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

www.hnec.gov.cn   2019-07-22    
摘要: 有支付宝的地方,一定有微信。不过现在看来,有支付宝和微信的地方,还会有华为!华为pay踢馆香港市场当支付宝和微信在香港市场斗得热火朝天之时,华为突然派出华为pay强势入场了!就在近日,根据媒体报道,华...

支付宝的地方,一定有微信。

不过现在看来,有支付宝和微信的地方,还会有华为!

华为pay踢馆香港市场

当支付宝和微信在香港市场斗得热火朝天之时,华为突然派出华为pay强势入场了!

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_行业观察_电商报

就在近日,根据媒体报道,华为旗下的Huawei Pay服务已经在7月16日正式进入香港市场,并且全港多家知名商铺都已经支持该服务。

很明显,华为的此次入场,一是给香港移动支付市场增添了更多活力,让香港老百姓有了更多的选择,二则是意味着华为会与两个大魔王微信支付宝狭路相逢。

为什么说是再次?

让我们先把时钟拨回2016年,尽管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宝市场两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一点都不妨碍挑战者的来势汹汹,华为便是其中一个。

当然我们也知道,手机厂商去做移动支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是由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日趋饱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其二则是能够通过移动支付完善自家的生态,有新的场景增加用户粘性也能拉拢新用户。

反正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华为就是去做移动支付了。

2016年8月份,华为在这波浪中正式推出Huawei Pay,是一款兼具银行卡、公交卡的手机支付工具。依托于华为深耕硬件多年的经验,Huawei Pay很快便崭露头角,不少经常使用支付宝微信的用户开始转向Huawei Pay。再到去年,还联合银联一起推出了“碰一碰”支付,进一步加强了用户体验。

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_行业观察_电商报

一次又一次的放大招,不难看出华为抢食移动支付宝的野心,更有与微信支付宝正面刚之感。

那么,面对华为的再次突袭,支付宝微信会慌吗?

大家走出去!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众所周知,产品出海最怕遇到的就是水土不服的问题,移动支付亦是如此。和内地大多数老百姓如今已经习惯出门只带手机不同,香港居民可以说是重度现金使用者。比如,现在往旺角街头走一圈,你会发现很多餐厅都会贴出一张“只收现金”的提醒。

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_行业观察_电商报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香港移动支付势必是块难啃的骨头。

但《西游记》中不是也说了嘛“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这样的局面之下,各家可真是下足了马力。

以支付宝为例,在2016年8月份取得香港金融管理局牌照之后,于2017年5月25日推出港版支付宝“支付宝HK”,香港居民可以使用它在线下扫码付款,生活缴费等。紧接着到了2017年9月份,支付宝HK又宣布与李嘉诚的长江和记实业牵手达成合作。

这也意味着,从那个时候开始,支付宝HK的场景开始无限扩宽。毕竟长江和记实业旗下又有超过600家店铺,涵盖百佳超市、屈臣氏、丰泽电器等门店,触达大用户高达660万人。再加上其在各大商场的补贴力度够大,支付宝很快便深入人心,获得了大批用户。

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_行业观察_电商报

目前,支付宝HK的业务已经渗透到了线下支付、生活缴费、网购平台支付、交通支付、赛马、第三方保险产品购买等领域。

当然,面对支付宝的一路高歌,微信肯定是不甘示弱的。在支付宝和李嘉诚联手的同时,微信则是与中国银行(香港)举行发布会,宣布拥有中国银行(香港)账户可绑定“WeChatPay HK”。

和当年马云将微信红包称为“偷袭珍珠港”相似,微信一开始在香港市场也是开启了发红包的打法。同时,也在快马加鞭的接入许多线下支付场景。

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_行业观察_电商报

直到2018年,微信才开始采用和支付宝相似的打法,与新鸿基地产达成合作,联手香港本地巨头,以更快的速度抢滩登陆。具体做法,便是微信支付HK接入新鸿基地产遍布全港的23家商场,并继续撒钱补贴,金额高达1300万港币。

不得不感叹一句,两位马爸爸真是有钱!

而回归到华为身上来看,目前还不知道后续的打法会是怎么样,但对比微信和支付宝,Huawei Pay也是有一定的优势。

首先,和支付宝微信还需要扫二维码不同,Huawei Pay依托于NFC技术,不需要打开任何APP、也不需要开启屏幕,只需要把手机背部靠近刷卡机器变更完成支付,简直省时又省力。

其次,Huawei Pay 是结合指纹、芯片及金融级安全性的 NFC 全终端解决方案,并获国际安全认证。这就表明了,其安全性非常之高。

再者,背靠华为手机在香港巨大的出货量,也将会为Huawei Pay吸引更多用户。这一点,也是支付宝微信尚未具备的。

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总之,各家都有各的有点,未来到底谁会引领香港移动支付的潮流,现在下不了定论。

但话又说回来,无论这三家怎么搞,终究都无法避免和香港本地支付大王相遇。

绕不开的八达通

强龙难压地头蛇。

在香港移动支付市场,八达通便是众多重量级选手难以撼动的大山。

尽管香港人爱使用现金,但八达通却是个奇葩的存在。毫不夸张的说,现在在街头找十个香港老百姓问一问,估计十个人手上都是有八达通卡的。

这张诞生于1997年的卡片,目前早已渗入香港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地铁、巴士、轮渡,还是大型超市、商场、便利店、餐厅、电影院,甚至是小区出入的门禁、停车场都会有这家伙的身影。

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_行业观察_电商报

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在港共流通3280万张八达通卡,日平均交易1410万笔,采用八达通的香港商户逾7000家,涵盖约2万家商店。

然而,八达通没有料到的是,在自己一家独大多年之后,竟然会闯入支付宝微信这两条鲶鱼,搅动一番风云。

华为与支付宝、微信的第二轮PK!交战地点太意外!_行业观察_电商报

不可否认,在这些数字面前,外来移动支付的确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和势均力敌。

但不能忽视的是,自从支付宝和微信开始放开手脚大干之后,八达通的营收也开始有了变化。就拿2017年来说,根据其业绩报道显示八达通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30.5%。

按照这样的趋势下去,香港移动支付格局将会有巨大改变似乎也有了一些苗头。前有支付宝微信,现在在加上一个Huawei Pay,一切都很难说。

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安于现状,不然你自己不学会改变,那别人就会来改变你了!

(来源:互联网头条)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