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入局 家居新零售大战升级

www.hnec.gov.cn   2018-10-24    
摘要: 10月24日消息,继商超、便利店纷纷“改头换面”之后,新零售浪潮也席卷到了家居领域。天猫双十一前夕,居然之家联合天猫在北京向数千家居建材经销商和媒体公布了双方共建的新零售成果。与此同时,曲美京东之家北...

阿里京东入局 家居新零售大战升级_零售_电商报

10月24日消息,继商超、便利店纷纷“改头换面”之后,新零售浪潮也席卷到了家居领域。天猫双十一前夕,居然之家联合天猫在北京向数千家居建材经销商和媒体公布了双方共建的新零售成果。

与此同时,曲美京东之家北五环旗舰店开始营业,继6月京东曲美时尚生活体验馆推出后,双方合作的第二家店正式落地。这种全新的“曲美PLUS模式”仅在十一期间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其客流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86.11%,成交额增长262.01%,客单价实现67.22%的高速成长。电商巨头们纷纷加速家居新零售布局,家居卖场竞争空前激烈。

实际上,近年来家居卖场行业面临的挑战已是不争事实。商务部数据显示,家居卖场的销售额从2014年起就出现逐年下滑,至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9173.7亿元,同比下降22.6%。对这些数字,有从业者深有感触:部分卖场客流量在减少,出租率萎缩, 这其中既有客流不畅的原因,也缺乏根据消费者需求设计的购物场景。

当下新零售概念盛行,不少传统行业都纷纷以此为转型的契机,其中传统家居卖场也开始借助这股东风来进行大改造。今年2月,居然之家获得阿里巴巴、泰康集团等机构高达130亿元的联合投资。此轮融资后,居然之家在资本助力下,以北京金源店为试点,对25家商户进行了卖场智慧门店的数字化改造,开启了全方位的人货场数字化升级,利用阿里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赋能厂商。此外,京东、网易等企业联手打造的首家智能泛家居公园今年在青岛开业,各大品牌将通过跨界合作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家庭场景,消费者可以在样板间入住体验,住宿场景里的物件都可以随时购买。

正在转型的家居卖场还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越来越“不务正业”了,通过与不同业态跨界组合,家居卖场正在摆脱单一标签,用其他高频消费带动家居的低频消费。家居是高体验型行业,但消费频率低,而儿童娱乐、餐饮等业态,具有消费频次高、人气旺的特点,与家居行业可以实现互补。不少家居企业都在资本和科技的助力下,以餐饮带动人气,吸引商场外潜在顾客的创新营销,开启了家居新零售的探索。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实体家居卖场的规模萎缩是不可改变的趋势,但消费者仍有现场体验的需求,特别是家具的材质、效果,家居卖场的发展将越来越小型化、体验化。目前来看,传统家居业牵手电商巨头是顺应市场发展潮流,而家居业作为生活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电商巨头布局线下场景的必争之地,家居新零售大战或将全面升级。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