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宝”不是保险,并非人人能保

www.hnec.gov.cn   2019-04-19    
摘要: 昨天上午10点,距离支付宝宣布存量用户首度突破5000万仅仅过去一周时间,相互宝的页面显示,又新增200多万人加入了这个互助计划,差不多一分钟新增约200人。  最近,相互宝被提到的频率很高,一直在犹...

昨天上午10点,距离支付宝宣布存量用户首度突破5000万仅仅过去一周时间,相互宝的页面显示,又新增200多万人加入了这个互助计划,差不多一分钟新增约200人。

  最近,相互宝被提到的频率很高,一直在犹豫是否加入的小沈,终于下定决心加入,但是打开支付宝,发现自己没有加入资格。

  两年内要覆盖到3亿人

  相互宝还在“挑”用户

  为此,小沈拨打页面上的热线电话,客服告诉他:相互宝目前不是面向所有用户的,是根据系统自动评估,只向特定用户开放。“我问了系统评估的准入细则,无非是身体健康、年龄、芝麻信用等官方说辞,但我也没感觉自己不符合。”小沈表示。

  据悉,2018年10月16日,蚂蚁金服和信美相互联合推出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团体重症基本保险”(简称“相互保”)在支付宝上线,同年11月27日,蚂蚁金服发布公告称因合作伙伴被指其涉嫌违规,故在维持“相互保”基本规则的基础上,调整分摊费用上限、管理费、成团条件等,变更产品为“相互宝”互助计划,成员罹患99种重疾+恶性肿瘤都可获得互助。

  根据规则,支付宝用户符合健康要求、通过以芝麻分为基础的信用评估等,不需要缴纳任何的费用就能够加入“相互宝”。数据显示,相互宝的5000万成员中,有31%来自农村和县城,47%为外出务工人员。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表示:“相互宝目标在未来两年内覆盖到3亿人,通过互助形式,成为国人养老保险、医保之外的,又一大基础社会保障。”

  0元加入、纯线上、费用兜底

  提升“投保”的体验感

  “大部分加入的人,都是冲着‘0元加入、人均分摊不超0.1元’来的,花不多的钱,既保障了自己,又可以做慈善,一举两得。”杭州某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部负责人陈先生说,“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就是‘投保’的体验感很好。”

  从推出之初,相互宝官方首页上的宣传语就是:“若自己生病,可获众人帮助30万;若他人生病,帮助一人不超过0.1元。”很具有诱惑性。

  怎样保证每个案例的人均分摊费用不超过0.1元?“这里面其实会涉及到重疾发生率的概念。”陈先生说,“一开始在‘相互保’阶段,就有一个条款,运行3个月以后成员数少于330万,蚂蚁金服和信美相互有权终止该项目。这个人数的最低门槛,就是为了保证人均分摊金额不超过承诺数。”

  运行至今,半年时间相互宝救助了24位成员,救助金额分摊到成员身上,人均0.1元左右。相互宝还承诺2019年全年分摊金额不超过188元,多出部分由蚂蚁金服承担,等于有了个兜底。而参与互助计划的成员,如果要申请互助金,需在申请页面提交相关资料(包括身份证件、疾病诊断书等),经过平台调查审核后进行案件公示、筹款,一般1-3个工作日内就会向申请者划拨互助金。

  互助计划不是保险

  随时可以被终止

  从前述相互宝的经历可以看出,“相互保”不是保险,而是一个互助计划。

  在其互助计划中,记者注意到了终止机制条款:出现不可抗力或政策因素导致相互宝无法存续;我们停止相互宝服务——以上任一情形,蚂蚁金服都有权终止“相互宝”。尤其是第二条,这是一个随时都能被终止的互助计划!

  “保险和互助计划,完全是不一样的性质。”业务规模排名前三的国内某互联网保险公司商务部负责人说,“加入互助计划的部分人,是有保障意识的,但却不想为了一个不确定能得到消费回报的产品而多花钱。可他们没有意识到,相互宝的保障其实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多建议是将它作为保险保障的补充。”

(来源: 浙江在线)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