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商市场成肥羊 互联网巨头龙争虎斗白热化

www.hnec.gov.cn   2018-10-18    
摘要: 随着阿里、亚马逊通过合作、并购等形式加码印度电商市场,受外企入侵的印度电商市场屡屡上演“城头变换大王旗”。随着近来沃尔玛、谷歌等行业巨头纷纷切入这一庞大的电商市场分蛋糕,印度电商市场也已然迎来群雄逐鹿...

印度电商市场成肥羊 互联网巨头龙争虎斗白热化_跨境电商_电商报

随着阿里、亚马逊通过合作、并购等形式加码印度电商市场,受外企入侵的印度电商市场屡屡上演“城头变换大王旗”。随着近来沃尔玛、谷歌等行业巨头纷纷切入这一庞大的电商市场分蛋糕,印度电商市场也已然迎来群雄逐鹿的新格局。

近日外媒报道称,阿里巴巴与亚马逊等公司正在竞购印度实体零售商斯宾塞(Spencer's)。报道称,亚马逊有意出价4亿美元,以获得后者少数股权。据悉,斯宾塞为印度RP-SG集团旗下食品杂货零售连锁企业,在印度全国有138家店铺。不过除了亚马逊之外,斯宾塞及其母公司也正在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公司及机构进行接触,以谋求获得更高估值。

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此前发布的预测数据,2018年印度零售电子商务销售额将攀升31.0%,达到327亿美元。另据摩根士丹利报告数据,到2026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

着眼于集团的零售业务未来在这一市场的发展,电商巨头屡屡通过并购印度电商平台及零售商等方式,在当地铺开业务版图。而在经历此前的“爆买”阶段后,如今阿里和亚马逊已然成为将印度电商市场格局搅得翻天地覆的两头“巨兽”。

此前通过投资Paytm、Paytm Mall等企业,阿里已经将势力范围逐步渗入当地的移动支付及线上零售平台。而在不久之前,外媒还报道称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将以2.1亿美元战略投资印度外卖创业公司Zomato,将其持股比例提升至10%以上。有分析认为,与其国内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战略相似,阿里此举意在将其电商业务进一步渗透至本地生活领域,以谋求在印度构建完整的业务生态布局。

相比之下,作为国际电商巨头的亚马逊似乎更倾向于拿下更多当地的实体零售商,以谋求弥补自身在实体零售领域的短板。早在去年9月,亚马逊便宣布斥资 17.926 亿卢比,收购印度零售商Shoppers Stop 5%的股份。另据美国CNN此前引述印度媒体的报道,亚马逊今年9月还准备收购印度超市连锁“More”的49%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亚马逊向Flipkart提出的收购要约以失败告终,而后Flipkart转身投入其对手沃尔玛怀抱,亚马逊在印度的电商征程无疑遭受严重挫败。尽管就全球市场表现而言,沃尔玛始终在亚马逊面前始终未能抢占上风,不过在新兴的印度市场,这两者的争夺或将上演新的故事。

除了阿里、亚马逊,面对印度成长迅速的市场潜力,互联网巨头谷歌似乎也坐不住了,有意将其在印业务的触角延伸至电商领域。此前印度媒体报道称,谷歌将于今年11月在印度推出“购物”标签,方便用户搜索商品并跳转到商家网站或电商平台,此举被认为谷歌有意在印度市场打造一个电商集市。今年8月,还有消息称谷歌谋求与印度电商Paytm Mall联手组建财团,以收购Kishore Biyani的零售公司Future Retail 7%至10%的股份。

显然,尽管这些巨头都不想失去在印度电商市场的地位,但也并不排斥彼此间的合作机会。伴随各种“合纵连横”戏码的上演,这场以印度为舞台,以收购、并购为主要武器的战争,有望呈现出纷繁复杂的走向。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