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国际站上半年逆增80% 解剖“新外贸”奥秘?

www.hnec.gov.cn   2020-07-30    
摘要: 80%,这是全球最大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今年上半年的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速(以美元计价),相当于行业平均增速的3倍。据海关总署数据,上半年,中国三大贸易方式中,一般贸易进出口下降2.6%,...

80%,这是全球最大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今年上半年的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速(以美元计价),相当于行业平均增速的3倍。

据海关总署数据,上半年,中国三大贸易方式中,一般贸易进出口下降2.6%,占外贸总值的60.1%;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8%,占23.6%;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6.2%,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贸易方式,且增速远高于外贸大盘。

疫情驱动下,强势扩张的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一道合力“稳外贸”,同时又进一步确立“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化新外贸,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发展的大趋势。7月14日,麦肯锡发布B2B销售趋势调研报告称,远程销售渠道越来越重要,各国B2B交易沟通模式从传统方式转向数字化。作为全球最主要跨境电商市场的中国,是全球新外贸的领跑者。

无接触式的新外贸,更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这只是表象。新外贸是新模式,在于它对传统贸易的商流、物流、资金流,商业场景乃至人的行为本身,都进行了深刻重构。

不用买机票漂洋过海参展就能获取订单,把数百万美元打到从未谋面的客户账上,依靠的是数字技术的支撑。人们通过数字运营工具用大数据做生意,新的数据同时又继续沉淀每个企业的信用资产。

数字技术让外贸生意降本增效。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全球跨境电商首发的智能发品系统,经测试,发布效率整体提升40%,商家每月可节省1万元左右人工成本,而且,智能发品比人工发品的买家下单率高出217%。

数字技术让外贸生意更加简单。阿里巴巴国际站构建的全链路数字化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为商家智能推荐可靠物流,涉及境内外监管的关务、外汇、税务终于不再复杂。达摩院的区块链技术,让出口退税核查时间缩至“0天”。

疫情以来,支持新外贸发展的政策方向始终很明确:从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到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广交会转到线上举办,阿里巴巴国际站则举办阿里巴巴网交会等20场线上展会。政企合力,还将继续释放更多的红利。

疫情以来,传统外贸企业纷纷转战新外贸。今年上半年,新入驻国际站开店的传统外贸企业超过1万家。7月1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设立10亿元专项补贴,为过去只通过展会获取海外订单的传统外贸企业提供6个月的转型护航。

新外贸门槛低,并且不断降低,无论是政策、技术还是商业层面。这尤为重要——处于不同起跑线上的人们,东莞的“打工二代”,福建的“厂二代”,都能平等地竞逐全球梦,创造规模化的新外贸增量,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

来源: MrHarris频道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