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化溢出 竞争激烈 数字化融合

www.hnec.gov.cn   2021-01-15    
摘要: 01只有时代的生意没有好生意,只有时代的生意。回顾2000年,国内企业迫切需要建立高效规范的管理模式,解决信息黑箱和信息孤岛问题,因此“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成为那个时代的流行语。但到了最近5...

01只有时代的生意

没有好生意,只有时代的生意。

回顾2000年,国内企业迫切需要建立高效规范的管理模式,解决信息黑箱和信息孤岛问题,因此“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成为那个时代的流行语。但到了最近5年,互联网加速吞噬一切,传统企业意识到只有数字化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因此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了一门好生意。

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提供了强大的能力:以至于所有传统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

而身处这个巨变的时代,我们不能追求流行的概念,应该从底层开始思考,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意和机会。

02新时代的变与不变

计算机是近100年人类最重要的发明。

在可预见的未来,除非出现新的重大发明,互联网会继续吞噬一切。所有的传统生意,都需要面对这个时代最大的变化:在线化、智能化和平台化。

这是迫在眉睫的威胁,但同时,它更像一场机会:行业洗牌,重新排位。

1、新时代的变

1.1、在线化

在这个时代,所有企业,最终都会实现在线化。

在线化的本质是场景化赋能。当产品、服务与互联网融合,消费者的体验得到提升,他们会越来越习惯线上线下的融合;当管理与互联网融合,企业效率也得到提高,他们会越来越依赖互联网。

在线化的消费者和企业会编织成一张巨网,力量越来越强大:就像黑洞一样,吸引着其他消费者和企业加速“上网”。这就是互联网最可怕的武器:网络效应。

1.2、智能化

在线化一旦实现,就必然走向智能化。因为在线化只是解决了沟通协作的问题,但没有解决实际操作的问题。只有通过智能化,我们才能降低操作成本,进一步提高产业效率。

因此,智能化将是未来创新的核心。

1.3、平台化

当有人率先突破了传统生意的瓶颈,就必然进入下一阶段:规模化复制。

在线化和智能化让大规模的协作变得更加高效。在线化让指令可以在一瞬间传递到世界各个角度,智能化则让执行更加去人工化。因此,未来一定是平台化的世界,所有企业都需要平台化。

当然,你可以选择搭建平台,也可以选择加入平台。

2、新时代的不变

当我们沉醉于新技术,就容易忘记创新的目的:更好满足用户需求。

从逻辑上来说,经营用户是核心,数字化只是我们必须要去使用的工具。所谓数字化转型,首先应该有一个“更优质服务客户”的方案,然后才是数字化工具的落地。

这是新时代的不变。

这也意味着,传统行业老兵们拥有着最宝贵的资源:经营客户的经验。

03新时代的产业互联网

1、平台化溢出

在新时代,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经营能力的平台化溢出。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企业间沟通与交易效率都已大大提升。那些希望通过撮合、或者集合小B向大B议价的交易型产业互联网,将很难把产业效率提升到新的层次。与此同时,他们也更容易受到互联网巨头的冲击。因此,交易类平台将越来越没有机会。

但是,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阶段,很多传统企业的经营能力仍然低下,这是产业的痛点,也是时代的红利。

企业经营的核心是产品与客户,一旦深度结合数字化能力,就可以从根本上提升产业效率。同时,企业经营也具备很强的行业属性,特别是非标行业,互联网巨头无法依靠砸钱就形成核心竞争力。

结合自身的行业经验,通过数字化提高产品价值、优化客户体验。一旦形成这样的数字化经营能力,将很容易复制到同行业企业。当其所赋能的企业达成一定量级,则他们将形成新的平台。

比如在中医领域,由于西医的强势,中医机构获客和留存都很困难。即便是头部企业,也处于勉强求生的阶段。而像无锡华粹堂这样的企业,通过数字化建设,完全淘汰传统低效的线下引流,实现100%在线化获客;客户留存率达到82%,客单则高达2万+。一旦其开放数字化系统,将闲置的中医产业资源导入平台,则有望快速实现规模化,带动整个产业能力的提升。

首先建设自己的数字化经营能力,再通过平台溢出,最终形成网络效应。我相信,这将是新时代产业互联网建设的主要方向。

2、群雄逐鹿

数字化经营能力是一个复合能力,它既包含旧的产业经验,也包含新的互联网经验。这就意味着,产业互联网的竞争态势可能是群雄逐鹿。

比如在快消品领域。互联网B2B平台由于不受限于SKU数量,同时有庞大的资金支持,他们迅速崛起成为快消品流通领域的新势力。2016年才创业的零售通,短短4年时间就覆盖了150万家小店,小店渗透率接近25%。

