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被老干妈“萝卜章”坑了?电子签约了解一下

www.hnec.gov.cn   2020-07-13    
摘要: 不久前,互联网巨头腾讯与国民辣酱品牌老干妈的一起乌龙事件让人啼笑皆非——腾讯给老干妈做了大半年广告宣传,结果发现是被伪造老干妈公章的三人给骗了。这件事让吃瓜群众们倍感疑惑:成熟公司如腾讯,竟然也会被骗...

不久前,互联网巨头腾讯与国民辣酱品牌老干妈的一起乌龙事件让人啼笑皆非——腾讯给老干妈做了大半年广告宣传,结果发现是被伪造老干妈公章的三人给骗了。

这件事让吃瓜群众们倍感疑惑:成熟公司如腾讯,竟然也会被骗,合同流程出现了什么问题?

事实上,在企业合作上,安全和效率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情,电子签约应运而生。在合同签署的实名认证、印章管控、合规管理、权限管理等环节,电子签约能够更好地避免漏洞,避免“萝卜章”骗局。

2014年成立的上上签电子签约运用SaaS模式,为企业提供完整的电子合同在线签署和智能化管理服务,包括合同起草、实名认证、在线审批、签约管理、合同管理、履约提醒、法律支持、证据链保存等。截至今年6月底,其累计合同签署量达到101.4亿次,服务超过640万家企业。

要做中国的“DocuSign”

自2019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交通部、人社部、市场监督总局、住建部,密集出台政策,鼓励电子签名。特别是人社部明确电子劳动合同的法律效力,住建部、交通运输局、银保监会鼓励使用电子合同,更激发了电子签名的加速普及。

目前,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存量时代,企业降本增效、数字化建设升级的需求成为刚需,这次新冠疫情更是放大了这个需求。电子签名作为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是企业业务由线下转线上的关键工具,由于降本增效的效果明显,使得越来越多企业选择电子签名。

针对不同的电子签约场景,上上签会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比如政府行业是各类政府文件的电子签章,金融行业场景主要是贷款合同、理财协议等,零售制造行业则更多的是上下游供应链的框架协议、采购合同、运输协议等。

根据第三方智库机构艾媒咨询的调研,在B2B供应链场景下,上上签可帮助企业将合同费用下降60+%、沟通效率提升50+%、合同签订周期缩短95+%。在人力资源管理场景中,无需专人审批,可帮助企业平均节约75+%的时间成本和70%的经济成本。在物流场景中,则可帮助发货方、承运方、收货方之间的信息流转效率提升近60%,各类物流单据的综合管理成本降低50+%。

上上签创始人、CEO万敏告诉亿邦动力:“上上签的战略一直是去和头部客户进行合作,去带动上下游的客户使用我们的产品,这样形成的链状的网络效应使得上上签的客户数量和签署量成倍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我们累计付费合同签署量达到101.4亿,突破了百亿大关,也标志着上上签越来越接近引爆点。上上签今后还会继续推进头部客户战略,并进行全行业渗透。”

去年下半年,中国与荷兰的两个乳业巨头——光明乳业和皇家菲仕兰的合作是一个运用电子签约的典型例子。

在签署合作协议的过程中,两家企业发现双方实名认证底部环境不同。因为欧洲与中国的企业信用环境有差异,皇家菲仕兰对企业实名认证的要求是法人认证并授权,而光明乳业除了对企业实名认证的要求外,还需要企业对公账户打款验证。

不过,这些问题因双方都是电子签约云平台上上签的客户而轻松解决了。“它们发现双方都是用的上上签,很快打通了实名认证的底部环境,几分钟内就完成了协议的签署。而之前则有可能是数天、数周的时间。通过上上签,两个巨头高效推进了彼此业务的进展。”万敏向亿邦动力表示。

从美国电子签名巨头DocuSign的发展历程中也可以看出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截至美东时间7月9日,DocuSign市值已经达到389.81亿美金,还替代美联航成为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而行业第二名HelloSign去年以2.3亿美金被巨头Dropbox收购,两者市值相差近169倍。

而上上签成为中国的“DocuSign”更重要的潜力,来自于网络效应不断激发带来的先发优势。

电子签约赛道:一家独大 赢家通吃

有行业人士人认为,上上签已经可以被视为电子签名市场的“准独角兽”。对此,万敏谈道:“电子签名产业赛道很残酷,网络效应非常明显,最终一定会是一家独大的局面。”

为什么说电子签名市场这个赛道一家独大的趋势不可逆转?

