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几点收快递都可以!中通闷声做了件大事!

www.hnec.gov.cn   2021-10-13    
摘要: 一、中通带头做了这件事送货上门的问题,2块钱就能解决。据报道,中通快递近日上线“定时派送”服务,用户可以指定几点收快递。这项服务每单收取2块钱,用户可以在早上9点至晚上7点之间,任选两小时作为派送时间...

一、中通带头做了这件事


送货上门的问题,2块钱就能解决。


据报道,中通快递近日上线“定时派送”服务,用户可以指定几点收快递。


这项服务每单收取2块钱,用户可以在早上9点至晚上7点之间,任选两小时作为派送时间。例如,选择下午4点到6点派送。


包裹没有派送前,收件人有一次更改派送时间的机会。而如果用户选择的日期及时间在到件之前,快递员将在到件后及时电联用户,并按照其要求派送。


目前,该项业务仍处于测试阶段,有望在11月下旬全网推广。


这对于广大网购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因为定时派送,能定的不仅是时间,还有送货上门。


要知道,如今引发用户不满的驿站寄存问题,在一开始都是为了方便那些白天不在家的上班族。


而如果这群人可以自行将派送时间设置到工作日下班后,或者周末休息时,就可以舒舒服服在家收快递。


中通的这项服务,可以说是抓住了用户的痛点。另一方面,也在行业内释放出一个信号。


今年3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曾谈及今后邮政和快递行业的变化。


他强调,未来寄递服务质量会继续提升。快递服务的智能化、定制化的程度会得到明显改善,定时派送、定时投递也会得到大范围推广。


如今时间已过去7个月,马军胜提到的定时派送正在中通身上开始实现。


作为行业大哥,中通的试点显然会给其他快递企业起到一个带头作用。毕竟,市场份额第一的中通都作出改变了,其余的申通、圆通、韵达等自然不会落后。


在全行业提升服务质量的浪潮下,最先起跑的才更容易分到更多蛋糕。通达系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


二、曾经失败的定时派送


其实,定时派送并不新奇。


早在2017年,菜鸟裹裹就联合中通、圆通天天快递在深圳、上海等部分地区试行过这一服务。


比起这次,当时的“定时派送”可选时间跨度更长,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10点。将一天分为六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为两个小时。用户可以选择11:00-13:00派送,也可以选择19:00-22:00派送。


不过,虽然在可选时间上多了3个小时,但这项服务也要贵2块钱。当时,用户如果选择了该项服务,就得每单额外加收4块钱,而如今中通只收2块钱。


那年刚推出时,中通的“定时派送”服务在深圳的试点业务量每天达到了400票左右。但后续,菜鸟并没有大规模推广这项服务。


在网上进行关键词检索,可以发现这项服务曾遭受过差评。


有网友表示,即使花了钱也没用。“花了4元下了一个圆通定时送货的订单,在家一直等,但到时间没送,也没人联系。”


还有网友反映,菜鸟的这项服务只能规定时间段,不能规定具体日期。


也就是说,当你看到快递预计10月9日送达,于是下单了当天上午9点-11点的派送服务。


但如果10月9日上午9点时,你的快递还没送到相应网点,这个派送时间就会延后到第二天上午9点-11点。而这种情况下,派送员还有可能不会给你打电话告知情况。


有人直接吐槽:“延后了我还要这服务干嘛?还不如自然时间送到。”


更有网友直指,定时派送是个“骗人的设置”。


这名网友本来预约的是下午5点-7点派送,但物流公司上午10点半就送到。他投诉后,却发现自己的预约时间被篡改至中午11点-下午1点。


由此可见,2017年菜鸟推出的这项定时派送服务在当时并不十分成熟。


时间来到今天,距离当年菜鸟联合中通、圆通、天天推出定时派送服务已过去4年。


与当年不同,如今的快递企业拥有了更多的条件和经验。


在大环境下,价格战已经被屡屡叫停,各家快递也纷纷拿出诚意补贴末端快递员,送货上门的阻碍正在一步步清除。


同时,比起2017年,中通这次的服务细节也处理得更到位。用户可以具体到某一时间段,也能具体到某一日期,不用再担心快件被延后派送。


如果出现快件无法在预约时间送达的情况,派送员也会主动、及时地和用户联系。


这次重启定时派送,中通显然吸取了上次的教训。


三、定时派送这一增值服务,本身也需要增值


不过,如果想要避免重蹈覆辙,中通在定时派送服务上要做的还有很多。


首先,中通需要开通一个简单直接的投诉渠道。


一项新服务上线后,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某地区网点收了服务费却没有定时派送,再例如派送员没能及时和客户沟通导致延迟派送等。


问题总是千千万,最重要的还是有效解决。开通绿色投诉渠道后,用户可以直接向该网点的上级或快递公司总部反映情况,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同时,如果遇到未定时派送的情况,中通也应将收取的2元服务费全额退还,并对违规网点或派送员进行处罚。这世间,向来没有收钱不办事的道理。


其次,中通还可以完善的是派送时间的延长。


与2017年相比,中通本次服务的最大缺点就是没有覆盖到19:00-22:00这个时间段。而在一线城市,这个时间才是大部分人可以在家收快递的时间,真正能在晚上7点之间就回到家的上班族并不多。


如果后续中通打算在一线城市推行这一服务,应该考虑将可选的派送时间延长,并据此分配网点工作,例如轮流值班等。


不过目前看来,推进这点仍需要较长的时间。


近年来电商行业的发展促进了快递物流的发展。去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也就是说,每天都有大约2.28亿件快递等着派发。


如此庞大的业务量,也导致了快递员难以每件送货上门。更何况,派送本就是一个意外多发的过程。例如小区进不去,打电话没人接,电梯没得坐,敲门没人开等,这些都是会延长每单派送时间的突发因素。


也正因此,所有快递送货上门仍是一件需要缓慢推进的事情。而晚上8点在家收快递的用户体验,仍需要一个“等”字。


————————————————

原文作者:首席电商观察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62452.html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