由大品牌商发起的平台也有崛起的可能性。从动机上来说,大品牌商并不愿意看到渠道受制于人;从可行性角度来说,部分品牌商的SKU质量和数量足以支撑在部分区域的平台直配。比如康师傅集团,由于手握百事饮品、康师傅饮品和康师傅方便面三张王牌,同时也得到了星巴克即饮咖啡的分销授权,小店单次采购金额足以支撑落地配成本。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康师傅集团也可以自建B2B平台,并逐步吸纳非竞争性的二三线品牌入驻,或者干脆收购二三线品牌,通过平台能力实现集约化与规模化经营。

另外,区域性经销商由于其成熟的供应链能力和配送能力,在自己所熟悉的区域搭建B2B平台,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实际上,区域性快消品B2B平台已经是一股重要的竞争势力。

快消品SaaS企业也存在出圈的可能。最近,我接触到这样一些创业者:他们经营着SaaS生意,但是深刻的感受到客户需要的是整体解决方案,需要的是结果。因此,他们开始挽起袖子,亲自下场做服务,把SaaS与服务能力打包出售,更直接的助力经营。他们也将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没有边界,不管从哪里起步,最终的结局可能都是赢者通吃。因此,新时代的产业互联网将呈现复杂的竞争态势,任何企业都要小心“野蛮人敲门”。

3、必由之路

数字化是新时代所赋予我们最大的红利,数字化与经营能力的深度融合,是企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必由之路。

不管是有着平台梦想的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需要将重心放在如何提升经营能力。同时,我们要有“终局思维”,不能仅仅停留在把货卖给小B,更要聚焦于如何把货卖给消费者。

比如在快消品领域,经营能力的核心其实就是人货场。以康师傅为例,其经营的宗旨是“买得起、买得到、乐得买”,而落地的方式则是通过深度分销,将商品尽量铺满离消费者最近的门店。再通过合理的价格、吸睛的陈列诱导消费者购买。其本质是以消费者为核心,优化商品力和铺货率,再通过促销场景布置,一竿子插到底,直接促进消费。作为一家生产厂家,康师傅并没有局限于提供商品,而是真正深入到人货场的经营,这才成就了康师傅的600亿年销售额。

所以,我们看到,当零售通将注意力放在“建立数字化渠道分销解决方案”时,虽然已经拥有150万家小店,40万商品,90%的大品牌都已经入驻平台,但是其市场占有率却很低下。根据市场调研,很多小店在零售通的采购金额不超过其总体采购的5%。这样的渗透质量,无法证明其提升了产业效率,也无法支撑零售通实现盈利。

因此,零售通2020年新的战略目标已经调整为“让小店卖得更多、赚得更多”。而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其本质就是要提升零售通的“人货场”数字化经营能力,再将这一能力快速复制到小店。

关于零售通的分析,可以阅读我的文章《从零售通的困境看产业互联网》。

4、展望未来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数字化让传统产业有了飞跃的可能,但也授予了野蛮人破门而入的武器。实际上,它带来了诸多可能性。

比如,微信小程序的开放体系让小企业也可以拥有数字化能力,这让他们有可能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专业平台。外勤365这样的专业快消品SaaS,让众多品牌商可以低成本拥有数字化分销能力,这为他们提升经营能力,发展自己的平台极大降低了门槛。

同时,数字化经营能力是一种全新的能力,它需要我们改变认知,甚至承认自己的无知。

记得在年初规划2020年生意时,我们公司的营销策略重心还放在线下。但是到年底回顾,我们发现过去一年所有的新客都来自于线上,而且更精准、更高效,营销能力的标准化、可复制性大大增强。同时,我们也在上半年生意惨淡的情况下(疫情影响),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并且信心十足的规划2021年生意。

但是,数字化经营能力没有标准化解决方案,每个行业处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痛点,也就蕴藏着不一样的机会。过去那种“一招鲜吃遍天”的创业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不管是品牌商、还是渠道商、或者是B2B平台,又或者是SaaS公司,如果要真正形成平台的竞争力,就必须深入行业、深入品类、深入客户,干脏活累活,不断提炼自己的数字化经营能力。

而拥有数字化经营能力的企业,将拥有产业互联网的未来。

来源: ToB老人家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