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入选《财富》年度榜中榜“蓝丝带” 成唯一上榜中国公司

www.hnec.gov.cn   2019-02-01    
摘要:        既刚刚入选《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全明星榜”之后,阿里巴巴一周之内再次入选《财富》年度“榜中榜”——“蓝丝带”榜单。  这也是中国公司首次入选这一全球视野内的商业“全明星”榜单,它也意...

       既刚刚入选《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全明星榜”之后,阿里巴巴一周之内再次入选《财富》年度“榜中榜”——“蓝丝带”榜单。

1.png

  这也是中国公司首次入选这一全球视野内的商业“全明星”榜单,它也意味着需要一年中至少四次入选《财富》榜单。一年以来,阿里巴巴先后获评“财富500强”,“未来50强第14名”,“改变世界的5大公司”,“最受赞赏公司”等一系列《财富》榜单。

2.png

  对任何公司来说,入选《财富》榜单中任何其一,已是很大认可。如果想同时成为《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100家最适宜工作的公司”,或者是“成长最快公司”之一,意味着在更长时间内付出更大努力,获得更有影响力的综合表现,是“优中选优”的结果。

  这也是《财富》“蓝丝带”榜单诞生的初衷。它不仅希望嘉奖那些具有庞大商业价值,更显著创造社会价值和效应,预见未来的公司。

  入选2018“蓝丝带”榜单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发布了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元。这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公司实现单季营收破千亿,彰显出中国社会强大的消费信心以及阿里巴巴强劲的“平台效应”。阿里巴巴也重新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彰显社会消费信心

  不少外媒对阿里巴巴财报充满期待,将其视为中国经济典型的晴雨表。随着阿里巴巴公布单季营收破千亿、用户和利润均强劲增长的最新一季财报,答案逐渐明朗。

  最新财报令一系列分析师调高了阿里巴巴的目标股价。Daiwa Capital Markets的John Choi 将目标价从190美元调到200美元。 CFRA Research的Scott Kessler也将目标价调高了20美元至198美元。Kessler对CNBC分析说,“在整个经济遇到挑战时,阿里巴巴显现出健康的增长态势。我们将阿里巴巴看作中国数字经济跨越多个领域的领军者,东南亚市场也蕴藏巨大机遇。”

  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同时显示,淘宝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99亿,较2018年9月增加3300万,淘宝作为国民级应用价值凸显。“人手一辆购物车”和“单季营收破千亿”的背后,正得益于数字经济所激发的旺盛消费需求。在不确定和挑战之中,阿里巴巴的出色表现彰显了强劲的社会消费信心。

  在刚刚过去的2019达沃斯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受创始人施瓦布之邀参与对谈,也传递出乐观和积极的信息。他揭示出很多商业上的本质问题,“中国有很多机会,也面临很多挑战,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否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好。如果让中国市场变得更好,10亿消费者就能提供巨大动力。消费依然是中国增长的引擎和驱动力。”他同时认为,五年内中产消费者的数量还会翻番。这一观点被国外媒体广泛引用于近来对中国经济的报道之中。

  以消费升级为底色的中国市场一向被寄予厚望。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近日发布报告称,得益于中国消费者收入提升和中产群体扩大,2019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该机构还预测,2019年超过35%的中国零售将发生在线上,这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网络零售对整体消费贡献占比的最高纪录。

  从阿里最新财报中,能显著看到持续不断的消费升级趋势。淘宝新增年度消费者当中,70%来自于三线以及以下城市。作为中国经济的代表公司,阿里巴巴正在激活更广阔中国市场的活力和潜力。进入第十年的2018年天猫双11就是明证。它同时见证了2135亿元的成交记录和一日10亿订单的诞生,背后正是强大的商业共振和消费者对未来投注的信心。

  生意难做之时,正是阿里巴巴“平台效应”显现之时

  除阿里巴巴外,其它入选“蓝丝带”的公司很多正是阿里巴巴长期的合作伙伴,无论是苹果、阿迪达斯、百事,还是宝洁、SAP等等。

  这些公司不仅将阿里巴巴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入口和通路,更在阿里生态当中不同程度地开始了数字化转型之旅,和阿里一起拥抱数字化的未来。就在不久之前,阿里巴巴正式宣布“A100计划”,借此开启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数字化转型,张勇也第一次系统分享了创造性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概念和思考。

  宝洁正是很早参与阿里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宝洁集团副总裁许敏曾表示,双11已经成为宝洁提升品牌认知、渗透率甚至整体品牌定位更新的重要窗口。双11已经影响到宝洁全球的供应链。所有品牌的新品和营销的排期,都在围绕双11来做。苹果在天猫首发新品已经成为了常态。SAP在2018云栖大会上和阿里巴巴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

  “平台效应”不仅引领20万国际品牌和公司创新创造,更赋予千万中小企业更强的内生动力。2018年11月,阿里巴巴曾对外表示,生意难做之时,正是阿里巴巴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之时。张勇认为,阿里巴巴正可以通过把握这样的机会,承担起赋能中小商家的责任,在数字经济时代为中小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和机遇。

  通过已成社会共识的新零售和数字化进程,品牌和商家和阿里巴巴平台产生了强烈共鸣,看到了更大的商业可能。阿里经济体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同时触达企业和消费者,既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更由此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和价值。

  如今的阿里生态内,既有云计算、蚂蚁金服、菜鸟、高德、钉钉等商业基础设施,也有包括天猫、淘宝、聚划算、阿里妈妈在内的商业与数字服务平台,同时还涵盖健康、娱乐、本地生活等服务。每个业务都是相对独立的小生态,又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内,借助“平台效应”协同共振。

  数字经济大时代中的创造者

  比起往年,今年“蓝丝带”排名变化更显示出技术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的快速上升,无论是Alphabet, 亚马逊还是Google。数字经济不仅在重塑商业世界,更在深刻影响人们的未来,并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阿里巴巴一直面向数字经济在开创未来,并致力成为数字经济的引领者和创造者。20年来,阿里巴巴已从一个电商公司转型为充满活力发展强劲的数字经济体。商业操作系统的诞生,本质上作为平台的阿里巴巴,在把过去20年在越来越深入的数字经济历程中的沉淀对外输出。

  经过20多年,进入数字经济的大时代,中国消费者的数字化程度在世界范围内早已遥遥领先,但对比鲜明的是,更多企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刚刚开始,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依然大有可为。

  在很多场合,张勇都曾提到,数字经济正在开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在张勇看来,如今全球经济正在面临新的挑战,更是坚定使命的时刻。“面对艰难时刻,数字化正成为关键的解决方案,驱动公司转型,变革业务。”

  “作为一个快速求变及不折不挠的创新者,阿里巴巴凭借数亿级活跃用户群,能够不断发现新需求、新机会,进而推出新服务、新产品以及新的业务模式,并开放给20万全球品牌客户一起付之实践创新。”《财富》杂志近期撰文指出,这正是阿里巴巴作为平台可以普惠整个商业世界,实现大规模创新的规律所在。

(来源: 浙江在线)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