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双十一涨价背后 提升服务质量是关键

www.hnec.gov.cn   2019-10-15    
摘要: 中通快递集团10月11日发布告客户书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针对费用调...

快递企业双十一涨价背后 提升服务质量是关键_物流_电商报

中通快递集团10月11日发布告客户书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

快递企业双十一涨价背后 提升服务质量是关键_物流_电商报

针对费用调整,中通快递方面表示,据预测,今年“双11”快件量仍将延续大幅增长态势,全行业将面临空前压力和严峻挑战。旺季期间,快递公司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此外,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也会相应上涨。因此,中通快递经过综合考量后主动调整快递费用。

电商报》注意到,这并非快递物流企业首次在“双11”之前涨价。在2018年“双11”前期,“四通一达”等国内主流快递企业也对全网的快递资费做出了上调,中通和圆通在各自官网发布快递费上调的通知,申通、韵达、百世快递等则通过内部通知传达涨价的信息。

电商报》了解到,快递旺季涨价已成为企业常规操作,通常会在旺季上调快递价格,过了旺季之后,再降价或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双11期间,随着快递业务量暴增,全行业将面临巨大压力,快递公司成本随之上涨,各大业内企业调整快递资费标准本无可厚非,只是快递费上涨的同时,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能否跟上却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国家邮政局调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8.0分,同比下降0.1分。公众满意度得分在80分以上的企业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得分在76-80分之间的企业为邮政EMS、中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和圆通速递,得分在75-76分之间的企业为申通快递、德邦快递和优速快递。

数据显示,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在80分以上的企业仅有顺丰速运和京东物流两家,这表明各大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压力之下,快递企业如能提升服务质量,让用户满意,必将大大有助于提升其品牌形象与认可度。

目前,快递行业“失误”频频,鲜有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尽管中通快递打响了双11快递涨价第一枪,但下半年以来,中通多次陷入舆论漩涡。

9月10日,有广州CBD珠江新城的上班族爆料称,他们的快递在9月初到达中通快递的珠江新城网点后,等待近一周都无人派送。经媒体曝光后,一位自称是该网点临时负责人的人士表示,前负责人带整个网点员工“跑路”,造成大量快递积压。

同在9月,中通快递将从安徽寄往上海的装有抗癌药品的包裹寄丢。药品价值超过1.7万元。尽管中通表示愿意全额赔偿,但寄丢救命药并非小事,或将极大损害中通快递的企业形象。

此外,今年以来,圆通速递快递员涉嫌猥亵女性客户、德邦快递接连两次错误销毁用户高价值包裹等恶性事件不断发生,一桩桩一件件无不让人震惊。纵观各大主流快递物流企业,鲜有能够“出淤泥而不染”者。

闲事尚且如此不让用户省心,一旦业务量陡增,或许将惨不忍睹,“失误”出现的频率更高。未雨绸缪,各大快递物流企业更应将提升服务质量放在重要位置。

随着双11这个快递包裹黄金时段的到来,各大快递物流势必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而加大物力上的投入,包括车辆、分拣中心等,最终也会带动人力的需求增长。于是,临时招人成为了快递公司最常见的做法。

这又产生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短时间大量招人或将导致准入门槛下降,良莠不齐的人员一齐涌入快递行业,这将有损快递公司的专业程度。同时,一旦临时员工出现侵害用户权益的事件,这个“锅”最终需要快递企业来背。

双11已迫在眉睫,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在这个红利期做到“名利双收”,各大快递物流企业的确应该好好想一想。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