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www.hnec.gov.cn   2018-10-08    
摘要: 近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简称《规划》)出台,明确指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最终还是要依靠农业经济,并提出要把绿水青山发展成为金山银山。从经济学的生产要素理论来看,“绿水青山”...

近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简称《规划》)出台,明确指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最终还是要依靠农业经济,并提出要把绿水青山发展成为金山银山。

从经济学的生产要素理论来看,“绿水青山”代表的土地和自然生态资源只是生产要素中的一种,其如何变为“金山银山”,则需要人力资本、金融资本、技术资本等其他关键生产要素的注入。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作为最为活跃高效的资源组合系统,极有希望成为乡村振兴的“活水之源”。利用互联网,盘活优质的“乡村自然资本”,嫁接融入人力、金融、电商技术(人、财、物)三大生产要素,可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方向。下面作个详细阐述。

互联网+农村的人力资本要素

任何一个产业的振兴,关键首先在于“人”,只有“人”的升级才能带动产业的真正升级。而我们国家城乡经济不平衡的症结恰恰在于人才分布的不均衡(参见下图)。

那么,互联网将如何给农村带来至关重要的人力资本呢?笔者认为,下述两方面可能大有作为:

一是修炼内功,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在线教育。

随着国家逐步加强乡村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及“希望小学”等民间助学力量的不断壮大,乡村的教育硬件设施在近些年得到了切实改善和提高。

但是,优质师资力量的匮乏问题则难以解决。国内优秀的师资本来就极度稀缺,就连首都北京的很多学校都缺乏,何况边远农村地区。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可能只能依靠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在线教育。因为只有互联网才能将优质师资的效能发挥到最大,边际效应趋近于0。

在美国,被公认为最好的基础数学课程,并不是哪所私立贵族学校,而是免费公开的在线数学教育平台——“可汗学院”。

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都在在线教育上着力,其中规模影响力较大的是安徽省向全省布局的“同步课堂”计划。所谓同步课堂,就是在地域空间上在两地(不同地区的不同学校之间)的教师和学生之间,搭建基于音视频实时互动的教学模式,目的是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参见下图)。

教育部主导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自2012年11月实施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份完成设备的招投标,其中9个省份开始使用。教育部有关部门为6万多个教学点免费提供数字教学资源,中央财政为每个教学点提供5000元经费。

诚然,媒体上也不乏对农村在线教育批评的声音,然而在笔者看来,农村在线教育即使很不完美,但是其已经是现实条件下的最优解决方案,互联网人要做的就是不断去完善和迭代这一希望的火种。

二是筑巢引凤,吸引互联网新人类加入美丽乡村建设。

当前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环境差,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开始对城市生活产生深深的倦怠感。他们素质高、能力强,内心向往“诗和远方”。其中不乏在互联网浪潮中先富起来的“新人类”。他们具备互联网新思维和新技术,自带新资本,是美丽乡村重要的建设力量。

在浙江的莫干山就有这么一群年轻人,将曾经穷乡僻壤的莫干山打造成闻名全国的民宿圣地、互联网新人类的聚集地。

目前,莫干山已经聚集了550多家民宿,其中精品民宿有56家。2018年春节期间,莫干山接待国内外游客17.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6亿元,其中民宿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达到6100万元。

莫干山当地政府已经将民宿产业确立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以吸引更多的城市新贵加入,与此同时还主持开办“民宿学院”加强相关配套产业人才建设。

真所谓“人定胜天,事在人为”,互联网+带来的人才革命定会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大活力和文化基因。

互联网+农村的金融资本要素

中国城乡的不平衡不仅体现在人力资源分布上,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同样突出。央行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我国涉农贷款业务的增速整体上呈现放缓的趋势,尤其是正规金融机构体系在涉农方面的服务整体处于收缩状态,无法满足三农金融需求。

这两三年,经过政府和市场主体的多方努力,我国农村金融的面貌已经得到基本改善。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8-2022年中国农村金融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2年-2017年,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产品及服务日益丰富,直接融资、农村保险持续发展,农村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扶持政策不断加强。截至2016年末,全国累计为1.72亿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已有近9248万农户获得银行贷款,贷款余额2.7万亿元。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从启动时(2009年10月)的2945个减少到1296个;实现乡镇金融机构和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双覆盖的省份(含计划单列市)从2009年10月的9个增加到29个。目前我国人均持有银行账户数量、银行网点密度等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已达到国际中上游水平。

然而,罗马不可能一天建成,由于城乡经济基础的客观差距由来已久,城乡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超过1000个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以及农村存贷款资源不匹配等)可能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存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报告也指出,“数字技术具有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显著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优势。金融机构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利性。新兴互联网金融服务商利用大数据征信等技术优势积极开发三农、小微融资市场。”

事实上,众多互联网金融机构已经深度参与到农村金融建设中。例如,蚂蚁金服推出了“谷雨计划”,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服务一百个企业、一千个县,提供一万亿的资金支持,让农户享受到平等金融服务,并且向其他金融机构开放。苏宁金融在2018年度的“千百万亿战略”中提到,专门匹配10亿元扶贫资金,在全国5000家易购服务站增加农村金融便民服务点,并依托苏宁易购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线上中华特色馆等载体,一方面为农村市场的消费升级提供金融产品;另一方面配合专项的扶贫贷款,助力精准扶贫。

按照近些年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律,传统金融机构往往采取“跟随战略”,互金机构充当创新先锋,现在这个规律极有可能在农村金融领域重现,农村金融的希望将被互联网金融创新所点燃。

互联网+农村的电商技术资本要素

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其背后的经济学原理在于,物流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是加快乡村优质资源与城镇优质资源间畅快流通的前提。乡村的优质农产品需要从田间地头快速高效流通到城市的饭桌,城市的物美价廉工业制成品可以更低成本地进入乡村市场,彻底解决农村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的难题。

因此,《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特别指出:“加快构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鼓励商贸、邮政、快递、供销、运输等企业加大在农村地区的设施网络布局。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面向农村地区的共同配送中心。”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也指出,“大力建设具有广泛性的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从中央文件精神可以看出,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在强化夯实农村物流基础设施上大有可为。事实上,国内电商巨头已经将自身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地区倾斜,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助力扶贫攻坚,另一方面也是为自身零售生态扩展更大的未来空间。

例如,苏宁围绕乡村振兴,逐步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一方面,苏宁通过线上的中华特色馆、大聚惠、拼购等入口以及线下的苏宁小店、苏鲜生等业态,助力乡村的农特产品上行,解决农产品“进城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下沉至城乡的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等业态以及农村物流云,完成与农村消费者及当地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多种内容的线上线下融合交互,在助力“农产品上行”的同时,推动“工业品下行”,拉动贫困地区县域经济发展。

作为中国电商代表的阿里也在不断探索电商技术扶贫领域新的边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召开期间,“阿里云技术脱贫联盟”宣布成立。该联盟将为正在或计划加入脱贫攻坚战的公益组织、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多项技术支持。阿里希望通过技术支持,最终带来价值1000亿乃至10000亿的脱贫效应。

结语

未来,互联网一定会源源不断地将“人财物”等关键生产要素注入到三农领域,盘活宝贵的农村特有的“乡村自然资本”,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让农民从容走向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

(来源: 亿邦动力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