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全面复苏,一场大变革已经开始

www.hnec.gov.cn   2022-05-20    
摘要: 一、快递行业明显回暖挺过至暗时刻,凯歌再次回响在快递江湖。遭受重创的快递企业经过自我疗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命力。盈利能力修复后,快递企业开始真正享受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昨日晚间,韵达快递、圆通速递、...

一、快递行业明显回暖

挺过至暗时刻,凯歌再次回响在快递江湖。


遭受重创的快递企业经过自我疗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命力。盈利能力修复后,快递企业开始真正享受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昨日晚间,韵达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三家快递企业都对外公布了4月经营数据。


在业务量受损的前提下,行业营收普遍上涨。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单票价格的增加。


首先,我们来分析营收收入。


4月份,韵达快递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长0.03%;圆通速递收入31.22亿元,同比增长10.78%;申通快递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11.42%。


其中,以申通快递的营收增速最快,以圆通速递的营收最多,整体上都呈现上涨的趋势。


其次,我们来分析完成的业务量。


4月份,韵达快递完成业务量11.32亿票,同比下降19.37%;圆通速递完成业务量12.46亿票,同比下降4.83%;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7.91亿票,同比下降7.68%。


其中,以韵达快递的业务完成量下降比例最多,以圆通速递完成的业务量最多,整体都呈现下降的趋势。


最后,我们来分析单票的收入。


4月份,韵达快递单票收入2.53元,同比增长24.02%;圆通速递单票收入2.51元,同比增长16.41%;申通快递单票收入2.57元,同比增长20.66%。


其中,以韵达快递的单票收入增长最多,以申通快递的单票收入最高,整体呈现上涨的趋势。


综合来看,圆通速递的表现最为亮眼。圆通速递完成的业务量最多,营收也最多,但是单票收入最低,领先行业平均水平且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快递行业回暖迹象明显,修复区域逐渐扩大,已经传出了全面复苏的信号。回首过去两年的至暗时刻,残存的绝望滋味依然在快递企业的心头萦绕。


本来快递行业刚刚经历了一轮大乱斗和洗牌,大企业分食了整个市场的大蛋糕。大家虽然偶尔会来一次价格战,但很快就会偃旗息鼓。


小打怡情,只能充当无聊日子里的一点调剂,几家快递公司都处在利润稳速增长的安逸中。


好景不长,极兔横空出世,搅乱了一汪平静的湖水。一场价格战浩浩荡荡打了一年之久,到最后义乌甚至出现了“8毛发全国”的冰点价格。


整个行业内斗空前严重,失控的价格战下,快递巨头们元气大伤。


在价格战的大背景下,基层快递员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拼命挤压工作时间做到两倍甚至更多的工作量,才能勉强维持收入。


直到现在快递员岗位还受到影响,在最缺工职业中排第七。


二、顺丰稳住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场由极兔掀起的腥风血雨中,损失最严重的不是同样背靠电商平台的通达系,而是定位更为高端的顺丰。


顺丰2021年一季度业绩爆雷,发布公告称预计净利润亏损9亿-11亿元。公告的第二日,顺丰股价直线跌停,总市值蒸发超2000亿元。


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没有与极兔进行正面竞争,为什么是顺丰失血最严重?


其一,顺丰大举进军电商件,导致毛利率下降。


因为没有与电商平台绑定,顺丰一直面临着下沉市场的空白。为了弥补这片市场空缺,顺丰推出特惠专配产品,大力推动经济件业务的增长。


但是经济件业务的上涨带来的结果却是公司毛利率的不断下滑。在极兔的强势攻势下,继续降价加剧了顺丰的增收难题。


其二,顺丰作为自营型企业,在基础设施的投入上毫不吝啬,重金打造了具有高效力的各个运行环节。


快递行业本来就是重资产行业,这种高投入也意味着高成本。


对顺丰来说,覆盖的物流环节越多,需要承担的成本压力也越大。这种压力在毛利率不断下滑的价格战期间全面爆发。


扩张和盈利的平衡点没有找到,却挨了现实的鞭笞。在财报会议中,王卫不得不向股东致歉,表示:“在管理上有疏忽,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


在此后的时间里,顺丰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和定价策略,减少低毛利业务服务的数量,提升单票收入。另一方面,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发力国际业务。


经过一年的努力,顺丰以核心物流业务为发展重心巩固了基本盘,并且打开了全球市场。


从财报数据来看,顺丰控股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10.22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4月份,顺丰速运物流业务收入115.06亿元,同比下降8.47%;完成业务量7.47亿票,同比下降10%。


可以看出,在回归正常的轨道之后,顺丰成功稳住了局面,摆脱了陷入巨亏泥潭的困局。


虽然经营状况出现波动,但考虑到疫情因素的影响以及顺丰单票收入还在上涨,认为顺丰稳中向好。


也许顺丰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元气,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就像亏损时震惊了整个市场一样,顺丰同样以超逆袭的姿态稳住了局面。


三、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主基调

一场价格战,不仅使快递企业出现阶段性亏损,同样把快递行业掩藏在增长喜悦中的不足暴露出来。


在电商行业逐渐触摸到天花板的时刻,走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市场共识。


为什么国内的企业长期陷入价格战的泥潭无法自拔?


很大的原因是我国的快递行业数字化和自动化水平不高,服务内容单一,系统运转和管理效率低下。


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盈利能力无法提升,为了生存只能通过价格战来扩大规模。


长期以来的成本倒挂导致服务质量差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消费者的体验提升成为必须攻克的难题。


日前,《快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正式提出:快递业正在从“以价换量”的旧业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站在重大的战略转折点,快递企业需要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降本增效,提高研发投入来实现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在解决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必须保证基层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


去年下半年,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意见》,保障快递员能够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同时,人社部还在持续跟进快递员其他的福利待遇提升问题。


在物流数字化水平的提高上,必须加快数字技术与物流产业的融合,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目前来看,顺丰坚持数字化转向,拥抱全球大市场;京东物流大力建设数字化智能供应链,赢得消费者信赖;菜鸟的数字化已经形成明显的优势。


他们是第一批在全国统一大背景下,吃到数字化降本增效红利的企业。


行业的拐点到来,一场大变局已经开始,快递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未来,这场变革将会为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


————————————————

原文作者:电商君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86245.html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