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炸锅了:阿里投$1.5亿造线上肯德基?

www.hnec.gov.cn   2016-03-21    
摘要: 【编者按】盒马外卖一出来在商业圈儿出了名儿,据传与盒马鲜生一道被阿里巴巴投资,投资数目居然是1.5亿美金。开头就拿1.5亿美金,这要做多大的生意?姑且不论投资数目高低,仅凭盒马外卖CEO张皓明的两句话...
【编者按】盒马外卖一出来在商业圈儿出了名儿,据传与盒马鲜生一道被阿里巴巴投资,投资数目居然是1.5亿美金。

开头就拿1.5亿美金,这要做多大的生意?姑且不论投资数目高低,仅凭盒马外卖CEO张皓明的两句话就足以令人刮目相看—一第一句,盒马外卖完全是新业态,只做外卖不做到店消费。第二句,两三年后餐饮业也要和零售业一样变天。

新玩法的杀伤力在哪里?盒马外卖CEO张皓明告诉亿邦动力网,说到底餐饮业与零售业一样,到最后拼的还是人效和平效,再好的传统餐饮业中午接500单必然会瘫痪,但盒马外卖接1500单轻轻松松,效率高的话还可以做到3000单,且可做到30分钟送达。只需要一个厨房,35个厨房工作人员,以及几百个快递即可。

秘诀就在于,盒马外卖建在CBD服务白领,不做到店消费,厨房完全可以按照工厂流水线的方式设计和投产。原材料主要分为两种,蔬菜都是净菜工厂加工过的,而荤菜材料在外面初步加工后速冻运至厨房,再经过厨师用盒马外卖的研发方法制作出来,工作人员装盒后放在流水线上自动就到塑封包装环节,最后滑至窗口贴上打印好的快递单就派给快递员。

盒马外卖厨房外观照

图:盒马外卖厨房外观照,走道两边是生产流水线,尽头是快递在等派单

显然,对比传统餐饮业,盒马外卖的厨房是半工业化的,设计理念等同于京东、亚马逊的自动化仓储,只不过多了食物加工环节。据说这套系统是盒马外卖自主研发的,一家厨房的硬件设施投入资金大概要500万。张皓明告诉亿邦动力网,凭借盒马外卖厨房的高效运作,可以做到产品和服务比传统外卖好,价格还亲民,但利润一样可以比他们高。

因此,张皓明表示,盒马外卖抢的就是黑外卖、以及正规餐饮做外卖的生意。未来类似盒马外卖这样的商家会越来越多,这种新业态的出现会倒逼餐饮业在两三年后发生改变。“未来餐饮消费场景只分为两种,一种是到店消费,用户需要更好的环境、菜品呈现以及服务,并乐意为此多花钱;另一种就是叫外卖,用户希望商家以最快的速度把性价比最高的饭菜安全地送到手。所以,餐饮业商家想要活得好,要么专心做好外卖,要么专心做好堂食,分工和服务势必要专业。”

盒马外卖的核心信息

在盒马外卖的计划中,2016年要在上海拥有8~10家厨房。按照盒马外卖现有的业务数据来算,中午一个厨房卖1500单,日均8~10万销售额,一个厨房一年大约有3000万销售额,如果按照张皓明所说中午最高可做到3000单,1家店1年则可做到约6000万元的销售额,2016年10家店就可以做到6个亿,且不包括其他时段的销售。

在上海土生土长的张皓明说,先把上海市场吃透了再拓展到其它城市,盒马外卖的未来很清晰,就是要做线上的中国肯德基和麦当劳。即便以后再怎么强大,一不会自建平台,二不会做线下,三不会做窄众需求,四不怕别家加入。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不止盒马外卖瞄准了专营互联网外卖这一商机,同样在上海还有一家名为互联网外卖品牌“味蕾”,资料显示味蕾有雷军的投资。是不是正如张皓明所预测,未来的餐营业的弊端会被互联网震裂?围绕诸多具体问题,他向亿邦动力网进行了独家揭秘。

张皓明接受专业网络订餐许可证

张皓明(右)正在接受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全国第一张“专业网络订餐许可证”

对话双方

盒马外卖CEO张皓明

亿邦动力网

盒马外卖凭啥抢人饭碗

亿邦动力网:盒马外卖是抢了谁的生意?

张皓明:抢了不规范的小店的饭碗,也抢了正规餐饮业却做外卖的单。

亿邦动力网:既然是抢生意,必然有比他们更厉害的地方,你们的杀伤力在哪里?

张皓明:传统餐饮主要做到店生意,他的厨房设计是为了到店生意而设计的。而我们只做外卖,不做堂食,厨房的整体设计完全像工厂的流水线,能够保证在中午这么集中的时间内快速交付,盒马外卖一个厨房中午60分钟到90分钟可以提供1500套外卖,一般的大餐厅中午给他500张订单就要瘫痪了。餐饮业说到底也是拼人效和平效,我们这方面比传统餐饮做外卖要高很多,所以利润也会高一些。

至于小黑店就不用说了,食物安全没有保证,而且包装也不能达标,而盒马外卖的包装是符合安全标准的,专门为外卖而设计的塑封和包装,送货速度也控制在1小时内(快递过程如果温度低于6摄氏度就会大量滋生细菌),而且价格还不贵。

亿邦动力网:盒马外卖利润有多高?

张皓明:我们很难知道传统产业真正的利润,所以不好比较。

亿邦动力网:盒马外卖运营至今9个月了,分享三项最得意的业务数据吧。

张皓明:第一,一个中午单量在1500单左右,销售额在8到10万元。第二,我们的顾客特别忠诚,有顾客连着吃了我们20多天的菜。第三,我们的配送准时率在95%,对于没有准时交付的客户会下午2点打致歉电话给他,同时下午赠送一份甜品。

亿邦动力网:现在盒马外卖借用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打算一直不做自己的APP吗?

张皓明:是的。从互联网角度来说,推一款APP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你可以想象我们就是线上的肯德基、麦当劳,再怎么强大也是一家商家不是一个平台。

亿邦动力网:在盒马鲜生APP可以订盒马外卖吗?

张皓明:据我的了解,现在是不行的。

亿邦动力网:什么时候可以呢?

张皓明:目前不清楚,我只负责盒马外卖。

亿邦动力网:盒马外卖与盒马鲜生是什么关系?据说阿里给了你们1.5亿美金投资,其中多少给了盒马外卖?

张皓明:关于阿里投资背景和公司的治理机构,目前还不方便讲,还在测试期,未来会有机会对外说明的。

亿邦动力网:盒马外卖与河马鲜生是统一采购吗?

张皓明:目前是独立运作。

亿邦动力网:一起采购不是成本更低吗?为什么要分开?

张皓明:这是由公司的治理结构决定的,暂时没有办法对外解释,相信在将来会有一个合适的机会对外说。

                                                               (来源:亿邦动力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