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催生行业变革 智慧出行圈正在形成

www.hnec.gov.cn   2018-09-29    
摘要: 中国商业的快速发展,让各行各业开启智慧化探索和转型。以技术为基础的各项服务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能服务、智慧交通、科技金融等概念的提出,折射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

中国商业的快速发展,让各行各业开启智慧化探索和转型。以技术为基础的各项服务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能服务、智慧交通、科技金融等概念的提出,折射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技术对社会发展、商业环境以及大众生活的改变。

在科技的发展应用中,传统行业/环境是主要被改造的对象,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空间大,其次对于“空白”的环境,科技发挥的作用将更加明显。近些年,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经常被政府和服务商提及,《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交通信息化发展要点。八维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维通)常务副总杨宏旭在接受亿欧采访时指出:在科技的助力下,交通行业目前整体还处于信息化建设向信息化服务的转型阶段,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解决行业和用户的痛点是当下最应该做的事情。

以地铁为切入点,提供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

2017年1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以注册资本1亿元联合发起设立八维通,企业定位“智慧出行服务运营商”,致力于以移动支付服务为基础,辅助交通出行行业数字化升级,向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公交车运营公司为代表的交通出行业主提供包括数字信息系统、身份识别终端系统、APP应用程序等一整套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并通过云平台收集、处理各地交通出行运营大数据,以技术驱动,为“交通、乘客、商业”构建和谐的互动生态,打造智慧出行平台。

杨宏旭首先介绍道,成立八维通是中国中车和中国银联依托自身优势和资源顺势而为的选择。作为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从2015年开始有计划向制造服务转型,逐渐完善行业解决方案。而此时的银联正在积极推进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切入到民生场景(衣食住行),而出行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巨大蓝海市场。

从公司成立之初,八维通即选择以城市交通的骨干网——地铁为具体场景切入点,提供智慧出行整体解决方案。方案能否得到地铁方接受,解决对方痛点是关键。经实地调研后发现,地铁在用户运营方面最直接的痛点就是购票体验差,主要体现在乘客经常出现没有零钱而导致购票排队现象严重;地铁方面,则是清点零钞繁琐,还处于手工对账时代,这其中都在导致人效的大大降低。八维通第一个要切的服务就是地铁移动支付的解决方案,提供数字化票务系统。

数字票(数字票务系统),最大的优势是以乘客实名数据为信用前提,可以建立先享后付的城市轨道信用支付体系,使城轨票可在线直接发行,提升城轨票的流转价值、商业聚合能力及数据归集能力。数字票由传统的以票为核心,向以人为核心转变。帮助业主方不断优化运营服务,逐步形成“多元化支付手段+多元化购票渠道+多元化票种选择”于一体的乘车支付系统,从而提高通行效率、减少运营成本,并且依托运营数据做城市空间规划,还可以优化城市整体空间利用率。

同时,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可以对场景内的用户进行画像,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务。此外,数字票具有天然的延展能力,构建基于场景的生态服务,实现车、站、人与服务的连接,实现“行+ 旅+商”的聚合,连接城市一站式出行新服务,跨界“聚变”,做到场景资源的二次方开发。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公司已签约10个城市轨道交通场景、15个城市公交场景;上线运营5个城市轨道交通场景(无锡、福州、石家庄、沈阳、大连)、11个公交出行场景;包揽全国第一、第二例轨道交通二维码乘车全线开通案例。

不止是系统服务,“出行即服务”将是大趋势

八维通的商业模式定位是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移动支付为入口,本地增值服务为踏板,线上线下交互产品为载体,渗透出行更多场景,即构建“出行即服务”体系(MAAS),杨宏旭解释道,八维通基于数字票的流通、聚合、数据三大能力,将会赋予传统“出行”行业新的理念:出行即用户、出行即场景、出行即社交、出行即媒体、出行即数据、出行即金融。

具体来看,八维通所搭建的智慧出行服务平台日后还将通过服务平台输出社交、大数据、金融等服务,并提供互联网方式连接消费者,深耕行业互联网,形成高效的服务闭环及多元的商业模式。智慧出行服务平台赋予了“出行即服务”新的商业价值及巨大的想象空间。

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发展报告》统计,预计到2020年,中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7700公里。而我国的轨交信息化市场规模受益于轨交整体投入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326亿元。轨道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互联,而互联的背后根本原因是地铁资源碎片化现象严重,如何挖掘深层次的资源并把资源整合进来是关键。

杨宏旭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行业互联网,“互联网+”是用互联网对行业进行优化,而+互联网,是把事物进行信息化和系统化。在轨道交通行业,用“互联网+”进行业务流程规划在原来是不存在的,所以必须加快融合,最终实现轨道交通场景的互联互通。

正如标题所说,移动支付催生了轨道交通的行业变革,一站式的智慧交通出行生态圈正在形成。新的生态,新的服务,用户是否买单,接下来还需要等待市场验证。据悉,八维通正在参与港铁的项目,逐步开拓海外市场。公司计划2018年年底实现服务轨道交通场景数量全国第一。

(来源: 亿欧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