万敏认为,电子签名行业正进入2.0时代,受疫情影响,电子合同开始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基建”标配,中大型企业纷纷引入,在企业智慧转型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签合同这一行为天然具有社交属性,有着明显的网络效应。

“也就是说,当头部企业固定使用一家电子签名平台后,会带动其周边企业使用相同的电子签名平台,形成链状的网络效应。这种大B带动小B的方式可以让上上签的用户数越滚越大,比如海尔、海信这样的客户会促使其供应商也使用电子合同的服务。”

占据美国电子签名市场70%份额的DocuSign,正是凭借头部客户网络的建设,成为一家通吃的行业霸主。Business Insider报告称,约有90%的财富500强公司已经注册使用DocuSign,客户包括Bank of America、HP、Morgan Stanley、T-Mobile等。

“这就是网络效应的魅力,马太效应加剧后,第一名是赢家通吃的状态。再看中国市场,上上签是拥有头部客户网络最多的电子签名平台。世界500强企业BP(英国石油)、GE(通用电气)、海尔、联想、Pepsi(百事)、Wistron(纬创资通)、上汽、万科、一汽等都是我们的客户,中国500强企业也有像比亚迪、德邦、百世、光明乳业、徐工、永辉、上海医药等多家。虽然电子签名行业目前有蚂蚁、腾讯、字节跳动进入,但是中立的厂商最受信赖,一家独大的趋势不可逆转。”万敏说。

中国电子签名行业亟待规范

虽说中国的电子签名行业已经在迅速发展,但还处在早期阶段,目前仍面临着行业亟待规范等诸多挑战。

万敏坦言,目前电子签约行业还存在一定的乱象。“有些电子签名平台为了抢客户资源,无条件满足客户需求,会忽视合规安全,在合同签署流程上跳过用户实名认证环节,用户无需认证就可以签署。同时在意愿验证环节,可以默认绕开签署人本人,企业可以代客户直接签署。这样会导致后续大量法律纠纷的产生,影响社会稳定,而这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尤为常见。”

另外,电子签名的迅猛发展,使得很多不具备相关技术实力的传统软件厂商纷纷投身其中,仓促上马电子签名服务项目,但交付效果与正规电子签约厂商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为了争夺客户,很多平台在资本的扶持下大打价格战,提供极为廉价甚至免费的服务。另外,为了造势宣传,不断编造虚假的融资数据、业务数据、营收数据,造成市场秩序极为混乱,也影响了其他电子签约厂商的正常经营。因此,电子签名行业亟待国家的规范,从业者也应有自觉。

此外,随着电子签名行业进入2.0时代,中大型企业纷纷引入电子合同。但由于中大型企业在全集团、全部门、全场景下使用电子签名,有着签约量大、签约流程长、签约场景复杂的特点。

针对这些痛点,上上签今年上线了“合同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2.0系统”,提供合同数据流的智能管理,将定位变为现代企业管理平台,能够协同企业业务发展,成为企业核心数据资产。

同时,新上线的智能法务系统还可以提供在线实时公证、多渠道存证、在线仲裁、区块链全程溯源等一站式服务,以降低法律纠纷和维权成本。

根据裁判文书网的公开数据,上上签目前的司法判例总数近400例,判例成功率领先,有近80家的法院(含广州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多家仲裁委认可通过上上签平台签定的法律文件合法有效。

万敏表示:“上上签会持续围绕安全、智能进行产品创新,不断完善合同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方案,打破数据孤岛,帮助企业实现合同数据流闭环,为智慧企业与产业升级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 亿邦动力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