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杭州经验”要向更大范围推广

www.hnec.gov.cn   2016-02-02    
摘要:   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跨境电商综试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

      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跨境电商综试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

      从“获得批复”到“全国推广”,杭州用了10个月。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是怎么来的?“杭州经验”的要义是什么?杭州市委常委、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佟桂莉说:“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意义已远远超过单纯的区域跨境电商试验,我们希望通过先行先试,实现制度体系的再造、商业模式的创新、贸易体系的重塑、产业水平的提升,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制度为先,创新监管体系

      “杭州经验”的宝贵之处在于,不是向国家有关部门要优惠政策,而是在制度创新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

      因为没有纳入海关统计,跨境电商一度处于暧昧的“灰色地带”。从2012年起,国家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跨境电商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新体验的同时,随之而来的“连锁反应”也让相关企业和监管部门始料未及。

      最棘手的问题是,传统外贸大多是单类集中商品,报关报检抽查即可,而跨境电商对应的商品五花八门,想要一一查验根本不可能,抽检则给了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除此之外,还存在经营主体虚拟化、交易形态高度碎片化等问题。佟桂莉说:“一般贸易流程设计的海关、税务、商检、金融等监管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地跨境电商多品种、小批次、频繁交易的新特征。”

      最先感受到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春意盎然”的杭州,也最早感受到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春寒料峭”。政府的监管面临两难:既要让跨境电商“管得住”,又不能管得太死。杭州是怎么求解这道两难命题的呢?答案是:制度、政策体系的创新与突破。

      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以来,杭州采取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符合现代国际贸易通行规则的新型贸易平台。通过“单一窗口”,点点鼠标即可实现报关、报检、退税和结汇信用数据实时传输,摆脱传统纸质单证的繁琐申报。“一个接入口提交标准化信息和单证,即可完成进出口监管部门相关业务需求,构建了全国最优的跨境电商监管服务体系。”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说。

      过去10个月来,在构建“六体系两平台”试验中,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啃骨头”的决心,再造跨境电商监管流程,突破一个个难点,先后有50多条创新举措落地试验,创造了很多“第一”:杭州海关争取海关总署同意出台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关监管方案》,初步建立跨境电商B2C和B2B监管模式和通关作业流程;检验检疫部门争取质检总局出台支持杭州综试区发展16条政策,确立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检验检疫模式……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如是评价杭州的探索:“杭州经验”的宝贵之处在于,不是向国家有关部门要优惠政策,而是在制度创新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着力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再造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这种新型贸易方式的监管服务制度体系。”佟桂莉表示,制度创新是跨境电商综试区最重要的使命之一,眼下杭州正在加快研究和制定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

    (来源:浙江电商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