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上直播培训,俞敏洪走上罗永浩老路

www.hnec.gov.cn   2022-06-27    
摘要: 一、新东方要开设电商学院现在,俞敏洪终于可以自信地讲出这句话。“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一个层次的提高。”6月20日,创始人俞敏洪透露,新东方未来可能会开设电商学院。如果电商学...

一、新东方要开设电商学院

现在,俞敏洪终于可以自信地讲出这句话。


“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一个层次的提高。”


6月20日,创始人俞敏洪透露,新东方未来可能会开设电商学院。


如果电商学院确定成立,俞敏洪和董宇辉等著名主播会作为老师,亲自为学员培训。


就在半个月前,大众对新东方直播的印象还停留在“26场直播,累计销售额454.76万元”的惨淡中。


对此,俞敏洪曾无奈表示自己不懂直播带货。


随着东方甄选直播间“双语带货”火爆出圈,新东方一雪前耻。站在直播带货的生物链顶端,新东方要做带货主播培训变得顺理成章。


近年来,直播电商迅速崛起,人人都是主播,人人皆可直播带货成为一股风潮。行业门槛太低,导致从业人员鱼龙混杂。


其中,许多主播一心“赚快钱”,严重缺乏专业能力和素养。


强监管时代来临后,直播电商开始行业化,对内容和主播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线主播迫切需要提升专业能力,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上有很多相关的培训机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只是做抖音直播培训的就有15000家。


虽然数量众多,但是绝大部分培训机构都是打着“割韭菜”的目的,有过一点经验,放一下录播课,就算是培训完成了。


真正系统地总结出一套方法论并且能够拿出来做知识培训的少之又少,是行业中的稀缺资源。


这种情况下,不少行业小白还没有赚到钱就被教赚钱的人骗了,损失惨重。


一直以来,新东方都是教培行业的龙头老头,现在又积累了运营顶流直播间的经验,比起一般的培训机构更有能力去开发更贴合行业需要的课程。


如果主播职业教育行业需要有一个标杆来引导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那么新东方站出来做这个标准,也未尝不可。


二、俞敏洪走上罗永浩老路

俞敏洪正在走昔日下属罗永浩的老路。


罗永浩进军直播界一年后,直播电商公司“交个朋友”宣布开始做直播培训班,并孵化出了“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新账号。


“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的课程一开始只有三种,分别为主播新星营、主播进阶营和商家实操营。现在,店铺橱窗中已经上架更多的培训课程。


电商学苑的首场直播中,主播新星营课程被抢售一空,最终这场首秀共完成了115.41万元的销售额。


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因为罗永浩的名气,大家都觉得正常。


事实证明,开设培训课程是可以赚钱的,罗永浩早早就发现了直播变现的新思路。


因此,俞敏洪同样想做电商培训是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一件事。


一方面,交个朋友珠玉在前,另一个方面就是新东方主播在知识和文化上对普通主播的降维打击。


更何况,与罗永浩以及交个朋友作比较,新东方做电商学院多了点教育基因。


东方甄选爆火就是吃到了差异化直播的甜头。


俞敏洪曾经表示:“我能够感觉到,他们把教学中的一些特长,用在了对直播货品的介绍中。我自己直播的时候,也会把我所知道的一些知识融入其中。”


这群新东方老师们,凭借着优秀的教学能力,在直播间满口诗与远方,金句频出。尤其是董宇辉,只是卖个玉米,也能赋予它情感的厚度。


一边感叹流泪,一边掏钱下单,新东方主播仿佛拥有着神奇的魔力。


此外,新东方直播间本身也需要更多专业主播。


不论是直播版图扩张的需要还是降低人才出走的风险,培训更多的专业主播都是新东方必须要做的事情。


以“东方甄选”为中心,新东方搭建了包括美妆、图书等垂直品类在内的直播矩阵号,需要更多的血液来填补空缺。


在人才危机方面,目前正传出视频号想要挖角新东方“台柱子”董宇辉的消息。对此,俞敏洪选择给董宇辉发一股来奖励其这段时间的付出。


此前,新东方还开价五万月薪紧急招聘双语主播、英语主播等人才。新东方对于优秀人才的迫切,已经溢于言表。


如果只是为了给新东方内部提供人才,倒也不必如此兴师动众。很明显,俞敏洪抱着和罗永浩一样的目的,即为整个行业输送人才。


电商直播的人才缺口非常大。


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国内的电商主播缺口将达到600万,其他运营相关的人才需求也在200万到400万之间。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利润。


哪怕俞敏洪说不为了赚钱,但实际上新东方的直播事业想要长远运营,根本逃不掉做直播电商培训这条路。


三、直播带货只是新东方的副业

去年12月,新东方成立“东方甄选”,进军直播行业。对此,外界质疑新东方作为行业的方向标太浮躁了,会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但是,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只是表象,实际上农业才是俞敏洪真正青睐的赛道。


就像俞敏洪当初所说,他将带领新东方的老师通过直播带货,把农产品销售出去。


而教培作为基本盘,依然是新东方要努力的方向,并不甘心轻易放弃。


俞敏洪非常清楚,直播间的火热只是一时的热度,而教培和农业才是能够驱动新东方的“两架马车”。


6月15日,腾讯控股卖出新东方在线3561.25万股,持股比例从9.04%降至1.58%。


随后,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等也对新东方在线的股份进行了减持。


从暴涨十倍到快速回落,新东方股价经历了大涨大跌。腾讯等投资人减持,似乎也说明了对新东方直播长期发展的不看好。


那么,直播间一时的热度过去后,新东方应该怎么办呢?




(图源:千瓜数据 东方甄选直播间数据曲线回落)


直播带货中,主播卖货的能力很重要,货品本身的重要性也不容易忽视。


因此,除了做电商学院,继续在教育板块发力以外,新东方需要更多的想象力。


“6元一根玉米”和“桃子霉烂长毛”事件之后,新东方提出未来将自建供应链。


据CEO孙东旭透露,目前新东方已经组建了自营产品团队。相信经过这一波舆情危机以后,新东方会在品控上吸取教训。


老兵不死,战斗不止。属于俞敏洪和新东方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

原文作者:电商君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90100.html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