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O2O大盘点:外卖行业双雄争霸

www.hnec.gov.cn   2019-01-10    
摘要: 2018年,外卖行业仍维持着美团饿了么双雄争霸的格局,偶有搅局者也难以撼动这一格局。在这一年里,外卖市场依旧战火纷飞,坐拥庞大生态资源的阿里在收购饿了么后,连续发动了夏冬两场战役,欲重夺行业第一的宝座...

2018年O2O大盘点:外卖行业双雄争霸_O2O_电商报

2018年,外卖行业仍维持着美团饿了么双雄争霸的格局,偶有搅局者也难以撼动这一格局。

在这一年里,外卖市场依旧战火纷飞,坐拥庞大生态资源的阿里在收购饿了么后,连续发动了夏冬两场战役,欲重夺行业第一的宝座。与此同时,滴滴趁乱进军外卖市场,搅动外卖市场格局,然而其也未能撼动市场格局,持续了不到一个月就如流星一般迅速陨落。

而美团在阿里的强势进攻之下,完成了上市之路,成为估值近600亿的超级独角兽。而且该公司为了保持自身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以及完成其野心勃勃的计划——构建以吃为核心的超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还四面出击,拉拢了众多盟友,包括摩拜、易酒批、喜茶等多家公司。

阿里收购饿了么,滴滴趁乱搅局

自2月起,饿了么就屡屡传出卖身的消息,其去向到了4月终于被揭晓,同时滴滴也趁乱搅局,正式进军外卖行业。阿里4月2日以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饿了么的全部股份,并宣布由阿里巴巴副总裁王磊担任饿了么CEO,张旭豪担任饿了么董事长,兼阿里巴巴总裁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

4月9日,滴滴外卖趁着饿了么刚被阿里收购,美团也才完成对摩拜的收购,交接工作还在进行的时候,宣布正式在无锡进行运营并投入了大量的补贴,每单给商家补贴6-8元,给用户补贴18元,给骑手补贴18元。巨额的补贴造成了巨大轰动,该公司宣布,当天订单33.4万单,位居无锡外卖市场第一。

然而通过大量补贴得到的订单泡沫终究会被戳穿。4月11日,因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利于市场机制的高效运营,无锡工商局约谈了滴滴、美团、饿了么,要求立即停止恶意竞争。

随着补贴的急剧减少,滴滴外卖现出了原形,DCCI于5月10发布无锡外卖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无锡市场份额方面,滴滴外卖只有6.9%,而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分别为51.6%和34.8%。因此,其此前发布的将进驻九座城市的宣言自然也不了了之,到目前为止,滴滴外卖仅在无锡、南京、泰州、成都、郑州提供服务。

2018年O2O大盘点:外卖行业双雄争霸_O2O_电商报

饿了么发动夏季战役,奋起直追

搅局的滴滴外卖转瞬即逝,外卖市场还是回到了饿了么与美团双雄争霸的格局。饿了么在7月基本完成架构调整之后,决定发起夏季战役,欲借阿里生态资源重夺王座。此时,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已经被美团甩开了一段距离。根据Trustdata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达到59%,而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分别只有36%和3%,加起来也没有美团外卖多。

2018年O2O大盘点:外卖行业双雄争霸_O2O_电商报

为此,王磊宣布将会投入三十亿元,围绕商家赋能、即时配送和消费者福利进行“三大升级”,希望将其市场份额提升到50%以上。随后阿里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为饿了么引流,提升饿了么市场份额;

8月1日,原本手机淘宝的十大默认入口之一的外卖入口变更为饿了么外卖入口;8月2日,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宣布,将依托饿了么成熟配送体系,在北京上海的主要门店进行外送试点,年底覆盖至30个城市超过2000家星巴克门店。

8月8日,阿里巴巴升级88会员体系,饿了么与阿里生态各成员会员体系全面打通;同一天,哈啰APP也出行饿了么入口,并且在部分城市购买哈啰骑行卡可以获得饿了么超级会员,之后该活动推广至全国。

9月17日,王磊在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交出了夏季战役的成绩单。饿了么非餐订单额二季度环比增长45%,三季度预计将超过50%;手淘、支付宝为饿了么引流的订单占订单总量的三分之一;88会员上线后,整体付费会员涨了30%多;在金融领域,贷款金额达到150亿元,服务40多万商户。

不过尽管饿了么借助了如此众多的资源,但是仍然没能追赶上美团,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9.3%和3.9%,而美团则高达60.1%。

2018年O2O大盘点:外卖行业双雄争霸_O2O_电商报

美团四面出击,构建超级平台

在饿了么打响夏季战役,频繁出击的同时,美团也没坐以待毙,其正为自己野心勃勃的计划奋斗着——构建以吃为核心的超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9月20日,美团正式上市,根据其9月更新的招股书显示,美团涉及的行业已经多达十几个,包括外卖、团购、酒旅、金融、电影、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网约车等等。

而且在同一天,美团还领投了易酒批,继续加码布局餐饮供应链,易酒批是一家覆盖了全国26省83个城市的快消品B2B平台,主要经营酒水类产品。

这有助于美团降低供应链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增强自身竞争力。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曾表示,整个中国的餐饮行业的成本和效率有25%左右的改善空间,这是一个庞大的盈利点,为此,他要驱动行业进行供应链改革,推动整个餐饮外卖产业的发展。

上市后七天,美团发布该公司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餐饮外卖业务增长迅猛,几乎翻了番。根据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营收263.5亿元,同比增长91.2%;其中餐饮外卖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90.9%,占总营收的60.6%,仍是美团的核心与根基。

为稳固这一根基,美团点评不仅持续加码布局餐饮行业上下游,还加强了与盟友的合作。该公司CEO王兴表示,腾讯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今后会在流量、营销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外卖双雄为完成目标,开始战略调整

夏季战役效果不明显,美团上市估值近600亿都给饿了么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此,饿了么加大了进攻力度,力争能够完成它的中短期目标——市场份额占比50%。10月12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宣布正式成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由饿了么和口碑合并而成,王磊担任该公司总裁,并兼任饿了么CEO;阿里巴巴副总裁范驰继续带领口碑业务,向王磊汇报。

10月15日,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一年后,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主打高端服务,由饿了么副总裁魏海出任百度外卖新CEO,负责百度外卖业务及双品牌战略落地工作。饿了么星选的推出将有助于阿里通过差异化服务来对抗美团。

2018年O2O大盘点:外卖行业双雄争霸_O2O_电商报

10月30日,美团迎来了上市之后的首次组织架构升级,继续加强建设自身以吃为核心的超级平台。该公司通过内部信宣布进行新一轮组织升级,将战略聚焦Food+Platform,以‘吃’为核心,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

美团在建立到店、到家两大事业群以外,还单独成立了快驴事业部,继续加码供应链服务。该公司目前在餐饮产业链的上下游,已经投资了近30家企业,其中就包括易酒批、美菜、链农等5家餐饮供应链公司,石川科技、天财商龙和食为天科技等餐饮软件厂商。

可以预见的是,外卖作为O2O生活服务里最为基础,也最为核心的一部分,估值600亿,野心勃勃的美团和背靠阿里,奋力追赶的饿了么口碑都不会放弃,双雄争霸的格局还将长时间的延续下去。

(来源:电商报 )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