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联动”让电信诈骗无处遁形

www.hnec.gov.cn   2016-03-21    
摘要:   近年来,各类虚假信息诈骗案件高发,为此,我市成立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统一接受群众举报,并实行一窗受理各部门联动,通过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等多部门联合协作,更有针对性、更高效地打击各类欺诈群众的违...

  近年来,各类虚假信息诈骗案件高发,为此,我市成立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统一接受群众举报,并实行一窗受理各部门联动,通过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等多部门联合协作,更有针对性、更高效地打击各类欺诈群众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旦接到报案,银行会快速查明资金流向并紧急拦截;通信网络运营商则可以对诈骗电话、信息、网站等实时封堵删除;对于紧急案件,公安机关也可先期处理、手续后置,及时为受害者止损。

  互联网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落入犯罪分子手中,就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们带来无尽的伤害;但是,假若用来反制犯罪,就是阿里巴巴的宝库,有取之不尽的制胜法宝。这句话用于电信诈骗治理再合适不过。

  有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法院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已逾千件,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犯罪分子动辄诈骗数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多少人辛苦累积起来的财富,被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洗劫一空。为此,全国各地都在加大力度打击电信诈骗,却总是陷入“打不胜打、越打越多”的尴尬。每一次重拳打击过后,总是伴随着犯罪分子技术与骗术的翻新升级。 

  技术被犯罪分子利用,最好的反制手段便是以技术的升级迭代抑制技术的“双刃剑”效应。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就建议推广大数据技术来打击诈骗。其实,早在2013年,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咨询中心就发起成立了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试点建立“警、企、银”多方快速联动防御体系,治理信息诈骗效果非常明显。

  嘉兴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的成立,至少有三大意义。首先,在多部门合作基础上实现诈骗数据共享,建立统一预警平台,实现了对犯罪分子的技术反制。其次,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的建立,打破各自为政的治理局面,形成了共同治理的合力。最后,用举报代替沉默,由自我防范转为共同防御,也是发动群众的最好方式。事实证明,在大数据面前,诈骗者不再是难以捕捉的“幽灵”,“互联网+联动”的治理模式也大大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效率。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在技术上积极设防、主动反制,就能让电信诈骗无处遁形;只要法律、政府、行业、社会形成合围之势,就能斩断电信诈骗的黑色利益链条。相信以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为平台,会有更多市民加入到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的事业中来,早日根除互联网时代的这一“毒瘤”。 

                                                                   (来源:嘉兴日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