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明副厅长带队赴宁波蹲点调研电商工作

www.hnec.gov.cn   2021-08-13    
摘要: 8月3日-5日,张曙明副厅长带队在宁波市开展蹲点调研,详细了解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有关动态,谋划推进电商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建设,帮助基层商务部门和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厅电商处,省电商促进会参加调研,宁波...

8月3日-5日,张曙明副厅长带队在宁波市开展蹲点调研,详细了解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有关动态,谋划推进电商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建设,帮助基层商务部门和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厅电商处,省电商促进会参加调研,宁波市商务局和区县政府及商务部门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宁波保税区跨境自提中心、富力物流跨境仓、遨森电商、灏钻科技和新中润等企业。通过深入展厅厂区、开展座谈等形式与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听取了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和合规发展等方面介绍,分析研究亚马逊“封店”事件对浙江企业的影响,并征求了企业关于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需求和建议。此外,调研组还走访了“81890”服务中心,对该中心立足本地服务、体现本地特色的实践经验表示肯定。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宁波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购建设情况汇报,两个应用场景多年来不断迭代升级,在服务跨境电商企业“一站式”通关、产品溯源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效。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鄞州区跨境电商数字金融(暂名)应用场景谋划情况,现场提出设计方案修改意见,明确省市县下一步要加快进度、形成合力,争取该应用场景“上跑道”。

张曙明副厅长对宁波市近年来积极推进综试区改革创新,打造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样板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就下阶段全省体系化谋划跨境电商发展提出了重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自主品牌培育。树立品牌第一的意识,通过跨境电商培育一批自主品牌,将浙江制造与国际市场有效连接。二是要推进应用主体培育。引导产业集群、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加快跨境电商普及应用,推进“店开全球”专项行动。三是要强化业态创新。加大力度支持以独立站为代表的新模式和新业态,掌握自主渠道,降低对第三方平台的依赖风险。四是要促进市场多元化。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跨境电商市场,在深耕欧美的同时重视开拓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五是要推动政策架构重塑。根据跨境电商新业态的特点和需要,加强系统性配套政策创新。六是要深化数字化改革。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省电子商务和综试区建设重点工作,挖掘一批典型的应用场景。七是要建立合规化机制。推动跨境电商从野蛮化生长向合规化过渡,进一步加强跨境电商企业合规能力建设,出台电商合规指引和指标评价体系,组建专家团队。八是要打造生态体系。加快构建支撑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圈,补齐各种要素和主体。

(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