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镇开启“村官帮帮购”服务

www.hnec.gov.cn   2016-02-02    
摘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的购物方式,但由于不懂操作等因素的限制,网购的便利还无法惠及广大农村老人。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百步镇党委开启“村官帮帮购”模式,悉心打造“互联网+村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的购物方式,但由于不懂操作等因素的限制,网购的便利还无法惠及广大农村老人。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百步镇党委开启“村官帮帮购”模式,悉心打造“互联网+村官”服务新模式。

   百步镇横港村农民沈保根赶了一回时髦,在本村大学生村官沈烽火的帮助下,网购了自己“垂涎已久”的某品牌白酒。沈保根今年65岁,平时爱喝点白酒,“我都去家附近的小店里买,价格贵,品质还难保证。”沈保根说,“有次朋友给我品尝过一种白酒,我觉得好喝,可不知道去哪买。”

  得知老沈的心愿后,沈烽火便记在了心上。“我查了查,网上能买到这种酒,而且还不贵。”于是,沈烽火主动请缨,帮沈保根一口气囤了24瓶。“这服务真是耐心周到。”沈保根笑着说,“村里有大学生村官帮忙网购,我们的生活方便好多,不出村子就能买到大超市的东西,价格还比超市便宜。”

  像沈保根这样受益于大学生村官帮助网购的老人,在百步还有很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百步镇党委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服务党员群众新模式,创新推出了“村官帮帮购”服务。

  据了解,“村官帮帮购”的服务内容可不只是网上代买,还包括网上代卖、代办等贴心内容,全力为广大村民,特别是留守老人提供生活便利。网上代买,主要是鼓励大学生村官根据村民的需要,通过互联网平台帮助党员群众扩大商品的选择性,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大城市的物资便利。

  网上代卖主要是鼓励大学生村官利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帮助有需要的党员群众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增加党员群众收入。网上代办则是借助微信、支付宝等公众平台,为有需要的党员群众提供预约挂号、代缴水电费等便利服务。

  尊重党员群众的意愿是“村官帮帮购”的前提条件。“在帮村民网上办事时,要充分考虑他们的意愿。”百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村民有明确的要求,则按照党员群众要求予以服务;如果他们只有一个意向,则根据党员群众的意向,秉承最优化原则,筛选出几个符合要求的选项供他们选择。比如,代购时根据党员群众要求,提供几个参考选项让党员群众选择;预约挂号时若党员群众没有指定的医生,则筛选几个医生供党员群众选择。”

  “这一创意很好,服务推出后很受老百姓的欢迎,已经有不少村民让我帮忙网购东西。”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学生村官说,“但网购毕竟存在一定风险,如果产品实际不是他们想要的样子,也很难办。”

  目前,这一服务模式正在进一步探索中。

                                                       (来源:海盐党建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