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实施满月 浙江各类卖家过得怎么样?

www.hnec.gov.cn   2019-01-31    
摘要: 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电子支付服务者的责任和义务的综合性法律。电商发展迎来了有法可依、全面法治的时代。  如今,《电商法》落地满月,那么...

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电子支付服务者的责任和义务的综合性法律。电商发展迎来了有法可依、全面法治的时代。

  如今,《电商法》落地满月,那么这则法律的“威力”究竟如何?浙江的各类卖家又过得怎么样?

网上卖家积极“执证上岗”价格优势缩小或提价

QQ图片20190115094414.png

  电子商务法第十条、第十一条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包括从事网络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纳税。同时还规定应当在其店铺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未在首页公示营业执照的,将处罚款。这表示,众多淘宝、京东、拼多多卖家乃至微商,都要告别野蛮生长,进入“执证上岗”阶段。

  那么,这一月来,浙江网上卖家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情况如何呢?

  1月2日,绍兴越城区的王先生一早便前往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申领电商营业执照。“申领执照基本不会增加成本,对商家和消费者而言则更有保障。”王先生表示只需从淘宝平台获取店铺证明,填写好经营相关资料,就可以办理电商营业执照。而当天,包括嵊州、新昌等地在内的绍兴各区、县(市)均成功核发了首批电子商务营业执照。 

  1月3日,金华兰溪市民童先生带着网络经营场所证明,顺利拿到了电子商务经营营业执照,成为金华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首批拿到电商营业执照的电商经营户。截至1月10日,金华市共已颁发33张电商营业执照。

  1月4日,台州路桥区核发了该区首张电子商务经营营业执照,办理人是路南街道台州市路桥言成电子商务商行的盛龙。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则于这天下午颁出了该县的第一张电子商务经营营业执照。

  而宁波鄞州、海曙、镇海也相继核发了各区首张电商经营营业执照。

  同时,办理执照后,部分C2C电商也就是个人开的网店不缴税或少缴税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线上的价格优势逐渐消失。

  宁波刘先生五年前他在淘宝开了家凉席店,最高时年销售额四五百万,“办证缴税后,提价肯定要的,至于竞争嘛,只要是公平的,也很正常。”

  “执照要办,税要缴的,货也更好卖了。”养了两个孩子的张卫敏,前两天拿到电商经营执照很开心。“我开了个化妆品微店,代理的品牌很小众。这个执照办下来,算是承认了微商的身份,亮出来别人也信我们。”

  个人代购“凉凉” 部分考虑退出

timg.jpg

  1月25日,杭州海关隶属萧山机场海关关员在执行入境杭州的航班监管任务时,一名由无申报通道通关的中国籍女性旅客的行李过机图像,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经开箱查看,在行李内查获未向海关申报的GUCCI牌女包、围巾等10件,YSL、黛珂等品牌的化妆品、护肤品300余件,现场预估总价15万余元。

  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电商法》正式实施。《电商法》规定不管是什么代购,都需要营业执照,还是采购国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需要缴纳税务,偷税漏税需承担刑事责任;没有中文标签,不是国家认监委认证工厂生产等奶粉保健品之类不得销售。违背相关法律条款的人,最高面临200万人民币的罚款!

  根据中国海关对个人携带物品的规定,进境的免税额度为5000元,化妆品、护肤品税率为30%~60%,箱包、围巾等纺织品税率为30%。

  新《电商法》实施以来,想像以前那样抱持着侥幸心态带货回国的代购们,越来越难“逃税”。许多代购表示,上海、广州、深圳等海关口岸都陆续开始严查代购“偷税”。

  路桥人“虫虫”(网名)的淘宝代购店主打产品是分别来自日本与韩国的几款护肤品。近日,这家“代购小站”打出了“清仓甩卖”的广告,她坦承,当时这么做的原因正是“担心《电商法》正式实施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现在还是懵的状态,还没有接到平台给出的任何具体的操作细则,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虫虫”表示,但也有外省的小伙伴说,已经收到通知,“淘宝马上要开始严抓店铺营业执照了。”“我接下来的打算,是按照规定先去申请营业执照,如果这行真的挣不到钱了,我就只能考虑退出了。”“虫虫”说。

  一组可以参考的数据来自莎莎国际。在去年8月《电商法》颁布后,其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下跌了2.2%,其中港澳地区零售及批发业务营业额同比下跌近3%。莎莎国际指出,下跌的原因与《电商法》密不可分,代购和水客们趋于谨慎的行为,导致香港店面销售额倒退。

  “电商法对个人跨境代购只开了一个口子,就是长期在国外生活的,比如留学生,货物直接从购买国寄到国内,不允许二次销售。像利用工作之便跨境代购的导游、空姐,如果超了限额,实际上涉嫌走私。”宁波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林承亮说。

《电商法》规范电商企业运营秩序 机遇挑战并存

timg.jpg

  个人代购逐步走向末路,给平台化的跨境电商带来了机会。“进口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不守法的企业和平台将难以在‘灰色地带’继续生存。”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任阮刚辉认为,守法的跨境电商会越来越吃香。

  “朝思暮想的合作对象,谈了几年都没成功,这几天竟主动上门要求加盟。”日前,宁波保税区三叶草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家彦一上班就赶上了好事。

  “他告诉记者,这是一个4000人规模的海外代购团。电商法实施后,他们认识到必须要有合法资质才能经营,便主动加盟胡家彦的公司,成为名正言顺的“买手”。

  《电商法》还从各个方面规范了电商运营。张明杰是宁波大朴家居电商渠道副总裁,这几天他的工作重心就是围绕新实施的电商法。“上周参加了电子商务协会组织的培训,接下来就是要根据电商法,对企业进行一系列的修正,确保企业运营更加规范。“去年,我们更换了后台系统的合作方,电商法对于用户信息的保存有了更高的要求,包括购买品类、时间、订单号、退换货等一系列内容都要留存,新的合作方在这方面更有优势。”

  李老板在保税区经营了一家公司,从海外购入纸尿裤、日本药妆、澳洲保健品,不仅供应各大电商平台,自己还开发自建了一个网站,从去年开始,李老板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变化。

  “之前我们一直走贸易渠道,就是海外从经销商或代理商手里拿货,现在日本开了家药妆店,直接从工厂拿货,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李老板说,电商法出台,电商环境更规范了,”企业代购这块竞争更加激烈,比拼的是拿货价和物流。“李老板说,各家公司都在积极应对。

  同时电商法给予农产品电商特殊待遇,显然有利于乡村振兴。1月7日一大早,湖州长兴县画溪街道白阜村宋莎家庭农场内,一筐筐的草莓整齐划一,等着走出“家门”。“我平时会在微信上销售草莓,本还担心电商法的实施会影响今年的销售,没想到电商法给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的电商开了绿色通道。”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宁波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林承亮表示,从长远来看,电商法的实施,无疑是提高了电商行业的门槛,也促使行业内的企业或经营者更加规范。浙江的电商企业要做好转型,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方式,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经营,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查处违反电商法案 “浙”里也在行动

timg (1).jpg

  针对《电商法》,浙江的监管部门也在行动。

  1月2日,义乌市检察院据此启动全国首例侵害药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并向行政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此前,义乌市检察院接到“有人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违法销售药品”的相关线索。药品安全关系到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义乌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检察官根据线索迅速展开了调查。

  1月14日,温州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某皮鞋加工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加工厂的网店客服人员存在修改评价记录的情况,当即依法对其予以立案调查。这是《电子商务法》实施后,温州市市监部门查处的首例违反此法的案件。  

(来源:浙江在线)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