无异于紧固件行业的革命。

  “这种工艺不会产生任何污染,而且生产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宇星螺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公司一吨钢材光酸洗成本就要110元,而现在只需60元。按这台机器每天连续运转20个小时算,一个月可以打磨六七千吨钢材,一年就可以省下300万到350万元。“另外,原来酸洗腐蚀每吨损耗0.6%,现在打磨损耗只有0.3%,而且打磨下来的氧化皮粉末可以作为铁红粉出售。”

  记者了解到,创建于1978年的宇星螺帽,是海盐县紧固件行业的老牌企业。自2011年开始,宇星螺帽就开始了“机器换人”大改造,先后投入资金逾3000万元。而通过设备升级、“机器换人”等生产方式的变革,宇星螺帽实现了转型升级,展现出新的发展面貌,并进一步巩固了海盐县紧固件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发展轨迹】

  四大传统优势产业集体升级

  在海盐县“415”工程中,将紧固件、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食品药品等产业定位为四大传统产业。近年来,海盐由内革新,打出“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三名工程”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通过供给端的改革,实现了四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发展。

  过去,海盐因紧固件产业兴盛而被称为“铁海盐”。很多企业的生产工艺非常简单,产品附加值低、耗能多、污染大的问题也长期存在。“十二五”期间,海盐出台了紧固件产业振兴计划,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今,海盐企业可生产用于飞机、汽车、高铁的紧固件产品,且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也大为降低。在向高端产品进军的同时,海盐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紧固件生产链条。

  作为浙江省主要箱板纸及瓦楞纸生产基地,造纸及纸制品业在海盐县经济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海盐开展了造纸业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对造纸业影响很大,也成为海盐造纸业转型发展的契机。经过整治,造纸业落后产能逐步淘汰,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污染排放大幅减少。

  记者还获悉,“十二五”期间,不仅紧固件、造纸及纸制品等传统产业实现了“再升级”,食品药品、纺织服装产业也在发展中实现了华丽转型。在食品药品产业,海盐诞生了青莲食品、万好食品、沈荡酿造等一批知名企业,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增收。

  【记者手记】

  让“老字号”焕发新生命

  “没有夕阳传统产业,只有夕阳产业传统。”传统产业是海盐工业经济多年来积攒的家底,也是看家吃饭的重要本钱。未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或将焕发新的生命力。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命,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要有创业创新的激情、要有转型升级的魄力。在同行普遍感到市场压力的时候,谁能先迈一步,谁就可能在下一轮竞争中遥遥领先;当新产品、新技术植入企业的肌体,老树一样能绽出新枝,创造自己新的价值。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