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产业互联网之风 它要将农产品按“克”卖

www.hnec.gov.cn   2019-08-16    
摘要: 当农业搭上产业互联网,将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安徽艺福江南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福江南”)董事长胡能国告诉亿邦动力,就农产品行业而言,国内的电商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许多电商企...

当农业搭上产业互联网,将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安徽艺福江南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福江南”)董事长胡能国告诉亿邦动力,就农产品行业而言,国内的电商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许多电商企业仍停留在传统的卖货阶段,企业想成功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个性化”和“品牌化”。未来,电商企业更需要建立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以及个性化的产品以及体验。

资料显示,艺福江南旨在打造产业互联网全产业链并专注农产品上行,全线聚集三四线县域经济 精耕细作,改变农产品从“斤”到“克”卖的过程,实现农产品附加值最大化发展。通过资源共享、协作配合,实现政策、平台、人才优势和品牌、数据、技术优势的有效整合,创建开放高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夯实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基础,拉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安徽艺福江南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胡能国

安徽十大经济新锐人物/第四届中国县域电商大会主讲嘉宾/中欧商学院EMBA学员。2009-2015年任职江苏久诺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部总经理。

以下为亿邦动力与胡能国的对话内容整理:

亿邦:若把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供应链、智能制造链接c端消费者三类企业定义为产业互联网的短链、中链、长链企业,您的企业属于哪种?请详述。

艺福江南:艺福江南属于中链(数字化供应链),聚焦于农产品上行,全线聚焦三四线县域经济,致力于成为农产品上行的超级孵化器。

亿邦:您认为产业互联网最核心的价值是什么?

艺福江南:我认为产业互联网最核心的价值是“普惠”,即以人为本、人人受益(消费者成为生产者、经营者、投资者)。

亿邦:在您所在的行业,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怎样?

艺福江南:对于农产品行业而言,行业巨头阿里在2018年升级组织架构,赋能产业互联网。在巨头的带领下,国内的电商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许多电商企业仍停留在传统的卖货阶段,在时代的洪流面前惨遭洗牌淘汰。艺福集团在立足于传统电商的基础上,创新性的提出了“改变农产品从斤到克的过程,挖掘新中产 小众产品细分化市场 全线聚焦下沉市场县域经济”。让农业搭上互联网的翅膀,并以此反哺电商,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亿邦:对您的企业来说,核心能力是什么?这个能力改变了产业链的哪个环节?如何评估这个改变的价值?

艺福江南:对艺福江南而言,核心能力为打通了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原产地“最初一公里”,致力于打造农产品上行超级孵化器。完美破解了农产品上行困局核心不是分享,而是协作。

亿邦:您所在的领域,企业想做成功面临的最大挑战/竞争来自哪儿(巨头/融资)?

艺福江南:对于农产品上行行业而言,企业想成功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个性化”和“品牌化”。在农产品电商行业的下半场竞争中,粗放型的电商企业无疑是死路一条。建立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以及个性化的产品以及体验,是未来每一家电商企业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亿邦:除了企业本身,您还看好哪类产业互联网?不看好哪类?为什么?

艺福江南:我个人更看好农业领域产业互联网,中国目前正面临着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转型的关键阶段。打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中国目前的农业就像一座蒙着灰尘的宝藏,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何拂去宝藏上的灰尘,并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璀璨的宝藏。

相对而言,不太看好文化领域产业互联网,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在我国仍存在起步晚、创新缺乏、同质竞争、结构趋同等问题,这个转型升级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亿邦:您相信会出现营收和估值都能超过千亿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吗?为什么?

艺福江南:我认为会出现。作为接棒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风口,产业互联网或将改变中国目前互联网格局。

亿邦:请您预判下产业互联网发展的理想状态是什么样?

艺福江南:为单个产品搭建一个生态平台来实现价值融合,这是一种深度参与到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主动理解产业链需求的经营模式,有助于各行业打破各自的品牌壁垒,形成更多的品牌互融。

亿邦:请用一个词描述2019年的产业互联网发展。

艺福江南:进化。

亿邦:对于产业互联网您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

艺福江南:随着“小镇青年”的崛起,三四五线城市的企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数据显示,三线城市及以下的城市消费者占据全国人口的70%,这些消费者为中国贡献了59%的GDP,而这之中,消费主力便是23—35的年轻主力。

这些小镇青年具有超前的品质与服务意识,C端自发的消费行为促使B端市场进行变革,从漫而散的模式到个性化推荐、定制,低线城市的B端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数据驱动企业,这些企业主动完成自我革命,以适应新的消费群体。

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浪潮中,“小镇青年”将成为各大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艺福江南对此也有深度布局,全线聚焦三四县县域经济改变农产品从“斤”到“克”卖。

(来源: 亿邦动力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