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竞推免费“跨境汇款” 欲打响海外口碑

www.hnec.gov.cn   2018-09-29    
摘要: 9月29日消息,据《电商报》了解,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公司近日在香港推出了跨境汇款服务,帮助在当地工作的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劳工方便快捷地寄钱回家。这是两家公司宣布涉足全球汇款业务之后走出的第一步,而该业...

支付宝微信竞推免费“跨境汇款” 欲打响海外口碑_金融_电商报

9月29日消息,据《电商报》了解,阿里巴巴腾讯两家公司近日在香港推出了跨境汇款服务,帮助在当地工作的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劳工方便快捷地寄钱回家。这是两家公司宣布涉足全球汇款业务之后走出的第一步,而该业务每年在全球的交易规模超过6000亿美元,市场前景广阔。

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菲律宾和印尼是收到海外劳工汇款最多的两个国家。2017年菲律宾收到汇款328亿美元,印尼收到90亿美元,同年,香港的汇出款项超过169亿美元。阿里和腾讯此番进军跨境汇款业务,共同将目光汇聚在香港的菲律宾、印尼劳工群体上,也是情有可原。

无论是阿里旗下的支付宝,还是腾讯旗下的微信,目前提供的跨境汇款服务均为免费,其中无疑有着吸引用户的考量。支付宝、微信作为移动支付领域两大巨头,虽然在国内呼风唤雨,但在用户基数并不庞大的海外市场,还需要免费服务这样的营销策略来吸引用户,打响口碑。

实际上,帮助东南亚劳工寄钱回家并非是“举手之劳”,要实现跨境汇款并不容易,需要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并与银行达成合作。鉴于此,阿里和腾讯都先后选择与总部位于香港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EMQ合作,后者已在东南亚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为了提升自身在跨境支付业务上的竞争力,阿里巴巴尝试在提升用户体验上下工夫。今年六月,阿里巴巴蚂蚁金融旗下的支付宝香港公司与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合作,宣布推出区块链跨境实时汇款服务,据《电商报》了解,若在香港汇一笔钱到菲律宾,钱款到帐时间仅需3秒。

对于区块链技术赋能跨境汇款,阿里巴巴表现得信心满满。马云在今年6月就表示,“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跨境汇款是过去半年他最关心的项目之一,未来计划将这项普惠金融服务拓展至全球各地,目前全球仍有17亿人没有银行账号,但绝大部分人都拥有手机。区块链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但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在跨境汇款业务的开拓上并非一帆风顺。一直以来,速汇金(MoneyGram)和西联(Western Union)是该项业务的两大主导企业,其中,速汇金亚洲业务主管约根什·桑勒更是公开表示,任何一家公司都难以与速汇金全球200个国家的合作伙伴网络相提并论。

同时,香港地区的东南亚劳工也更习惯于使用传统方式完成汇款。据了解,有路透社记者采访了香港的六名菲律宾劳工和印尼劳工,这些劳工表示,要让他们的家人接受通过手机接收汇款,依旧尚需时日。

昂贵的网络,加上复杂的加盟要求和其它技术、监管障碍,决定了传统跨境汇款方式并不具备竞争优势。据《电商报》了解,香港的汇款手续费最高可达200港元,费用高昂,往往让人负担不起。由此看来,使得东南亚劳工改变传统的汇款方式,或许并不需要等待太久。

(来源:电商报 )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