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募捐 走稳才能走远

www.hnec.gov.cn   2016-03-21    
摘要:   如今朋友圈、QQ群里喊话捐款献爱心,一点不少见,人们也各有看法。3月20日全文发布的《慈善法》,对互联网募捐进行规范,并明确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但没有禁止个人公开求助。这样的精准表述,引来公众热...

  如今朋友圈、QQ群里喊话捐款献爱心,一点不少见,人们也各有看法。3月20日全文发布的《慈善法》,对互联网募捐进行规范,并明确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但没有禁止个人公开求助。这样的精准表述,引来公众热议。

  “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慈善法》第二十三条这样规定。不难看出,这一条款意在引导公众通过慈善组织进行网络募捐。如此引领,合情合理。

  慈善组织本身是依法设立的组织,政府对慈善组织越来越注重约束,要求它的运作规范、内部机制健全、并要公开相关信息。这无疑为慈善规范化指明了方向。

  互联网上可以搞募捐,是不是就意味着“完全开放”呢?非也。《慈善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公开募捐”,是不允许的。之所以这样规定,也有其现实基础。

  近日,网上一则募捐消息《好心人,感谢您帮一下我的白血病女儿》转发者众。消息是浙江绍兴一位女子发的,希望能募捐30万元。然而,网友添加求助女子的微信后,发现她开奔驰、秀钻戒。个人募捐不透明,没有规范的管理,没有办法监督,对财产怎么使用也没有约束,因此出现了很多类似的问题。基于此,《慈善法》完全有必要对这种行为划定底线、红线。

  分析到这,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如果个人确有求助需要,怎么办呢?《慈善法》考虑到了,网络募捐并不禁止本人、家属、近亲属等个人求助行为。

  这样做更实际。亲属出现困难时,亲人伸出援手理所应当,这与通常意义上的慈善是有区别的。为这种行为留出一定空间,不仅是对爱心的尊重,更是核心价值观培育必不可少的土壤。

  既要让互联网募捐得到实事求是的规范,又要打击少数不良之辈借此实施欺诈的恶劣行径,还要让募捐所得“好钢用在刀刃上”,《慈善法》可谓用心良苦。不过,惟有迈着稳健的步伐,互联网募捐才能造福社会并越走越远。

                                                                 (来源:浙江电商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