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新制造花落淘工厂 助阵1688产业升级

www.hnec.gov.cn   2018-09-30    
摘要: 在前不久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重点提了新制造。一时间,大众对于“made in Internet”有了热烈讨论。制造智能在中国并不陌生,《中国制造2025》、《关于深化互联网...

在前不久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重点提了新制造。一时间,大众对于“made in Internet”有了热烈讨论。制造智能在中国并不陌生,《中国制造2025》、《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大力扶持制造业之外,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落地也让智造变成落地的实在表现。

富士康海尔格力等大型厂商发展来看,智能化的硬件(工业机器人、传感器、摄像头等)和软件(可视化数据分析软件、ERP、MES系统、协同效率软件)大规模投入,从生产角度节约了企业成本,提升工业生产效率。

中国工厂信息化程度两极化严重,大量中小制造工厂技术和服务能力薄弱,所以,针对这个问题,阿里巴巴以协同效率为核心,为中小工厂提供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和赋能。淘工厂“数字化工厂”项目在这时被看做是阿里巴巴进击新制造的第一步。

淘工厂:数字化工厂改造,协同优先,为供应链赋能

据亿欧了解,淘工厂的主要价值是为中小工厂提供软硬件服务,进行数字化升级。官方数据显示,主要服务服装生产制造厂,目前已对20家工厂(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完成改造,计划本财年内改造200家数字化工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提到淘工厂定位B2S2b2C模式,目前“S”供应链改造是淘工厂的定位,致力于打通制造与消费端,“不是所有工厂能对消费者有敏感的感知,能看得见终端用户的需求,而这件事是未来不被淘汰的关键因素。”

以C2B为方向,淘工厂提供了一系列服务。具体来看,提供硬件设备,利用摄像头设备,从“端、边、云”三方面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和记录工厂员工制作进展,改造后的每家工厂,将每天超过1亿次扫描变成可量化数据上云,在线上打造出一个数字孪生工厂。软件上,钉钉为淘工厂开发了钉钉订单协同工具,系统自动将工厂和买家匹配成组,由订单协同虚拟机器人在线进行生产计划管理自动跟踪生产计划,发放任务,每日出货量自动更新,订单状态异常预警以及产线视频点播,方便项目组成员随时查看。

从上述描述中,我们看到物联网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在9月28日举办的阿里巴巴淘工厂战略发布会现场,1688宣布将联手阿里云IoT团队走进车间,通过部署IoT设备数字化改造服装厂。阿里云IoT总经理库伟提到“淘工厂选择的加装摄像头进行视觉分析收集数据的方法是一条低实施成本、低侵入式的路。建立产能监控体系是数字化工厂的基础。”

除此之外,亿欧发现淘工厂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在消费端的经验,正在延展更深度供应链服务。例如,零售大数据的应用,这可以帮助工厂进行销售预测和行情预测;AI排产引擎的加入,可以帮助工厂设立动态定价模型,提供更具有优势的价格,派单也将更加合理。通过智慧柔性供应链管理的落地,帮助客户增长,订单增长,提升客户体验。据悉,2018年双11期间也将有上百家数字化工厂就将作为急单救援产能储备为备货销售做准备。

新制造:没有数据和互联,生意将无法做下去

传统行业的智能化改造还处于早期,据SAP方面透露,目前AI技术在中国制造业应用不到0.9%。而促进AI发展的基础动因是数据。马云认为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连接与打通供应链与产销的数据流,生产信息将被直接送达给制造企业,完成生产,才能真正实现柔性定制。所以,帮助工厂和卖家知道消费者是谁、在哪,如何服务是新制造的关键。如上述的硬件和软件等解决方案,将产生直接影响。

数字化工厂的改造,对双方最直接的帮助是什么?

工厂生产侧,线上数据的预测能够让工厂对每个款式的订单提前有所准备,工厂运转变成数据在手机里面反映出来,可以第一时间去解决流程上出现的问题。作为淘工厂第一批改造的代表工厂“点石科技”提到传统的工厂会遇到很多尴尬的情况,订单有,但无工人。有工人,无订单。而且,一般返单周期在8-15天,如何排期,调动最大人效成为关键。

品牌/卖家需求侧,淘宝店家13C接受亿欧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行业内选择工厂一直很被动,一般会从质量、时效、性价比考虑,在相同情况下,时效就显得更加重要。当遇到加急返单,如何保证规定时间内完成是关键,否则将会造成退款损失。“桃心商店”提到数字化改造的工厂有助于彼此信任度提高,之前选择的小作坊有抄袭设计的行为,这对自身品牌是极大伤害。

据淘工厂数据透露,像点石这样百人规模的工厂改造成本仅需5万元左右,通过计算机视觉算法,优化生产流程,即可使排产提升6%,交付周期缩短10%。

通过上述观察可以了解到,淘工厂项目由三方面能力构成,以协同效率为本,用IoT、大数据、AI技术深化,专注服务中小制造工厂。都说只有中小企业强,中国制造才能强。传统产业的升级还有慢慢长路,从中小市场切入,取代散而乱的小工坊是淘工厂短期目标,相信这也是中国制造智能连同效应的开始。

(来源: 亿欧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