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创新“万人技能大培训”提素质稳就业

www.hnec.gov.cn   2021-03-03    
摘要:  2020年以来,海盐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通过探索多元主体参与、创建多维培训模式以及开拓多元平台渠道“三管齐下”,助推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全年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2020年以来,海盐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通过探索多元主体参与、创建多维培训模式以及开拓多元平台渠道“三管齐下”,助推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全年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班557个、培训人数达22265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71%;新增高技能人才2786名。

日前,在海盐万维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一场助农直播带货活动正在进行。去年,公司借助电商直播培训等机遇,将发展重点投向电商直播带货中,直播间从1间增加到8间,业务量明显提升。“人才资源和业务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关键环节,县里为我们提供了人才培训等服务,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公司运营总监许林晨说。

根据人才需求变化,疫情期间,海盐推出电子商务运营、电商主播培训班6期,培训554人次;针对紧固件企业跨境贸易的需求,举办跨境电商培训班和“培训直通车”,培训跨境贸易从业人员83名;“以工代训”政策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投送,共惠及4644家企业和60757名员工。围绕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时尚轻纺业等县域特色产业,2020年,海盐对12576名重点产业的一线技能人才进行精准培训。

2020年9月,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121名职工获得嘉兴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级证书包括车工、磨工等4个职业(工种)。“等级证书的职业(工种)根据企业要求设定,更符合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利于企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训和培养。”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虽然是企业颁发,但等同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很高的含金量。目前,海盐的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目录中已将全县发放的技能等级证书按照职业资格证书的标准纳入补贴范围,可享受800元到38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将技能人才水平评价主动权下放至实际用工的企业手中,实现了技能人才水平评价由政府鉴定向社会化等级认定的转变,企业自主培养的技能人才将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9家重点企业(单位)完成技能等级试点评估备案,企业技能培训中心和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累计对1018名一线技能人才进行了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

海盐在开拓多元提升平台的同时,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才渠道。去年以来,海盐通过“以赛促训”,成功举办车工、钳工等8场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提升企业员工技能水平。在全市打响“茶香丰义”技能竞赛品牌,海盐选手荣获全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第二名、茶艺师第七名好成绩。通过技能竞赛比武,培育技师42名、高级工800余名,实现以技能竞赛为引领促进技能人才培育,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完整链式培训体系。

目前,全县拥有高技能人才3.12万人,占技能人才总数的32.9%。记者从县人社局了解到,接下来,海盐将继续把“万人技能大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抓手,举办各类符合海盐产业发展、就业实际所需的目录制和项目制培训班,全面推广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化认定制度,激活技能人才培养的市场活力。

来源: 海盐新闻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